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柳丁6大功效清腸又防疫!每天吃2顆維他命C就達標!
柳丁6大功效清腸又防疫!每天吃2顆維他命C就達標!

柳丁6大功效清腸又防疫!每天吃2顆維他命C就達標!

柳丁不只是好吃而已,大家都知道柳丁富含維他命C,是增強抵抗力的優質水果,但其實柳丁好處不只這樣!本篇將公開柳丁營養成分及功效,還有大眾好奇的柳丁熱量、柳丁汁喝了會不會胖、柳丁禁忌有哪些?現在就來看看!

一、柳丁是什麼?認識香甜美味的柳丁

柳丁又稱柳橙、甜橙柳丁英文Orange,在植物學分類上屬於芸香科柑橘屬,約於300年前引進台灣,目前主要產區為嘉義、台南、雲林、南投。

所以,柳丁柳橙其實是同樣的水果喔,只是稱呼不同。至於時常被混淆的柳丁橘子該如何區分呢?2者最大的分別是柳丁的果粒較為結實,果皮光滑不易剝,跟果肉貼合比橘子緊密,果肉的部分也不像橘子可以輕易分瓣剝開!

以中醫角度來說,柳丁屬性溫和,而同屬柑橘類的橘子是偏涼性水果,所以建議想避開涼性水果的民眾,可以改吃柳丁。

 

二、柳丁熱量1顆多少卡?1杯柳丁汁熱量多高?

柳丁雖然酸酸甜甜非常美味,容易一口接一口,也有些人喜歡喝現榨柳丁汁,但是你知道柳丁熱量其實偏高嗎?一顆柳丁熱量是幾大卡?榨成柳丁汁熱量又有多高呢?

柳丁熱量100g大約是43大卡,一顆柳丁熱量大約60大卡,而1杯250c.c.的柳丁汁如果用5顆柳丁,大約會有250-300大卡!

所以如果想減重的人,建議還是直接吃果肉,不僅熱量比較低,也可以吃到膳食纖維以及更完整的維他命C喔!

 

三、柳丁好處及6大功效

柳丁香甜多汁,大家也都知道柳丁維他命C非常豐富,但是還有更多吃柳丁的好處你不知道,接著就來認識柳丁營養成分以及柳丁功效有哪些吧!

 

(一)柳丁營養對人體的好處大公開

柳丁營養價值之高,除了富含廣為人知的維他命C之外,還含有:磷、鉀、鈣、鎂、鐵、維他命B群、菸鹼素、生物類黃酮維生素P、葉酸、果膠,以及膳食纖維等營養素,而這些營養素有哪些功效呢?以下來看看:

1.解便祕:

1顆柳丁即還有3.5g膳食纖維,此外還含有果膠,2種都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順暢。

2.抗發炎:

1顆柳丁含有約53.2mg維他命C,以及多種植化素(蘋果酸、橙皮苷、檸檬醛等),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可以幫助清除體內的自由基,達到抗發炎的效果。

3.增強抵抗力、預防感冒:

維他命C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有助預防感冒,只要每天吃2顆柳丁即可達到衛福部建議的每日維他命C攝取量100mg。

4.防癌:

維他命C可以抵抗也可以代謝多餘的自由基,以及類黃酮維生素P有強化血管、抑制凝血的功能,加上柳丁的胡蘿蔔素也具有抗氧化功效,這些營養素都對多種癌症有幫助抑制的作用。

5. 降低膽固醇:

果膠可以加速食物通過腸道,幫助脂肪及膽固醇隨著糞便被排出。

6. 降血壓:

柳丁富含鉀離子,可以幫助調節血壓。

柳丁6大功效

 

(二)感冒可以吃柳丁嗎?孕婦、糖尿病可以吃柳丁嗎?

許多人好奇既然柳丁有豐富維他命C可以預防感冒,但是已經感冒可以吃柳丁嗎?咳嗽可以吃柳丁嗎?孕婦可以吃柳丁嗎,會有什麼問題嗎?另外,許多人也關心糖尿病可以吃柳丁嗎?以下接著為大家解惑!

根據中醫的觀點,當你是屬於發燒、喉嚨痛等的熱性感冒時可以吃柳丁,多補充維他命C也可以幫助緩解不適,但是當你是屬於畏寒的寒性感冒時,建議先不要吃柳丁

至於孕婦並沒有太多限制,除非醫師有明確指示需要禁食,如有疑問也應先諮詢醫師專業意見喔!

那麼,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柳丁呢?其實是可以吃的,關鍵在於:控制攝取量!但柳丁汁則較不建議,較容易1次攝取過量的糖份。其實對想靠吃柳丁減肥的人而言,吃切塊的柳丁也比喝柳丁汁好,柳丁汁除了升糖指數高之外,熱量也不低!

 

四、認識柳丁禁忌

認識許多柳丁好處之後,接著要來介紹關於柳丁的禁忌,你知道柳丁不能和什麼一起吃嗎?柳丁吃太多會有什麼問題嗎?有哪些族群是不能吃柳丁的呢?網路上流傳柳丁牛奶不能喝,這是真的嗎?正確觀念看這裡:

柳丁牛奶一起喝會造成蛋白質吸收不良?這是迷思喔!蛋白質遇酸、遇鹼、遇熱都會出現「變性反應」,實際上把牛奶跟柳橙汁混合會出現絮狀沉澱,但這不表示2者之間是相剋關係!反而變性過的蛋白質進入胃之後,會更有效與蛋白酶結合,更有利消化吸收呢

那麼,對哪些族群的人來說柳丁壞處>好處呢?以下來看看:

  • 腎臟病患者
    1顆柳丁約含168mg的鉀,屬於高鉀的水果,腎臟功能不佳及腎臟病患者都必須注意攝取量。
  • 糖尿病患者
    柳丁甜度高,要小心過度食用引響血糖控制,尤其是柳丁汁更容易有過量的問題,要小心控制飲用量。
  • 減重的人
    一顆柳丁熱量大約60大卡,不論是柳丁或是柳丁汁都建議適量,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 腸胃功能不佳的人
    柳丁並不建議空腹或是飯前吃,容易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不舒服。

 

五、柳丁產季在何時?怎麼挑才好吃?如何切柳丁不沾手?

✦什麼時候是柳丁產季?

什麼時候是吃柳丁季節呢?台灣柳丁產季很長,盛產期為12月至隔年2月,以下接著來認識台灣有那些常見的柳丁品種以及如何挑選香甜多汁的柳丁吧!

  • 柳丁(柳橙)
    果身為球狀或是橢圓球狀,大多有明顯的圓形印環,故名印子柑,果皮厚約0.2-0.3cm,果皮有黃也有綠色,產期約在11月至隔年1月,是台灣主要栽種的甜橙品種,能做鮮食也能做柳丁汁
  • 血橙
    因為果肉顏色為血紅色,氣溫越低顏色越紅,又被稱做紅肉柳丁、紅肉甜橙,此品種原產於中國,但台灣目前栽種的品種為Moro,多引進自義大利西西里島。果身為圓球狀、扁圓形,果皮光滑,除了低溫之外,採收期較晚也會使果肉色澤更深,產期約在12月上旬到隔年1月。
  • 臍橙
    屬於早熟種,果形似柳丁,但是較大也較重,因有「複果」,蒂頭的另一側會裂開狀似肚臍,故得此稱。果肉橙黃無籽,清香多汁,產期約在11月下旬至1月上旬。
  • 晚侖夏橙
    又稱香丁,是香吉士品牌使用的品種,果深為圓球形、橢圓圓形,果皮光滑,成熟時呈現深橙色,採收期較晚,約在3月到4月。

 

✔柳丁挑選3大重點

  • 光滑度:果皮光滑有光澤,沒有乾巴巴的皺紋。
  • 顏色:黃橙色為佳,如果黃綠不均可能表示成熟度不足。
  • 紮實感:果徑約19-23公分,果身圓形或橢圓形,要挑選握起來紮實,有彈性的柳丁。
柳丁挑選3大重點

保存柳丁的方法:

買回家後不用馬上水洗,食用前徹底清洗果皮再切開即可。一般常溫保存可放5-7天,如放冰箱可再延長1-2週,如果已經切開,建議儘早食用,水果一旦開始氧化,營養價值也會隨之流失喔!

✔柳丁切法介紹

你厭倦一般的柳丁切法了嗎?還在思考柳丁怎麼吃才不沾手嗎?在這邊介紹你1款接待客人超有面子的柳丁切法!

  • 一般切法
    由蒂頭下刀十字縱切,隨著瓣數決定刀數,可再將較硬不好咬的白膜先切除。
  • 進階切法
    先將柳丁的頭尾兩端切除,留下做果蓋,接著由柳丁的肚子橫向對切,再沿著果肉及果皮交界下刀,小心將果肉取出,取出後將果肉切分成4-6塊,反著倒放回由果皮及果蓋組合的「柳丁盅」內,即完成美觀又不沾手的擺盤。

 

其他閱讀過此篇的人,也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