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納豆紅麴是什麼?營養師告訴你納豆紅麴這樣吃才有效!
納豆紅麴是什麼?營養師告訴你納豆紅麴這樣吃才有效!

納豆紅麴是什麼?營養師告訴你納豆紅麴這樣吃才有效!

納豆紅麴是什麼?納豆激酶對人體有什麼樣的好處?納豆紅麴功效有哪些?納豆紅麴何時吃最有效?哪些人不能吃納豆紅麴?讓營養師教你納豆紅麴功效以及挑選納豆紅麴4大重點,補充納豆紅麴最有效!

一、納豆紅麴是什麼?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但隨著年齡增長,想保有健康沒有疾病的身體越來越不容易。不少人開始尋求食療,想藉由攝取抗氧化成分等方式延緩老化症狀,並常保健康。

在這種風氣下,納豆及紅麴2項傳統健康食品重新躍至人們的眼前,不只如此,更出現了「納豆紅麴」這樣的搭配,究竟紅麴納豆兩樣傳統食品搭在一起會產生什麼嶄新的功效?接下來讓我們一一介紹!

 

(一) 納豆紅麴(紅麴納豆)營養介紹

納豆

納豆是日本人居家必備的食品,隨時都能配上米飯來個一碗,獨特味道與黏稠的口感是許多人對納豆的第一印象,然而納豆的特色可不只如此。

納豆是將煮熟的黃豆透過納豆菌發酵而成,而在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名為「納豆激酶」的蛋白酶,納豆激酶對人體的好處不勝其數,已獲得多國研究證實。

根據《Food & Funtion》科學期刊的研究文章指出,納豆激酶具有以下4種功能:

  • 促進新陳代謝
  • 調節生理機能與血壓
  • 增進人體循環,降低血脂
  • 溶解血栓、降低動脈硬化率

此外,2008年一項針對高血壓的研究也指出,預防與治療高血壓亦是納豆激酶功效之一。

不過也要特別提醒,雖說《Food Chemical Toxicology 》於2016曾有文章指出納豆激酶副作用不高,並不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反應,然而針對懷孕、哺乳中婦女及孩童的研究樣本還不足,在服用之前建議先諮詢醫師。另外,若有同時服用降血壓藥或罹患出血性疾病的民眾,由於納豆激酶可能加劇藥物效果及延長血液凝集的時間,因此也應避免食用。

 

紅麴

紅麴則時常被運用在台灣的食品中,加工成紅糟後能做為食品著色劑或肉品的防腐劑。

紅麴是從空氣中取得紅麴菌絲並經多道手續後發酵而成,而在發酵過程中產生的「紅麴菌素」也被證實對人體具有多種好處及營養價值:2018年的一項義大利研究指出,紅麴菌素中的Monacolin K結構與降血脂藥成分相似,能夠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替代醫學期刊於2012年也刊出文章,指紅麴菌素有助於改善肥胖與發炎症狀

有些人會在網上搜尋「服用紅麴 禁忌」,其實紅麴少數被指出的副作用主要是影響胃及腸道,《藥物安全期刊》曾指出食用過多紅麴菌素會產生胃痛、脹氣等問題。另外若紅麴發酵過程中遭橘黴素混入,則可能對肝、腎造成傷害,並有導致畸胎的可能,因此肝腎功能異常與懷孕的民眾應盡量避免食用。

 

納豆紅麴

post

納豆與紅麴本身皆已是對人體有所助益的產品,然而2009年亞太地區臨床營養期刊的一篇研究指出,同時攝取納豆激酶與紅麴菌素K能得到更佳的降血脂效果

實驗中,連續6個月服用納豆激酶與紅麴提取物聯合配方的受試者,出現了以下結果:

  • 三酸甘油酯濃度降低15%
  • 總膽固醇濃度降低25%
  • 低密度膽固醇減少41%
  • 高密度膽固醇含量增加29.5%

有效證明長期補充納豆與紅麴的聯合配方,相較於未攝取或只攝取納豆激酶更有療效。

 

(二) 納豆紅麴劑量要補充多少?為什麼不直接吃納豆就好?

至於每日要補充多少劑量的納豆紅麴,才能發揮保健的功效?而又如何攝取才最有效率?接下來就繼續向大家說明!

想要計算自己攝取的納豆激酶含量,首先要認識FU (Fibrin Unit)單位。FU單位中的U代表 Active Unit,也就是活性單位,是計算酶溶解纖維蛋白能力的單位,而F代表Fibrin分解法,可用來測定納豆激酶的活性。

一般而言,納豆紅麴約需2,000-5,000 FU的攝取量,約需食用100-250g的納豆產品,若是日常進行保養,則每日攝取2,000 FU即可,但若想再加強體內循環、促進活化,則建議每日攝取5,000 FU左右

而紅麴菌中所含的Monacolin K則約需每日15mg的攝取量,除了本身能有效降低三酸甘油酯含量以改善肥胖外,充足的含量才能與納豆激酶有效共同作用,獲得更為優良的改善血脂功效。

然而若這麼多的劑量都藉著直接食用納豆或紅麴而來,可能會產生另外的風險:多數發酵產品為增加風味,添加了過多的鈉及油脂,長期服用下來可能導致體內膽固醇及鈉含量過高,原本想要保健身體的目的反而無法達成。

因此有不少人選擇使用納豆紅麴膠囊,除了能鎖定必要營養素直接攝取,不會增高其他疾病風險外,也搭配許多重要複方,讓納豆紅麴的保健效果更為優良,納豆紅麴 Q10的搭配即是其中之一。

 

(三) 納豆紅麴 Q10之間的關係

Q10是輔酶的一種,全名為Coenzyme Q10。所謂輔酶便是催化酶促反應必須需的小分子,能達到傳遞電子等功用,並會在反應中被消耗,而Q10是體內新陳代謝組織進行高能量化學反應時的重要介質。

Q10就像是汽車的關鍵啟動零件,而納豆紅麴就像汽油,即便你有再多的能源,若沒有Q10做為輔助發動汽車,就無法將納豆紅麴轉換成有效可利用的能量。

人體原本就能自行合成Q10,然而隨著年齡增加,Q10的合成效率會慢慢降低,尤其40歲之後下降更為劇烈。

因此適度補充Q10可調整體質,協助體內新陳代謝,讓健康更容易維持,一般而言,建議每日攝取量約在30mg左右,最能促進人體的合成效率喔!

 

二、納豆紅麴功效與食用禁忌

瞭解納豆紅麴的好處後,再來就讓我們更詳細探究納豆紅麴功效與特色。

 

(一)紅麴納豆功效個別有哪些?

納豆紅麴對於血液循環等功能有較佳的保健效果,下面就針對各情形與納豆紅麴的作用來說明:

納豆紅麴功效

 

1.納豆紅麴 高血壓

由於現代人飲食調味較多,加上普遍有壓力過大的症狀,導致罹患高血壓人數節節上升。若長期出現高血壓症狀,則可能併發以下疾病:

  • 腦血管破裂或阻塞,引發中風
  • 心室肥大,心臟衰竭可能性上升
  • 血管硬化,嚴重時出現主動脈剝離
  • 冠狀動脈硬化,心肌梗塞風險增高
  • 血液循環惡化,引起腎衰竭
  • 視網膜病變

而納豆紅麴能夠有效預防及治療高血壓,降低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風險。一項研究顯示,補充納豆激酶能讓收縮壓與舒張壓有效降低,實驗中經歷8周的攝取,實驗組的血壓數據較未攝取納豆激酶者降低了1.17 mmHg,可以此佐證納豆紅麴的降血壓功效。

 

2.納豆紅麴 膽固醇

血脂異常同樣也是現代人常見的症狀,歸因於飲食調味的複雜性與較少活動的生活型態,血液內的低密度膽固醇濃度平均值不斷上升,也令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等疾病潛伏。

因此,同時具備納豆激酶的溶解血栓功能與紅麴菌素降血脂功能的納豆紅麴,對於受膽固醇所苦的民眾是一大福音。研究指出,服用納豆紅麴6個月後,能有效使低密度膽固醇下降,並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含量,並降低整體血脂濃度,讓人體更為健康。

 

3.納豆紅麴 減肥

納豆紅麴與減肥的關聯則較遠,雖說降低膽固醇可一定量達到降低血脂功效,納豆紅麴也有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然而想讓身形隨之改變,仍需配合運動與其他飲食控制,納豆紅麴頂多能協助減肥過程更加順利,但不應做為減肥的唯一手段。

 

4.納豆紅麴 鼻息肉

鼻息肉是鼻竇組織發炎增生的產物,常見於過敏、哮喘、真菌感染或鼻竇炎等患者。一項關於過敏的研究指出,透過納豆激酶能通過纖維蛋白的特性,可有效縮小鼻息肉組織,並能降低痰液與鼻涕的黏稠度

客觀而言,納豆紅麴無論在改善血壓降低血脂方面,都具有顯著的功效。一般民眾能做為平日保健使用,而若是有以下困擾的民眾更應該考慮服用納豆紅麴改善身體狀況:

  • 新陳代謝不好的老年族群
  • 外食或應酬機會多的上班族
  • 營養攝取不均衡者
  • 高血壓、高血脂患者

如果想瞭解更多納豆與紅麴的功效,不妨參考這篇文章:《納豆紅麴功效降血脂,但與這些藥物併用小心不良反應!》

 

(二)納豆紅麴 副作用與注意事項

雖說納豆紅麴對人體有諸多益處,但因為納豆紅麴活化血液循環的效果,有以下5大症狀的民眾也不適合服用:

不適合納豆紅麴的族群

 

1.凝血功能不佳或正服用抗凝血藥物者
納豆紅麴可能加強抗凝血作用,造成出血。

2.拔牙、手術前後或有傷口未癒合者
抗凝血效果造成傷口癒合較慢,影響復原速度。

3.孕婦、哺乳者及孩童
相關研究不足,應諮詢醫師後再行服用。

4.服用降血壓及血脂藥物或低血壓者
納豆紅麴具降血壓效果,恐造成血壓過低,應先諮詢醫師再依指示服用。

5.患有肝腎功能異常或嚴重感染症者
肝腎功能異常者可能無法代謝納豆紅麴的成分,造成危害。

除了這些狀況,若正服用任何藥物者,這些藥物都可能與納豆紅麴產生交互化學反應,因此食用前務必諮詢醫師,確認藥物是否會與納豆紅麴產生不良反應。

 

(三)納豆紅麴 魚油差別在哪?

紅麴納豆的功能是降低血壓與膽固醇,而提到血液中的膽固醇,想必不少人會直接聯想到魚油這項保健產品。無論是納豆紅麴還是魚油,單獨吃都具有提升高密度膽固醇並減少低密度膽固醇的功能,也不會造成身體的危害。

以下我們就比較一下納豆、紅麴、魚油3者的功能:

功用
納豆 溶解血管中已經形成的血栓,並預防血管生成新的血栓
紅麴 減少肝臟合成膽固醇,藉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
魚油 提升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並降低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以及三酸甘油酯(TG)

不過,納豆紅麴更著重於體內血壓及血脂的改善,例如溶解血液中的血栓來預防中風等,也能有效減少高血壓的風險;而魚油則是改善血液中膽固醇成分比例,並有促進大腦發育的功能。

若想瞭解更多魚油的功用,可以參考《魚油不能跟什麼一起吃?專家教魚油好處、魚油怎麼吃!》這篇文章!

 

三、納豆紅麴何時吃?怎麼吃?

瞭解納豆紅麴的功效與優點後,另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該如何服用?納豆紅麴什麼時候吃?納豆紅麴禁忌有什麼?關於這些常見的疑問,立刻就來幫大家解答!

 

(一) 納豆紅麴什麼時候吃?

有保健需求的朋友肯定想問,什麼時候吃納豆紅麴才最有效呢?

答案是在晚餐後或睡前!因為能與納豆紅麴作用的還原酶在夜晚的活性最高,此時補充納豆紅麴最能有效促進反應,另外人體在晚上對紅麴的吸收力也最強,所以總體來說,晚飯後服用納豆紅麴是最有效的選擇。

同時也要注意,服用納豆紅麴是長期的保健過程,千萬不要想到才吃,而是應該每日定時定量服用,最好能持續8周以上,改善身體的效果才會逐漸浮現。

 

(二)納豆紅麴怎麼吃?

如前面所述,每日的納豆紅麴劑量建議攝取2,000~5,000 FU,而紅麴中所含的Monacolin K則應達15mg/日,若能搭配30mg左右的Q10促進效率更是再好不過!

由於市售商品多為膠囊類,建議直接選擇劑量充足的產品,並搭配開水每日服用。特別要注意,不要為了求好心切服用過多劑量,會使身體難以吸收。

另外服用時也要注意,不要搭配葡萄柚汁或其他藥物使用,前者內含的物質會延長降血脂成分在體內的停留時間,容易出現類似過度服藥的症狀;而後者則可能與納豆紅麴交互作用,出現血脂或血壓過度降低的狀況。

 

(三)魚油 納豆紅麴 一起吃會怎樣?

前面有提到,魚油與納豆紅麴同樣是能改善體內膽固醇分布的食品,也許有民眾會想合併服用以加強效果。如果凝血功能正常,兩者一起補充並不會造成凝血功能失調,但如果本身有凝血方面的狀況,建議與醫師或醫療人員討論後再補充。

如果有在服用中藥如銀杏、當歸、薑母、紅景天等會活血成分的人,則建議可以與納豆紅麴間隔一段時間再補充喔!

 

說了這麼多,如何挑選好的納豆紅麴產品想必也是大家十分關注的,這邊就分享4個挑選秘訣,讓大家選購納豆紅麴不煩惱:

  1. 納豆激酶含量須滿足日常所需:約2,000 FU至5,000 FU
  2. Monacolin K含量達15mg/日,有效協助身體改善血脂
  3. 納豆紅麴選用複方:搭配足量(約30mg)輔酶Q10,增強效用
  4. 橘黴素檢驗:橘黴素對人體有毒性,須確保有零檢出檢驗報告,方能安心食用。

抓住這些訣竅,就能夠挑選最適合自己的納豆紅麴產品,為身體的保健做出貢獻。 以上就是納豆紅麴簡介、納豆紅麴功效與副作用和納豆紅麴何時吃的介紹,如果想瞭解更多納豆紅麴的選購方法與推薦,歡迎參考這篇《納豆紅麴推薦》文章!

 

參考資料:

  1. 《Toxicological assessment of nattokinase derived from Bacillus subtilis var. natto》Food Chem Toxicol 2016 Feb;88:87-99
  2. 《Effects of nattokinase on blood pressur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Hypertens Res 2008 Aug;31(8):1583-8.
  3. 《The effects of nattokinase supplementation on collagen-epinephrine closure time, prothrombin time and 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 in nondiabetic and hypercholesterolemic subjects》Food Funct 2019 May 22;10(5):2888-2893.
  4. 《Effects of nattokinase on blood pressur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Hypertens Res. 2008 Aug;31(8):1583-8.
  5. 《Red yeast rice, monacolin K, and pleiotropic effects》Recenti Prog Med. 2018 Feb;109(2):154e-157e. doi: 10.1701/2865.28917.
  6.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monacolin k and other constituents of red yeast rice on obesity, insulin-resistance, hyperlipidemia, and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using a mouse model of metabolic syndrome》Evid Based Complement Alternat Med. 2012
  7. 《Adverse Events to Food Supplements Containing Red Yeast Rice: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FAERS and CAERS Reporting Systems》Drug Saf. 2018 Aug;41(8):745-752.
  8. 《Combined nattokinase with red yeast rice but not nattokinase alone has potent effects on blood lipids in human subjects with hyperlipidemia》Asia Pac J Clin Nutr. 2009;18(3):310-7.
  9. 《Nattokinase, profibrinolytic enzyme, effectively shrinks the nasal polyp tissue and decreases viscosity of mucus》Allergol Int. 2017 Oct;66(4):594-602.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