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奇異果5大功效防癌、抗老!但注意這4種情況不宜吃
奇異果5大功效防癌、抗老!但注意這4種情況不宜吃

奇異果5大功效防癌、抗老!但注意這4種情況不宜吃

奇異果被封為水果之王可不是浪得虛名,綠色跟黃色奇異果的功效有哪些?2種奇異果熱量也有差嗎?關於奇異果禁忌你知道多少呢?本篇將一一介紹關於奇異果的大小事,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吧!

一、奇異果怎麼吃?一起認識奇異果

奇異果又稱獼猴桃、獼猴梨,奇異果英文Kiwi,原生於中國,而後被帶回紐西蘭培育,因長得像紐西蘭國鳥Kiwi奇異鳥而得此稱。目前常見的除了綠色奇異果,還有黃色奇異果,而黃色奇異果其實還有分喔!有外表和綠奇異果相似的黃色奇異果,以及「圓頭」的黃金奇異果。

奇異果產季在6月-11月,但以知名紐西蘭品牌Zespri為例,他們與其他北半球國家合作種植,所以全年都可以提供奇異果,台灣也是整年都吃得到喔!關於奇異果怎麼吃也是許多民眾好奇的問題,例:奇異果皮可以吃嗎?奇異果連皮吃更營養嗎?奇異果吃法有哪些?一塊來看看!

 

(一)你吃奇異果去皮嗎?

奇異果吃法很多種,常見的吃法都是先將奇異果去皮再處理,但是你知道嗎,其實奇異果可以連皮一起吃,甚至抗氧化物質還超過果肉的含量,可以用乾淨的菜瓜布或是湯匙清除表皮的絨毛,之後切塊或是打成果汁飲用。

但過敏體質的人要特別留意,如果出現口腔刺癢、吞嚥不適、皮膚紅疹等情況,應儘速就醫,如對奇異果過敏,切勿因為營養價值高就勉強嘗試喔!

 

(二)奇異果什麼時候吃最好?

許多民眾早餐或晚餐會搭配水果一起吃,想促進消化和增加飽足感,以避免吃太多正餐導致肥胖,但究竟什麼時候吃奇異果最能發揮促進消化的效果呢?而奇異果一天吃幾顆效果比較好?以下為你解答:

每天吃奇異果沒有問題,每次吃奇異果的份量約1-1.5顆,但是要留意吃奇異果的時間點,奇異果因為富含水果酵素,建議在飯後食用,如果空腹吃恐會刺激腸胃黏膜,造成不適。早上奇異果可以搭配其他餐點一起吃,建議先吃其他食物,將吃奇異果的順序後移。

 

(三)奇異果屬性有顏色之分!

民眾大多以為奇異果為涼性水果,但其實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只有綠奇異果屬於涼性水果,而黃色奇異果是屬於溫性水果喔!所以在食用之前應先瞭解自身的體質,如有食用疑問,應諮詢專業的中醫師。

 

二、奇異果熱量100g是多少卡?

你也聽說過許多人靠吃奇異果減肥成功嗎?究竟奇異果熱量一顆有多少卡?黃金奇異果熱量會比綠奇異果的熱量高嗎?一起來看看!

  • 綠奇異果每100g大約是56卡,1顆綠奇異果約70g是39.2卡。
  • 黃金奇異果每100g大約是59卡,1顆黃金奇異果約70g是41.3卡,比綠奇異果略高一點。

奇異果除了熱量低之外,因為富含膳食纖維及果膠,可以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增加飽足感,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減肥民眾喜愛奇異果的原因。

 

三、奇異果的功效有哪些呢?

許多人都喜愛奇異果的酸甜滋味,但你知道這小小一顆奇異果的功效可是超乎想像喔!除了民眾都知道奇異果維他命C含量很高之外,還有哪些奇異果營養成分是你不知道的呢?接著跟著我們來認識吃奇異果的好處吧!

 

(一)奇異果功效大公開

1.富含膳食纖維,幫助促進消化:

100g的綠奇異果含有2.7g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功能。另外,奇異果酵素(Actinidin)可以幫助分解蛋白質,減少腸胃的負擔,也有幫助消化的功能。

2.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

100g的綠色奇異果維生素C含量73mg,而100g的黃色奇異果維生素C含量更高達90.1mg,幾乎是吃1顆奇異果再搭配其他食物,馬上就可以達到衛福部建議的每日維他命C攝取量100mg。

3.防癌:

因豐富的維他命C可以阻斷致癌物「亞硝酸胺」的生成,且奇異果的纖維中有1/3為果膠,可以幫助吸附有害甚至致癌物,另外,奇異果葉酸也多,還有如丹寧酸、鉀等微量元素,能保護正常細胞。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奇異果列為30種抗癌蔬果之一。

4.延緩老化:

除了維他命C,奇異果也富含維他命A和E,這些抗氧化的維生素都會幫助對抗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

5.養顏美容:

維他命C除了抗氧化功效之外,還可以促進生成膠原蛋白,能幫助皮膚組織保持彈性。

奇異果的5大功效

 

四、奇異果綠色黃色營養有差嗎?感冒中、孕婦、糖尿病能吃嗎?

➤綠色跟黃色奇異果營養素有什麼分別?

透過前文,我們已經認識到許多奇異果好處,但其實綠色跟黃色奇異果功效還是稍有不同,我們來看看有哪裡不一樣吧!

想要解便秘促進消化,你該選綠色還是黃色奇異果?

答案是:綠色喔!100g的綠奇異果含有2.7g膳食纖維,而黃色奇異果是1.4g,足足多了接近1倍。

消水腫的神隊友,你該選綠色還是黃色奇異果呢?

答案是:2個都可以,但是綠色奇異果的鉀含量更高。100g的綠奇異果含鉀離子291mg,黃色奇異果是252mg,其實差異並不大,都是消水腫的好選擇。

2種奇異果的維他命C含量誰比較高?

其實前文已有解答,黃色奇異果的維他命C比綠色奇異果含量高,如果特別想強化免疫力可以選擇黃色奇異果。

 

➤嘴破吃奇異果有沒有幫助?吃奇異果消炎也有效嗎?

網路上頻傳奇異果成分裡含有幫助嘴破癒合的營素,這是真的嗎?雖然維他命C有消除炎症的效果,但嘴破的原因繁多,可能是假牙扯傷、咬傷,或是免疫系統的問題,針對先前網路盛傳:「如果嘴破奇異果1天吃5顆可以幫助癒合」,食藥署已提出反駁,並表示此事沒有科學依據。 如果口瘡超過2週未癒,建議及早就醫。

 

➤奇異果這麼好,但是孕婦可以吃奇異果嗎?

其實以中醫論點,孕婦屬於熱性、燥性體質,而綠色奇異果是屬於涼性水果,黃色奇異果則是溫性水果,所以孕婦奇異果是可以吃的!綠色奇異果適合熱性體質的孕婦,黃色奇異果則適合寒性、一般體質的孕婦。

 

➤感冒吃奇異果可以嗎?喉嚨痛奇異果還可以吃嗎?腸胃炎可以吃奇異果嗎?

其實感冒跟喉嚨痛都是可以吃奇異果的喔!但腸胃炎腹瀉的期間,就建議避開奇異果或是火龍果等水果,有助緩解症狀。

 

五、關於奇異果禁忌你知道多少呢?

奇異果雖然營養滿分,但是你是否也很好奇有哪些族群其實不適合吃奇異果呢?一般人吃奇異果禁忌有哪些?空腹吃奇異果會不舒服嗎?奇異果吃太多會鬧肚子嗎?女生來月經吃奇異果會造成不舒服嗎?奇異果可以加牛奶嗎?奇異果不能跟什麼一起吃呢?以下為你解惑喔!

 

✦食用奇異果的4項重點:

1. 每100g奇異果約含有312 mg的鉀,屬於高鉀水果,腎臟功能不佳或洗腎患者等有限鉀需求的人,應避免食用奇異果。

2. 奇異果含有蛋白質抗原,有些人食用後會出現過敏反應,出現嘴巴發麻、刺痛等情況,也可能出現腹瀉及皮膚出疹等情形。

3. 奇異果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及果膠,如果是腸胃功能不佳的人,建議不要空腹吃或是少量食用。

4. 中醫觀點認為綠奇異果性寒,所以不建議女性在生理期、坐月子期間食用。

食用奇異果的4項重點

網路許多人討論奇異果加牛奶一起吃會妨礙消化?這其實是謠言喔!

奇異果中的維他命C並不會和蛋白質產生負面反應,還可以幫助人體產生膠原蛋白,同時還有抗氧化功效。奇異果吃法很多,除了打成果汁之外,也可以選擇做成水果什錦沙拉,或是奇異果優格一起吃也是增加膳食纖維的好方法喔!

 

其他閱讀過此篇的人,也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