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火燒心怎麼辦?醫:可用4招緩解,但千萬別喝牛奶!
火燒心怎麼辦?醫:可用4招緩解,但千萬別喝牛奶!

火燒心怎麼辦?醫:可用4招緩解,但千萬別喝牛奶!

火燒心是常見的腸胃疾病,感覺食道有灼熱感,就是胃食道逆流火燒心嗎?火燒心症狀還有哪些?有火燒心怎麼辦?別擔心,這篇文章會告訴你火燒心意思、火燒心位置及火燒心緩解法,並加上火燒心中醫推薦的4種舒緩穴道!

一、火燒心症狀有哪些?

50歲的陳先生平時是個饕客,過去時常為了工作賣命,總是時間到了不吃飯或是用1杯咖啡隨便解決1餐,偶爾卻又會大吃大喝,這樣飲食不正常的習慣導致他常常吃完飯後就吐出一堆胃酸,胸口還會悶悶的,有種火燒心的感覺,以為是心臟出了毛病。

去給醫生檢查後,才發現陳先生有胃食道逆流,這讓他之後無法好好享受美食,非常難受。喜愛美食的你也有陳先生的這些習慣嗎?來看看這些造成火燒心的壞習慣你中了幾個!

 

(一) 火燒心是什麼?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有1/4人口罹患胃食道逆流,人數逐年倍增。關於常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有非常多種:

  • 火燒心
  • 喉嚨有液體跑上來
  • 喉嚨有異物感
  • 打嗝
  • 氣喘
  • 胸痛或胸悶(非心臟疾病)
  • 慢性咳嗽
  • 慢性喉嚨發炎

其中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火燒心。那火燒心意思是指像人憤怒時會引發的那種「心火燒」的感覺嗎?當然不是!火燒心位置並不是在心臟,而是在胃與胸口的地方。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火燒心的非典型症狀有非常多樣貌,因此臨床上非常常見到病人跑錯科,因為長年咳嗽跑了胸腔內科照X光都正常,或是因為胸痛緊張地到心臟內科測心電圖都找不到原因,也有因為咽喉異物感而一直吃喉糖的患者,其實正是胃食道逆流悄悄的找上你了。

火燒心發生的原因主要是下食道括約肌張力鬆弛,無法關緊,就會讓胃裡的胃酸或氣體容易往上跑到食道。當胃中的胃液從胃逆流到食道,胃和胸口產生灼熱感就代表你的胃火燒心了!

除了胃食道逆流症狀等,嚴重的話還會有嘔吐酸水、胸悶或是胸痛等症狀,最後甚至可能會演變成食道癌,千萬不能輕忽!

 

至於「胃」什麼會逆流?中醫分析有3種人最容易火燒心

  1. 容易緊張型
    上班族、學生常處於精神異常緊繃的狀態下,壓力大或是緊張的情緒容易導致消化不佳,這時胃就會向你發出求救訊號。
  2. 狼吞虎嚥型
    事業做很大,吃飯超過5分鐘就會要你命的這類型的人,常常食物在嘴巴裡還沒咀嚼完就急著往下吞,長期下來對胃的消化負擔非常大,容易有胃食道逆流。其實透過牙齒把食物分解再吞下去消化,對胃腸蠕動的負擔也會比較小。
  3. 天生胃虛型
    從小脾胃就非常虛弱的人,胃食道逆流當然會找上你!
易有火燒心的類型

 

(二) 懷孕火燒心的機率有多大?

許多孕婦在懷孕期間也容易有胃酸逆流的現象,因胃食道逆流症的高峰風險族群多為40歲以上的男性與懷孕末期的女性,而孕婦又以高齡產婦或是多胞胎媽媽最常見,約有40%~85%孕婦就有火燒心的症狀。原因在於,懷孕期間所產生的黃體素會使腸胃蠕動的速度下降,而雌激素濃度上升則會讓下食道括約肌收縮不良,加上胎兒長大導致子宮變大腹壓增加,因而引起胃酸逆流

有火燒心感覺的話可以試試少量多餐或是睡覺時抬高頭部和上半身,或許能有效改善胃酸逆流的情形。若剛好有害喜的狀況,會更加重胃食道逆流,不治療可能會併發氣喘、鼻竇炎等併發症,因此請務必去看醫生乖乖吃藥,且於就診時主動告知醫師懷孕以評估用藥安全,才能確保媽媽與寶寶都平安健康。

 

二、火燒心怎麼辦?

若有火燒心的情狀發生,建議找專業的醫師做診斷治療,先確認是否原因出在胃食道逆流或是有其他腸胃疾病的可能。除此之外,火燒心解決的方法也可以從改善飲食及日常生活習慣的地方下手,讓火燒心緩解下來。

 

(一) 火燒心不能吃什麼?

超經典的廣告台詞「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這2樣都是容易導致胃酸大量分泌的食物,除此之外還有以下這7大NG食品都應該避免:

  1. 酒精、碳酸飲料。
  2. 含咖啡因飲料,如:茶、咖啡。
  3. 刺激性食物。
  4. 容易生痰的食物,如:巧克力、甜食。
  5. 高脂肪食物。
  6. 寒性蔬果,如:蕃茄、柑橘、香蕉。
  7. 易消化不良的食物,如:糯米、奶製品、發酵食品。

注意!當有火燒心牛奶是不能喝的

牛奶含有大量脂肪是較難消化的食物,甚至會導致胃酸逆流惡化,但脫脂或低脂牛奶的脂肪含量低較好消化,因此在選購牛奶時需特別留意。另外,火燒心喝水時必須避免一次喝太多,這樣會造成胃部的壓力,建議小口小口地喝水即可幫助火燒心舒緩。

 

(二) 改善生活習慣

若平時生活習慣不佳有可能是導致胃食道逆流或是突然半夜火燒心的因素之一,比如吃飯吃很快或是喜歡吃宵夜等等都會造成胃的負擔,就讓這些壞習慣就從現在開始改變:

  1. 三餐定時定量,慢慢吃,也盡量不要碰NG食品。
  2. 避免飯後馬上躺著或劇烈運動。躺著不容易消化,也會讓胃酸逆流。
  3. 找到紓壓的方式,釋放壓力,比如聽音樂、打氣功。
  4. 有抽菸、喝酒的習慣需戒掉。
  5. 體重過重的人容易使胃酸逆流,需控制體重,並適當地運動。

注意:飯後上身趴睡或平躺,會加重症狀的程度!

三、火燒心中醫推薦的4種舒緩穴道

中醫常說「脾胃」是後天之本,當食物營養無法被吸收,身體便會產生諸多毛病,因此許多疾病的根本原因多半與消化系統不佳息息相關,中醫治療的優勢在於沒有副作用,還能同時調理肝氣緩解壓力緊張導致的胃酸過多,有胃食道逆流的人除了可以吃有助於抑制胃酸分泌的烏貝散、保護及修復胃黏膜的白芨、止血兼幫助潰瘍面癒合的三七等中藥,中醫也推薦以下4種在生活中就可以簡單按摩的火燒心穴道,在每個穴位用大拇指按10下,交替輪流各3次,每天早晚至少各做1輪,有預防保健的效果。

  • 內關穴 位置:
    距離手腕約3個指頭。 可改善火燒心、胸悶、心悸、咳嗽等症狀。
  • 中脘穴 位置:
    肚臍和劍突連線的正中央。 可改善胃脹氣、打嗝、食慾不振、噁心感等,也可以在穴位周圍熱敷,有助於消化。
  • 巨闕穴 位置:
    肚臍上方,左右兩側肋骨相交處再往下2指。 可改善腸胃蠕動。
  • 足三里穴 位置:
    膝蓋彎曲後膝蓋凹陷處(外膝眼) 往下4指處。 可改善胃脹氣、排便不順、蠕動差,也被稱作「長壽穴」。

火燒心4大舒緩穴道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