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冬天總是容易感冒怎麼辦?歐洲醫藥箱搭配「這些」營養素提升免疫力
冬天總是容易感冒怎麼辦?歐洲醫藥箱搭配「這些」營養素提升免疫力

冬天總是容易感冒怎麼辦?歐洲醫藥箱搭配「這些」營養素提升免疫力

急性呼吸道感染是全球健康不良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包含每年冬天會流行的流感、以及這幾年流行的COVID-19冠狀病毒疫情。冬天因為氣溫下降,再加上日照變短、空氣濕度下降,都會讓疾病傳播速率增加,尤其是呼吸道相關的疾病,更容易在短時間內散佈。

預防流感、提高免疫力的6大營養素

想要預防流感、呼吸道疾病的感染,增強自己體內的免疫力很重要,平時就可以透過補充調整免疫力的抗氧化物來幫健康打底。

健康010為大家整理下面6種預防感冒以及加速康復必吃的營養素:接骨木莓、維生素C、維生素D、鋅、甘草、燕麥。

 

「接骨木莓」歐洲庶民的醫藥箱

接骨木莓(Elderberry)是接骨木的果實,也是歐洲傳統的草藥,主要被用於預防及治療呼吸系統疾病。

接骨木莓中含有大量的植化素,例如槲皮素、花青素等,已經被證實可以增強免疫力,並協助抗病毒。花青素不只能抗病毒,也具有抗氧化、抗菌、抗發炎,以及改善視力、糖尿病等功效。

研究顯示,在感染流感時,補充含有接骨木的補充劑,可以減緩症狀、縮短症狀持續的時間,也就是可以更快康復。此外,相較於紫錐花,口服接骨木莓後,能明確增加血漿中花青素的濃度,幫助喚醒免疫系統,但又不會引起免疫細胞風暴,如果要長期食用調整免疫,相對來說較為安全,也更適合兒童補充。

 

感冒、抗疫必吃「維生素C」及「維生素D」

維生素C、維生素D是常見的抗氧化物,近幾年關於免疫力的研究,幾乎都能見到這兩個營養素的身影。透過調節免疫功能,可以減緩傳染病的傳染風險及嚴重程度。

根據研究統計,維生素C、維生素D都能降低急性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同時也能減少症狀持續的時間。在男性身上,維生素C的效果會更明顯。

維生素D也是的重要的免疫調節元素,它的活性形式可參與免疫系統調節,在幾乎所有免疫細胞中都發現了維生素D受體(VDR)的存在,同時也發現受各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影響的患者血中維生素D濃度較低。

如果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可以幫助體內抗發炎,降低產生肺炎的可能。如果是屬於免疫系統低下、感染的高風險群,甚至建議每天補充高劑量的維生素D來預防急性呼吸道感染。

 

「鋅」最基礎卻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鋅是常見的微量元素,除了維持正常新陳代謝、皮膚與生殖系統健康、體內酵素運作之外,鋅還可以保護或穩定細胞膜,阻止病毒進入細胞。同時,鋅也可以阻止不同的呼吸道病毒如鼻病毒和流感病毒的複製,降低病毒在體內繁殖的機率。

 

東方傳奇「甘草」,調和眾藥之王

甘草是東方傳統的草藥,在記載中,可以幫助抗肝炎病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減少因為肝硬化造成的肝癌,以及A型流感造成的重症死亡率。

甘草中的三萜類成分,包含甘草酸及甘草次酸具有抗發炎、調節免疫的功效。三萜類同時也是靈芝中最重要的化學成分,藉由提高細胞的生物活性,能加強自然殺手細胞的功能,也能調節淋巴細胞、樹突狀細胞的免疫功能,在疾病初期增強免疫反應,減少症狀。

在鎮痛解熱、減少肝炎惡化,以及減少腸病毒、瘧疾等感染的症狀之中,甘草已經是常用的藥物之一。面對急性呼吸道感染,甘草也能藉由免疫調節,避免過度刺激免疫力所產生的免疫風暴,也能協助身體對抗病毒,可以說是很好的免疫調節劑。

 

「燕麥」精華多醣體,溫和調理防染疫!

燕麥看似很普通,但其實其中含有β-葡聚醣(beta-glucan),是一種由D-葡萄糖單糖體聚合而成的多醣體。β-葡聚醣也是能協助調節免疫的多醣體,刺激樹突細胞的免疫反應,減少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症狀,以及產生重症的可能。如果連同鋅一起進行補充,提高免疫反應的效果更好。

 

為什麼需要補充營養素?

上述提到的營養素都是能幫助調節免疫的營養素,通常只要攝取足夠的蔬果、優質蛋白質及全穀雜糧,就能擁有這些營養。

但由於現代人飲食不均衡,加上環境變遷、身心壓力大,體內自由基累積過多,這些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營養素也消耗很快,也因此容易造成營養不良、免疫不平衡的狀況,透過補充營養素,能快速調節體質,幫助自己遠離疾病的威脅。

 

參考資料

  1. L Susan Wieland et al., Elderberry for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viral respiratory illnesses: a systematic review, BMC Complement Med Ther. 2021 Apr 7;21(1):112
  2. Jessie Hawkins, Colby Baker, Lindsey Cherry, Elizabeth Dunne, Black elderberry (Sambucus nigra) supplementation effectively treats upper respiratory symptoms: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s, Complement Ther Med. 2019 Feb;42:361-365.
  3. Mirela Lăcrămioara Mocanu, Sonia Amariei, Elderberries-A Source of Bioactive Compounds with Antiviral Action, Plants (Basel). 2022 Mar 10;11(6):740.
  4. Roberto Mattioli, Antonio Francioso, Luciana Mosca, Paula Silva, Anthocyanin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Their Chemical Properties and Health Effects on Cardiovascular and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 Molecules. 2020 Aug 21;25(17):3809.
  5. [9] William B Grant et al., Evidence that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Could Reduce Risk of Influenza and COVID-19 Infections and Deaths, Nutrients. 2020 Apr 2;12(4):988.
  6. Giorgia Bizzaro, Antonio Antico, Antonio Fortunato, Nicola Bizzaro (2017) Vitamin D and Autoimmune Diseases: Is Vitamin D Receptor (VDR) Polymorphism the Culprit? Isr Med Assoc J. 2017 Jul;19(7):438-443.
  7. Dirk Lemke, Rainer Johannes Klement , Felix Schweiger, Beatrix Schweiger, Jörg Spitz(2021), Vitamin D Resistance as a Possible Cause of Autoimmune Diseases: A Hypothesis Confirmed by a Therapeutic High-Dose Vitamin D Protocol. Front Immunol. 2021 Apr 7;12:655739.
  8. Amit Kumar, Yuichi Kubota, Mikhail Chernov, Hidetoshi Kasuya, Potential role of zinc supplementation in prophylaxis and treatment of COVID-19, Med Hypotheses. 2020 Nov;144:109848.
  9. Cristina Fiore et al., Antiviral effects of Glycyrrhiza species, Phytother Res. 2008 Feb; 22(2): 141–148.
  10. Seidu A. Richardcorresponding, Exploring the Pivotal Immunomodulatory and Anti-Inflammatory Potentials of Glycyrrhizic and Glycyrrhetinic Acids, Mediators Inflamm. 2021; 2021: 6699560.
  11. Shuai Ji et al., Bioactive Constituents of Glycyrrhiza uralensis (Licorice): Discovery of the Effective Components of a Traditional Herbal Medicine, J Nat Prod. 2016 Feb 26;79(2):281-92.
  12. Shaohua Shi et al., β-Glucans from Trametes versicolor (L.) Lloyd Is Effective for Prevention of Influenza Virus Infection, Viruses. 2022 Jan 25;14(2):237.
  13. Julián Andrés Mateus Rodriguez et al., Effect and Tolerability of a Nutritional Supplement Based on a Synergistic Combination of β-Glucans and Selenium- and Zinc-Enriched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ABB C1®) in Volunteers Receiving the Influenza or the COVID-19 Vaccine: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Nutrients. 2021 Dec 2;13(12):4347.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