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研究顯示維生素D會造成失智?營養學教授解析「活性、非活性」差異
研究顯示維生素D會造成失智?營養學教授解析「活性、非活性」差異

研究顯示維生素D會造成失智?營養學教授解析「活性、非活性」差異

維生素D是近年討論最熱烈的營養保健品之一,但國家衛生研究院(下稱國衛院)發布的研究顯示,補充維生素D可能增加失智、死亡的風險。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駱菲莉認為,論文中的實驗對象是「失智的動物模式」,且研究解說的是維生素D在失智動物上發揮的角色,使用的也是「活化型維生素D」,跟一般人補充的非活性維生素D型態不同,健康民眾不需太過擔心。

維生素D是雙面刃?數據背後隱藏的意義

維生素D又稱為「陽光維他命」,是人體可透過陽光照射皮膚,將膽固醇進行合成轉化成維他命D,可以刺激腸道吸收鈣、促進骨骼新陳代謝,因此被認為可以預防骨質疏鬆;除此之外,也有調節免疫功能、改善代謝、協助神經傳導分化等作用[1]

駱菲莉表示,目前研究維生素D與失智間關係的結果並不一致,部分研究認為「補充維生素D可以幫助預防失智」,但也有研究認為「沒有相關性」;這篇論文顯示服用維生素D頻率高與失智風險上升有關,也只能代表一種可能。而仔細探究論文內容,也會發現解讀論文時,有其他變因需要考慮。

 

論文探討問題一:「有失智症動物」維生素D受體的角色異常

國衛院發布的兩篇論文中,一篇以失智症小鼠為實驗對象,因為這些動物腦細報內維生素D受體代謝的方式與正常動物不同,發現長期使用維生素D與提高失智症的風險有關[2]。駱菲莉指出,實驗使用的動物模型是經基因轉殖有阿茲海默症的小鼠,而不是健康小鼠。

「從實驗數據可以看到,失智小鼠補充維生素D後,血清內的維生素D濃度反而下降,但健康小鼠補充維生素D之後,血清濃度是穩定的。我們可以知道,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動物對於維生素D的代謝跟健康動物不同。」

「另一方面,從動物實驗的數據也可以發現,大量補充維生素D (每天8,044 IU/kg Cholecalciferol)的阿茲海默氏症小鼠,3個月後其腦部海馬迴產生澱粉樣蛋白斑塊(amyloid plaque)的程度顯著較攝取適量維生素D (每天600 IU/kg Cholecalciferol)的控制組阿茲海默氏症小鼠來得高,逃離Morris water maze (水迷宮)所需的時間也顯著較長。」 駱菲莉認為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到:

阿茲海默症會改變對於營養素的代謝途徑,某些情況下可能會讓病情加重。從實驗中可發現於腦細胞內維生素D受體引發的代謝方式與正常動物的不同,適量的攝取維生素D尚不會對認知功能產生影響,但過量的補充維生素D則會造成失智症狀惡化。

 

論文探討問題二:資料庫統計為「接受維生素D處方者」

論文的後半部分則是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檢視14,648名65歲以上的患者在11年間服用維生素D與失智的關聯性。結果發現,服用維生素D的患者服用量高與罹患失智症、死亡的風險上升有關。

駱菲莉表示,事實上,該分析是以健保資料庫中的「維生素D處方」的「健保申報資料」作為有無服用維生素D的依據。維生素D處方是針對佝僂症、軟骨病、促進鈣磷吸收、維他命D缺乏症、過敏性疾患等適應症開立的用藥[3],為活性的維生素D3。這些患者本身可能有腎臟透析(洗腎)、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等情況[4]。「失智症的成因很多,不見得是因為維生素D,也有可能是本身的其他慢性疾病、健康問題等增加了失智的風險。」

那健康人服用活化維生素D,會有問題嗎?駱菲莉說,維生素D在身體裡的作用跟荷爾蒙很類似,腸道吸收後會儲存在肝臟或脂肪組織裡,以「不活化」的型態存在;需要時,再由肝臟送到腎臟活化,進行生理作用,所以不活化與活化,都是身體中存在的維生素D型態;一般人不太可能由食物或補充劑接受到活化維生素D。

 

北部人大多缺乏維生素D!該攝取還是要攝取

駱菲莉說,根據每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營養〉,國人、尤其是北部居民的確有維生素D不足或缺乏盛行率較高的現象。一般健康人可以多曬曬太陽、讓身體製造維生素D,或是從魚肉、蛋黃中攝取、有強化維生素D的乳品或食品中攝取。

「現在有維生素D的補充品,通常都是非活性維生素D,如果缺乏程度比較重可以考慮食用。補充劑的話,就要注意劑量,因為補充過量的確會有毒性的可能,建議按照國健署提供的參考攝取量來服用。」

根據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DRIs)」第八版[5],每日維生素D攝取量訂為0~50歲10 μg(400 IU),50歲以上15μg(600 IU);而1歲以上各年齡層的上限攝取量為50 μg (2,000 IU)/天。 如果要挑選補充的維生素D,該選D2或D3?駱菲莉說,D2或D3基本上是來源的不同,雖然有人認為D2效果比較差,但活化之後在體內的效用是差不多的,可以選擇自己方便取得的來源。

 

參考資料

  1. 施得恩、楊倫欣,〈維生素D與人體健康〉,《內科學誌》25卷4期(2014年08月),頁250~260。
  2. Rai-Hua Lai,Chih-Cheng Hsu,Ben-Hui Yu,Yu-Ru Lo,Yueh-Ying Hsu,Mei-Hsin Chen,Jyh-Lyh Juang,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worsens Alzheimer’s progression: Animal model and human cohort studies, Aging Cell, Volume 21, Issue 8, August 2022.
  3.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健保用藥品項網路查詢服務 [網站]。Available from: https://www.nhi.gov.tw/QueryN_New/QueryN/Query1
  4.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公告修訂口服活性維生素D3之藥品給付規定〉,109年09月11日,健保審字第1090036203號。
  5. https://depart.femh.org.tw/dietary/2SERVICE/「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總表(鈣、碘、維生素D、碳水化合物).pdf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