首頁 »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戒5壞習慣、吃6顧胃食物可舒緩!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戒5壞習慣、吃6顧胃食物可舒緩!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戒5壞習慣、吃6顧胃食物可舒緩!

胃食道逆流又找上你了嗎?反覆胃食道逆流怎麼辦?其實9成以上的人靠飲食與作息調整就能改善!那胃食道逆流可以吃什麼?本篇有請醫師來分享胃食道逆流原因、胃食道逆流症狀、治療改善方法,文末還有正確胃食道逆流飲食原則&禁忌喔!

一、為何會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症狀有哪些?

喜歡熬夜、作息不正常、飲食愛吃甜或沒有固定飲食時間、情緒壓力大……你也是這樣的人嗎?那麼胃食道逆流很可能悄悄找上你!胃食道逆流作為文明病之一,除了胃脹、胃痛、喉嚨痛、沙啞讓人不舒服,還會經常反覆發作,讓人吃不下、睡不好,而且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的比例並不低。

上述這些問題也正困擾你嗎?來看看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和治療方法吧!

 

(一)胃食道逆流是什麼?

胃食道逆流英文是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台語俗稱火燒心,簡單來說是由於胃內容物逆流至『下食道括約肌』所引起的不適

國外的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約在10-20%之間,臺灣盛行率近年則逐步增加,目前預估約最高可達24.6%,近乎每4個人就有1位受到胃食道逆流困擾。

【補充】什麼是下食道括約肌?下食道括約肌又稱賁門,位於食道和胃之間,相當於胃和食道的一個閘門,當賁門鬆弛、門關不緊或是胃部壓力太大、吃太多等狀況,都可能導致胃內容物回流到食道。

胃食道逆流示意圖

 

✦為什麼會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原因有這些可能

胃食道逆流原因有很多,除了待會提到的腸胃結構異常與藥物使用之外,大多數人是由飲食和生活習慣不當所引起。

例如以下這4種人就特別容易有胃食道逆流:

  • 肥胖、少運動、久坐
  • 情緒壓力大
  • 愛喝酒、吸菸
  • 飲食重口味、暴飲暴食、愛吃宵夜

細究胃食道逆流原因,主要有4種因素:

腸胃結構異常: 下食道括約肌收縮異常、食道蠕動異常、胃排空障礙、食道黏膜受損、胃部腫瘤等等
特定藥物或治療器具使用: 哮喘、高血壓、過敏藥、止痛藥、鎮靜劑和抗抑鬱藥或是長期放置鼻胃管,也可能導致
特定類型食物和飲食習慣: 高油脂、刺激性、乳製品、辛辣、油炸食物,如薄荷、酒精、巧克力、抽菸等等或是暴飲暴食、吃多卻少運動、愛吃宵夜、晚餐吃太晚等等
其他可能性: 肥胖、孕婦、裂孔疝氣(橫膈膜疝氣)

 

✦這些嚴重胃食道逆流症狀,你也有嗎?

【典型胃食道逆流症狀】

  • 火燒心
    胸口灼熱,在胃、胸口到下頸部這些部位可能會感到灼熱感,尤其吃飯後感受會特別明顯。
  • 胃酸逆流
    胃酸逆流症狀和火燒心一起是最常見的,你會感覺有腹部有東西往上衝,喉嚨酸酸、苦苦的,有些人甚至夜晚睡覺會被嗆醒。

 

【非典型胃食道逆流症狀】

  • 打嗝、脹氣、噁心
    有說法認為胃食道逆流打嗝、脹氣也是常見徵兆,因為這表示賁門鬆弛才會使胃部空氣排出,所以當打嗝頻率過高,又同時有火燒心症狀,就要注意胃食道逆流的可能性。
  • 吞嚥困難、吞嚥時疼痛
    通常是由於發炎、食道潰瘍刺激黏膜造成食道痙攣,但也可能是食管狹窄的徵兆。
  • 胸口疼痛
    胃食道逆流胸痛通常是絞痛,且疼痛感有可能放射至背部、脖子、下巴或手臂,疼痛感通常發生在飯後,並且有可能因疼痛影響睡眠,有時候也會因情緒壓力而加劇。
  • 聲音沙啞、喉嚨痛、有異物感
    胃食道逆流喉嚨痛經常是胃酸逆流至喉嚨導致喉嚨發炎,所以會感覺喉嚨卡卡、有異物甚至疼痛。
  • 慢性咳嗽
    胃食道逆流咳嗽原因來自於胃酸往上流到食道、咽喉時,有可能不小心流進氣管引起咳嗽,甚至導致氣喘。
  • 其他可能症狀
    氣喘、口臭、牙齒糜爛、中耳炎、咽喉炎等等。

 

也因為胃食道逆流非典型症狀十分多元,所以臨床上常見病人跑錯科,例如喉嚨痛跑去耳鼻喉科、胸口痛跑去胸腔科或心臟外科等等。

所以如果你有以上這些症狀,建議你可以到家醫科、肝膽腸胃科或消化內科諮詢看看,說不定正是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胃食道逆流診斷方法有哪些?

胃食道逆流檢查方式除了透過問診之外,嚴重食道炎可能會需要照胃鏡(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觀察食道下端黏膜變化,有沒有發炎、糜爛、潰瘍、出血、狹窄,甚至是有無食道裂孔疝氣

 

✦長期的胃食道逆流會怎麼樣?

當食道反覆發炎、受到刺激,嚴重會導致食道糜爛、潰瘍,甚至是食道狹窄,也可能併發巴瑞特氏食道,引發食道黏膜細胞變化,提升食道癌罹患機率

所以若有以上症狀,除了參考底下我將介紹的胃食道逆流飲食和改善原則,也建議你盡早就醫。

 

二、胃食道逆流飲食7大食物超NG,這6類食物才有助舒緩

許多人會問我胃食道逆流怎麼舒緩、有沒有胃食道逆流急救法,或是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有沒有治療方式可以趕快好?事實上胃食道逆流症狀改善是分階段的:

  • 第一階段是飲食和日常生活調整。
  • 第二階段會搭配輕度藥物治療。
  • 第三階段會考慮重度藥物或是手術治療。

對於許多輕症胃食道逆流病人,只要調整正確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症狀就能有很顯著的改善,所以在此我將介紹胃食道逆流飲食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胃食道逆流不能吃什麼?避開地雷NG食物是第一重點!

日常生活食物種類這麼多,若只是單純列出你能夠吃的食物肯定沒多少種,長久吃下來你也會感到膩味,所以在思考胃食道逆流吃什麼之前,不如先學會避開、戒除這些NG食物,就能有助症狀改善了!

胃食道逆流不能吃的食物
油炸和高脂肪食物 如薯條、炸雞、全脂牛奶
酒精及碳酸飲料 如啤酒、氣泡水
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 如咖啡、綠茶、紅茶、抹茶、奶茶
刺激性食物和辛香料 如辣椒、胡椒、大蒜、咖哩、薄荷、冰品、冷飲
甜份高食物 如巧克力、蛋糕、餅乾
易脹氣食物、難消化海鮮 如章魚、墨魚、貝類、糯米、油飯、蔬菜菜梗、竹筍、玉米、金針菇
酸度較高的水果 如番茄、柑橘、檸檬、葡萄柚、柳丁、柚子、鳳梨

提醒你!胃食道逆流薄荷相關產品,如薄荷口香糖、薄荷油也都不建議使用,原因是薄荷有放鬆食道下括約肌的效果,可能加劇胃酸逆流!

 

✦ 胃食道逆流緩解食物有這些

胃食道逆流可以吃什麼緩解?胃食道逆流可以喝什麼,來代替難以戒掉的咖啡、手搖飲?

以往有些人會說「胃食道逆流喝牛奶可以中和胃酸」,但其實全脂牛奶中的脂肪難以消化,反而會讓症狀惡化,所以胃食道逆流不應該喝全脂牛奶! 正確的胃食道逆流飲食原則,請看下方!

胃食道逆流可以吃的食物
好消化的食物 如優質蛋白質的去皮雞胸肉、雞蛋
低脂食物 如蛋豆魚肉類的豆干、豆腐、魚或是豬牛羊的瘦肉部位,或是低脂牛奶、杏仁奶、豆漿
適量膳食纖維 可以吃白菜、冬瓜、絲瓜、胡蘿蔔、蘋果等
口味清淡 食物烹調盡量選清蒸、燉煮、滷等少油的方式
飲料不含咖啡因 最好的飲料是水,或是低糖分的蔬果汁,部分無咖啡因的花草茶也可以

另外也可以吃含有適量果膠、黏液蛋白的顧胃食物,例如山藥、秋葵、南瓜、菇類、蘿蔔、蓮藕、蘋果、橄欖油、蛋、里肌肉、白魚肉、牡蠣、螃蟹、肉桂、茴香、丁香、百里香、馬鈴薯、冬粉、豆腐、高麗菜、白菜、花椰菜、松江菜等。

胃食道逆流飲食宜忌

有些病人也會問我「醫生,我早上起床經常感覺胃酸逆流特別嚴重,像我這樣胃食道逆流早餐吃什麼比較好?」

胃食道逆流早餐飲食原則也不變,就是吃容易消化、營養均衡的,並避開NG食物

例如上班族就不要喝咖啡或茶,你可以改喝豆漿、杏仁奶或是喝水,主食可以吃蘋果、香蕉或饅頭、白飯、豆干、雞胸肉、雞蛋等等。

不過這裡也要順帶提醒大家,胃食道逆流喝水『建議小口小口喝』,不要一次大口喝太多,否則反而會增加腹部壓力導致胃酸逆流變嚴重。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參考地中海飲食低碳飲食減醣飲食的吃法,這些也都有助於胃食道逆流改善喔!

 

✦胃食道逆流吃益生菌、酵素有效嗎?

益生菌能夠維持腸道菌種平衡、改善消化不良,緩解腸胃不適,而酵素則能幫助加速消化,所以對於消化不好的人或許有機會改善

但益生菌和酵素卻無法改善腸胃結構、不良生活習慣所引起的胃食道逆流,而這通常是大多數人被胃食道逆流糾纏上而前來求診的原因。

所以如果你問我胃食道逆流吃益生菌有效嗎?我的答案是:不一定有效!

每個病人引起胃食道逆流的原因都不同,如果貿然吃益生菌,不僅是藥不對症,更可能因為益生菌產品內含的副成分(如糖分、添加劑等等)而刺激腸胃,導致病情拖延惡化。

想了解更多益生菌和酵素的使用時機,請參考以下文章:

 

三、胃食道逆流怎麼辦?從日常習慣開始調整吧!

以上跟大家分享完飲食原則,接著是胃食道逆流改善方法,其中睡姿、運動、戒菸是三大關鍵!

✦胃食道逆流改善-日常習慣篇

胃食道逆流進食建議
湯水過多或避免湯水一起吃: 如白粥、茶泡飯含水量高,一下子吃下肚容易腹脹,加劇胃酸逆流。
吃7分飽,餐後2小時避免直接躺平: 躺著不容易消化,也會讓胃酸逆流。
三餐定時定量、細嚼慢嚥: 雖然最近提倡168斷食,但如果你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建議早餐還是要吃飽,才能減緩清晨胃酸逆流的不適喔。
睡前2小時不吃東西、不吃宵夜: 腸胃消化需要時間,如果睡前2小時內進食容易導致消化不及,加上睡覺躺平消化不易,就容易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怎麼睡?
抬高頭部: 研究和臨床經驗上都發現當你把頭部墊高15-20公分,能夠減少夜間胃食道逆流發作的機率。
左側睡: 有許多研究發現,左側睡姿是胃食道逆流病人的最佳睡姿,相較仰睡、右側睡或趴睡,都能夠明顯減少胃酸逆流。

 

▲ 胃食道逆流有哪些壞習慣要改善?

  • 多運動、減肥
    肥胖、久坐和懷孕可能增加腹部壓力,所以想要預防或改善症狀,就得認真動起來!
  • 少穿緊身衣、塑身衣
    我知道許多人為了美觀會穿緊身衣、塑身衣,但太緊的衣服容易增加腹部壓力,也容易導致胃酸逆流,所以還是穿著合身衣物就好了。
  • 戒菸、少喝酒
    尼古丁和咖啡因除了會增加胃酸分泌,也會刺激下食道括約肌,惡化胃食道逆流症狀,同時還會提升食道癌機率。
  • 多放鬆、減少壓力
    透過肌肉放鬆、冥想、心理諮商等方式來放鬆壓力,能夠減輕焦慮帶來的心因性腸胃功能異常。
  • 可適當咀無糖口香糖
    口香糖可增加唾液分泌來稀釋胃酸,但請注意不要使用有薄荷的產品,容易適得其反。

 

四、嚴重胃食道逆流症狀、急救、治療與就醫時機

✦什麼情況胃食道逆流要看醫生?

  1. 吞嚥困難,或感覺食物無法順利進入胃裡,有卡卡的感覺
  2. 體重突然下降
  3. 感到胸口疼痛
  4. 吃東西容易嗆到
  5. 吐血或有血便、黑便
  6. 每周使用2次以上胃藥

 

✦胃食道逆流緊急處理可以怎麼做?胃食道逆流治療看過來!

第一階段的胃食道逆流治療通常以輕度藥物為主,通常是非處方藥物的制酸劑,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胃藥。

一般胃藥含鋁或含鎂,能夠中和胃酸,但制酸劑效果不持久,一般只有3-4小時,如果是嚴重胃食道逆流、食道發炎的話效果就不佳。

第二階段的屬於處方籤藥,常用的胃食道逆流藥物有:

  • 組織胺阻斷劑(H2 Receptor Antagonists, H2RA)
  •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 PPI)
  • 腸胃蠕動劑(Promotility Agents)

前2種藥物都能夠直接降低,甚至是減少製造胃酸,是目前臨床和研究上治療嚴重胃食道逆流都有明顯成效的藥物。

通常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效果會比組織胺阻斷劑要佳,建議在每日早晨空腹時使用,而H2受器拮抗劑適合作為PPI的替代藥物於夜間使用。

但這些藥物也有潛在的副作用,例如長期缺乏胃酸容易營養或電解質不均衡,甚至導致骨質疏鬆、貧血。

腸胃蠕動劑則對於胃排空速度較慢的胃食道逆流病人有幫助,可以加速胃排空、促進消化,但由於效果有限+副作用關係,所以比較常作為輔助治療。

 

✦什麼情況下胃食道逆流需要手術?

有9成以上的病人可以透過前面我們提到的藥物和飲食習慣調整改善,只有非常少數的病人才需要手術治療。

例如嚴重食道裂孔疝氣、經藥物治療半年以上依然反覆發作,或是已經出現其他食道狹窄或癌前病變等併發症,可以透過腹腔鏡做「胃底摺疊術」或是內視鏡進行「抗逆流黏膜燒灼術」。

這部分需易考量個人病情做出調整,建議你直接就醫諮詢會更清楚喔!

 

其他閱讀過此篇的人,也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參考資料:

  1. Nilsson M, Johnsen R, Ye W, Hveem K, Lagergren J. Lifestyle related risk factors in the aetiology of gastro-oesophageal reflux. Gut. 2004 Dec;53(12):1730-5. doi: 10.1136/gut.2004.043265. PMID: 15542505; PMCID: PMC1774312.
  2. Surdea-Blaga T, Negrutiu DE, Palage M, Dumitrascu DL. Food and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Curr Med Chem. 2019;26(19):3497-3511. doi: 10.2174/0929867324666170515123807. PMID: 28521699.
  3. Madanick RD. Management of GERD-Related Chronic Cough. Gastroenterol Hepatol (N Y). 2013;9(5):311-313.
  4. Zhang M, Hou ZK, Huang ZB, Chen XL, Liu FB. Dietary and Lifestyle Factors Related to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Ther Clin Risk Manag. 2021;17:305-323. Published 2021 Apr 15. doi:10.2147/TCRM.S296680
  5. Clarrett DM, Hachem C.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 Mo Med. 2018;115(3):214-218.
  6. Up To Date-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diagnosis of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in adults
  7. Up To Date-Patient education: Acid reflux and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in adults (The Basics)
  8. Up To Date-Pathophysiology of reflux esophagitis
  9. Sleep Foundation-GERD and Sleep
  10. Cleveland Clinic-GERD (Chronic Acid Reflux)
  11. Mayo Clicnic-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
  12. 醫學影像學習園地-胃食道逆流
  13.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嘔酸水,就是胃食道逆流嗎?
  14. 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胃食道逆流的藥物治療
  15. 李宜霖胃腸肝膽科-胃酸逆流,該怎麼吃飯?
  16. 李宜霖胃腸肝膽科-醫療專欄 – 胃食道逆流治療總論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