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維生素C大解析!功效、食物、食用與挑選方式一次看!
維生素C大解析!功效、食物、食用與挑選方式一次看!

維生素C大解析!功效、食物、食用與挑選方式一次看!

維生素C跟維他命C相同嗎?維生素C功效有哪些?含維生素食物有哪些?每日維生素C攝取量多少才夠?如何選購補充維生素C的產品?本篇將一次解答維生素C的多種問題。

一、維生素C是什麼?維生素C跟維他命C一樣嗎?維生素C適合誰吃?

在介紹維生素C之前,先簡單為大家科普何謂「維生素」,維生素可依其溶解性分為水溶性和脂溶性2大類。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而脂溶性維生素則有維生素A、D、E、K 4種。

水溶性維生素(B、C)能夠溶於水中,超過身體所需攝取量的部分將會 隨尿液排出體外

脂溶性維生素(A、D、E、K)僅能在脂肪中溶解,故必須與食物中的脂肪結合後方便於人體吸收。若攝取過多,易導致中毒症狀,因此建議在飯後攝取,或是搭配含油脂食物一起食用

由此可知,若在網路上看見 脂溶性維生素C皆為錯誤的說法維生素C水溶性才是正確的,接下來就為大家更進一步地介紹維生素C。

 

(一)維生素C是什麼?

維生素C英語為Vitamin C,亦可稱為維他命C、抗壞血酸,能幫助抗氧化、促進免疫系統、刺激膠原蛋白合成,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

由於 人體無法自行產生維生素C,因此我們必須從飲食中攝取。維他命C的來源有2個主要方向,一是天然飲食中的維他命C,另一種是保健食品的維他命C

而存在於不同種類蔬菜和水果中的維他命C,會隨著季節、生長環境、新鮮度等因素影響其含量。此外,維生素C還容易受到 濕度、溫度等因素的影響而失去活性,進而影響其營養價值。

 

(二)4大適合吃維生素C的族群

4大使和吃維生素C的族群

 

  1. 免疫系統虛弱族群
    維生素C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因此對於免疫系統較弱、容易感冒的人,如老年人、病患者等,特別適合補充維生素C。此外,過去也有文獻表示,對於免疫力的強化維生素C對於免疫力的強化有限。
  2. 孕婦和哺乳期婦女
    維生素C有助於促進胎兒的發育、增加孕婦的免疫力,因此孕婦和哺乳期婦女須要補充足夠的維生素C。
  3. 經常受到壓力族群
    壓力、緊張等情緒會提升人體的腎上腺素,進而消耗更多身體的營養素,尤其是維生素C。因此須要補充足夠的維生素C來提升對壓力的適應力、維持身體的健康。
  4. 吸菸族群
    菸草中的化學物質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可以損害細胞,並導致慢性疾病的風險增加,而維他命C作為抗氧化物可幫助還原自由基。因此,須要攝取更多的維生素C以減輕氧化壓力,進而降低患病風險。

 

二、維生素C功效有哪些?有什麼維生素C好處?使用不當小心出現維他命C副作用

除了我們前面所提到的,常見維生素C功效為幫助抗氧化、促進免疫系統、刺激膠原蛋白合成,還有其他維生素C好處嗎?以下就為大家介紹更多維生素C作用。

 

(一)維生素C的功效

維生素C的功效

 

  • 降低心臟病風險
    維生素C能幫助減少單核細胞對內皮的黏附、有助於改善血脂狀況,降低心臟病的風險,達到維生素C功效。
  • 減緩眼睛退化
    維生素C能夠幫助保護角膜、晶狀體和抗氧化損傷的其他眼組織,進而預防老年黃斑病等眼部疾病,達到維生素C功效。
  • 幫助傷口癒合
    維生素C有助於合成膠原蛋白,而膠原蛋白是一種組成皮膚、肌肉、骨骼、軟骨等組織的重要成分,能夠促進傷口癒合。此外,維生素C還有助於抗氧化,能夠減少自由基的產生,保護傷口的細胞免受進一步的損傷,達到維生素C好處。
  • 美白皮膚
    抗氧化的功效,可以抑制黑色素的生成,並幫助代謝舊有的黑色素,進而改善膚色,讓肌膚變得更明亮、均勻,從而達到維生素C美白的效果。

 

(二)3大維生素C禁忌,小心導致維他命C副作用

維生素C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安全的,但如果使用不當可能會導致副作用。以下為食用維他命C的注意事項,提供給大家參考:

  1. 勿過量攝取維生素C
    過量攝取維生素C可能會導致腹瀉、噁心、嘔吐、腹部絞痛等症狀。
  2. 注意與某些藥物的相互作用
    維生素C可能會與某些藥物相互作用,如精神科藥物、雌激素、化療癌症藥物等,有可能會導致藥物效果增強或削弱。
  3. 營養失調
    過度依賴維生素C補充劑可能會導致其他營養素的缺乏,因此建議在補充維生素C時,也須補充其他身體所需營養素。

 

三、含有維生素食物有哪些?

如同前方所提,不只是保健食品,想補充維生素C水果、蔬菜中也能攝取,而常見含維生素C蔬菜包括花椰菜、椒類等,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常見的維生素C食物排行吧!

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 維生素C食物含量(100G)
糯米椒 250.5mg
紅心芭樂 214.4mg
珍珠芭樂 193.7mg
甜椒(紅皮) 137.7mg
釋迦 99mg
紫色花椰菜 96.1mg
龍眼 95.4mg
油菜心 93mg
金黃奇異果 90.1mg
香吉士 74.8mg
芫荽 71.9mg
草莓 69.2mg

此外也提醒大家,以上數據為每100g食物含量,在攝取時請不要過度攝取,以免引起肥胖、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

一般來說在飲食中或多或少都會攝取到維生素C,不過 若是擔心飲食不均衡造成攝取不足的話,亦可透過含有維生素C的保健食品來補充。如此一來也可以不用擔心為了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而一同攝取過多食物熱量造成肥胖問題。

 

四、每日維生素C攝取量多少才夠?維生素C什麼時候吃最好?

(一)維生素C攝取量

看完了以上介紹了解到,原來維生素C是可以透過食物、保健食品來攝取的,那維生素C一天攝取量多少才夠呢?

無論是透過保健食品或是飲食來攝取維生素C,成年人每日建議維生素C攝取量為100~2,000mg,其中成年人因有較多壓力、氧化傷害,可攝取較多一些。過量則通常指每日2000mg以上,也再次提醒大家應避免維生素C過量攝取,以免造成前方所提到的維他命C副作用。

 

(二)維生素什麼時候吃最好?推薦維生素C怎麼吃?

維生素C什麼時候吃這個問題,通常會建議大家在飯後補充,讓維生素C緩慢釋放、在體內達到一定的有效濃度。

此外,亦推薦搭配複方成分,如「維他命C 維他命E搭配提高抗氧化力、增強對皮膚的保護作用」、「維他命C 鈣組合幫助鈣質吸收,鞏固穩健」、「維他命C 鐵組合,幫助達到相互作用,增強維生素C的效果」。

了解完維生素C什麼時候吃後,或許有人會想那要如何挑選適當的維生素C產品呢?下段馬上為你介紹。

 

五、如何選購補充維生素C的產品?3大維生素C挑選方法統整

除了前方提到的複方成分,市面上有這麼多的維生素C保健食品型態,如維生素C錠、維生素C發泡錠、維生素C粉等,到底該如何挑選才好?

其實補充維生素C並沒有所謂最好的產品型態,只要依照自己習慣、喜好來挑選即可。除了產品型態之外,建議大家可以透過以下3大重點來挑選:

  1. 專利認證、檢驗合格
    選擇經過專門機構驗證,符合標準、規範,並獲得專利證書的產品。可以確保產品符合品質標準,安全可靠。
  2. 維生素C含量
    建議選擇劑量標示明確,且含有每人每日攝取量「100~2,000mg」的維生素C,以達到維生素C相關效果、協助身體維持良好狀態。
  3. 緩釋型維生素C
    一般維他命C補充劑型在攝取後2~3小時達到高峰濃度,但隨即被代謝及排出體外造成浪費。相對地,緩釋型維他命C可以長時間釋放,維持穩定吸收量,並在體內持續8小時高濃度維他命C,將效果最大化。

 

以上是維生素C、維生素C功效、副作用、食物等的維生素C相關介紹,希望能幫助各位解答有關維生素C的相關疑惑!

 

參考資料:

  1. Vitamin C-Sources, Physiological Role, Kinetics, Deficiency, Use, Toxicity, and Determination.Martin Doseděl, Eduard Jirkovský, Kateřina Macáková, Lenka Kujovská Krčmová, Lenka Javorská, Jana Pourová, Laura Mercolini, Fernando Remião, Lucie Nováková, Přemysl Mladěnka, On Behalf Of The Oemonom.Nutrients. 2021 Feb 13;13(2):615. doi: 10.3390/nu13020615.
  2. Vitamin C and Immune Function.Anitra C. Carr and Silvia Maggini.Nutrients. 2017 Nov; 9(11): 1211.Published online 2017 Nov 3. doi: 10.3390/nu9111211
  3. The Roles of Vitamin C in Skin Health.Juliet M Pullar, Anitra C Carr , Margreet C M Vissers.Nutrients. 2017 Aug 12;9(8):866. doi: 10.3390/nu9080866.
  4. The Epigenetic Role of Vitamin C in Neurodevelopment.Sharna J. Coker, Carlos C. Smith-Díaz, Rebecca M. Dyson, Margreet C. M. Vissers and Mary J. Berry1.Published online 2022 Jan 21. doi: 10.3390/ijms23031208
  5. Vitamin C and Heart Health: A Review Based on Findings from Epidemiologic Studies.Melissa A. Moser and Ock K. Chun.Published online 2016 Aug 12. doi: 10.3390/ijms17081328
  6. Vitamin C and the Lens: New Insights into Delaying the Onset of Cataract.Julie C Lim, Mariana Caballero Arredondo, Andrea J. Braakhuis and Paul J. Donaldson.Published online 2020 Oct 14. doi: 10.3390/nu12103142
  7. Vitamin C in dermatology.Pumori Saokar Telang.doi: 10.4103/2229-5178.110593
  8. How Vitamin C Supports a Healthy Immune System.Marisa Moore, MBA, RDN, LDPublished: November 06, 2022
  9.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集.政府資料開放平臺.2022-11-23 14:57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