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紅豆水功效消水腫有效嗎?怎麼煮?營養師不藏私全公開
紅豆水功效消水腫有效嗎?怎麼煮?營養師不藏私全公開

紅豆水功效消水腫有效嗎?怎麼煮?營養師不藏私全公開

紅豆水功效消水腫是早前孕婦口耳相傳的偏方,後來甚至有名人背書說喝紅豆水還能有助於保持V臉和好身材,於是紅豆水消水腫的都市傳說便流傳開來了,這到底是不是真的?趕快和我看下去就知道了。

一、紅豆水功效有哪些?孕婦可以喝紅豆水嗎?

先前女明星隋棠公開她的美麗祕訣是紅豆水,每天她都會帶上一罐,強調下半身靠喝紅豆水消水腫,還能有助於維持小V臉!這下子紅豆水好處瞬間進入到各大愛美人士的眼中,到底喝紅豆水的好處效果是真有理論基礎,還是都市傳說、心理安慰呢?讓我們從營養學的角度來分析看看。

 

✦理解紅豆水消水腫前,先認識為何會「水腫」

水腫是人體水份平衡代謝機制下的表現,可能由暫時性血液循環不良,或是腎臟、心臟或甲狀腺機能等疾病所引起。(後者的話,不用我多說了吧,請先看醫生,別繼續查紅豆水囉!)

一般健康人會水腫的原因逃不過2點:生活和飲食習慣不好。

像是吃太鹹、久坐、運動量不足、血液循環不好和經前荷爾蒙影響水腫等等,最常見的不外乎是外食族吃太鹹,讓過多的鈉離子滯留於體內,造成細胞滲透壓不平衡,而讓水分停留在體內,形成水腫狀態。

所以為了消除這種鈉離子過多的狀況,我們就可以利用人體「留鉀排鈉」的自然機制,增加鉀離子的攝取,促進鈉離子代謝和排出體外,從而減輕水腫,而這也是許多人說紅豆水消水腫的「理論基礎」,但…真相不是你想的這麼簡單,世界總是比你想得更殘酷!紅豆水究竟有沒有效呢?讓我們耐心地看下去。

(更多消水腫的方法,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消水腫飲食大公開:營養師教你5招快速消水腫不虛胖!

 

✦認識紅豆水的主角—「紅豆」是什麼?紅豆有哪些營養和功效?

紅豆水與紅豆湯不同,紅豆水雖然只喝清湯,不吃紅豆的豆子,但組成依然是紅豆溶解出的成分和水,所以讓我們來認識一下紅豆。

我們日常所見的紅豆,其實是一種藥食兩用的植物,在中藥中早有記載,不過中藥材多採用赤小豆此品種,赤小豆與紅豆不盡相同,其利水除濕、消腫解毒藥性更強,而我們一般食用的紅豆藥性則沒有這麼明顯。

紅豆和赤小豆差異

 

紅豆在營養學分類上屬於全穀雜糧類,營養成分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能夠提供大量澱粉,所以熱量不低,每100g就有328大卡熱量,與100g的白米飯所提供的356大卡幾乎相當,以我們常煮紅豆湯用的1杯200g來計算,輕輕鬆鬆就超過600大卡,而這還沒包括紅豆湯調味加的砂糖呢!

100g紅豆營養成分簡表

 

不過雖然紅豆歸為主食類,但由於它屬於豆科植物,並且通常連皮食用,所以提供的蛋白質和膳食纖維比白米或小麥要多,每100g紅豆能夠提供:

  • 20.9g蛋白質(約白米2-3倍)
  • 0.6g脂肪(與白米差不多)
  • 18.5g膳食纖維(約白米的18倍)

此外紅豆還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B、葉酸、鐵、鎂、鉀等礦物質,其中鉀離子含量尤其豐富,每100g就有1172mg的鉀,所以吃紅豆可能確實有幫助消水腫的效果,不過要延伸至紅豆水則至今無人能保證效果。

 

事實上至今仍無針對紅豆水利尿、消水腫的研究,也沒有找到相關的人體實驗數據,在政府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更沒有紅豆水中鉀離子含量的數據,所以到底自己煮紅豆水能夠溶出多少鉀離子,這一切都是個謎。

不過市售紅豆水如果經過檢驗含定量鉀離子,那麼在無糖、無添加、不增加紅豆水熱量的情況下,也不反對大家購買來嘗試,因為無添加的紅豆水怎麼喝,成分都是水分佔大宗,而一般人多喝水當然不是壞事!但有慢性病和腎臟疾病則不宜,細節可參考最後一段紅豆水禁忌。

 

✦紅豆水孕婦喝了真的能消水腫,這又該怎麼解釋?

談到紅豆水什麼時候喝最好,一定有很多人馬上聯想到「孕期消水腫喝紅豆水最讚了」,不過我分析孕婦水腫紅豆水能有效緩解的原因,其實主因還是喝水本身就有助於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進而幫助鈉離子排出,若幸運地紅豆順利溶解出不少鉀離子,效果將更加顯著。

總而言之,藉由煮紅豆水、黑豆水、綠豆水等等來增加風味,讓孕婦更願意多喝水的話,其實也是好事一件喔!

▲此處是以自煮紅豆水來談,市售產品成分組合大不同,比較難一概而論。

 

二、紅豆水怎麼煮?紅豆水煮法3步驟學起來

消水腫孕婦紅豆水煮法和一般人的紅豆水煮法其實沒有差異,一般人也都可以喝,方式如下:

 

✦消水腫紅豆水怎麼煮?

  • 紅豆1米杯洗淨,倒進電鍋裡,再加入約4~5米杯冷水(紅豆和水比例約1:5)
  • 外鍋倒入約1米杯的水(紅豆會不會破取決於外鍋的水量)
  • 約20-30分鐘電鍋跳起後,撈起鍋內紅豆,只取頂層的清液

接著只要等待紅豆水溫度放涼後,就可以飲用了,而撈出來的紅豆可以留著煮紅豆飯或紅豆湯。

 

✦為什麼大家都說,煮紅豆水時不能煮破紅豆?

正如前文所述,紅豆本身澱粉量高,所以如果煮紅豆水過程中紅豆不慎破掉,讓澱粉溶解到水中,可能會增加紅豆水的熱量,但一點點澱粉溶出,問題不會很嚴重,即使想靠紅豆水減肥、增進新陳代謝的人也完全OK!

另外也有人提到想預防紅豆破掉,可以嘗試用悶燒罐來煮,讓熱水的溫度慢慢悶熟紅豆,就能減少紅豆破掉的機率,同時也很適合忙碌的上班族,只要攜帶悶燒罐和紅豆在身邊,任何時間想煮紅豆水都方便!

 

✦紅豆水哪裡買?

除了自己煮之外,如今也很多廠商研發出現成的紅豆水產品,而且因為紅豆取得方便,所以在超商、大賣場、超市,甚至是有些手搖店也能買得到,不過購買前要特別注意選擇無糖、無添加,不然不僅不會消水腫虛胖,還可能真的會不小心變胖喔!

 

三、紅豆水禁忌與注意事項

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和其他心臟、肝臟病患者,不適合貿然喝紅豆水,原因有2點:

  1. 腎臟病通常面臨下半肢水腫的困擾,但由於排尿功能障礙,喝下過多水分不僅不會消水腫,還容易加劇水腫。
  2. 紅豆水中鉀、磷離子含量無法估計,腎臟病代謝功能不佳,萬一喝下高鉀、高磷,有可能加劇身體負擔。

除此之外,原則上健康的人都能喝紅豆水,但是如果你是為了消水腫才喝紅豆水,建議還是要先找出水腫原因對症下藥,以免耽誤疾病的警訊!

 

參考資料:

  • 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紅豆水消水腫?!相關產品營養成分之探討
  • 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