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漏尿原因有7種,女性尿失禁≠老化!用5招恢復乾爽!
漏尿原因有7種,女性尿失禁≠老化!用5招恢復乾爽!

漏尿原因有7種,女性尿失禁≠老化!用5招恢復乾爽!

漏尿發生率比你想像更高,許多患者羞怯之下不敢求助醫療就「認命」忍耐了,可其實女性、孕婦漏尿並非不治之症!本篇將告訴你漏尿原因、漏尿怎麼辦的自然改善法,還有子宮膀胱懸吊手術費用!

一、漏尿、尿失禁定義和原因

不少女性在生活中發覺自己近期開始頻尿、常常跑廁所,當咳嗽、打噴嚏、大笑或是運動健身時,一個不小心甚至褲底就溼了……儘管這不是危及生命的異狀,但每天擔心漏尿不知道何時會發生,常讓人感到滿滿的壓力,造成生活極大的不便。

 

(一) 漏尿定義與漏尿種類

在美國泌尿外科協會的定義中,尿失禁(或漏尿)指的是你無法控制的尿液滲出。

事實上女性漏尿非常常見,尤其是懷孕漏尿更是如此,在多份美國的文獻資料中顯示,美國女生漏尿患病率大約在10~20%之間,而一份專門調查中國女性尿失禁流行病學資料則指出,中國女性整體患病率約30.9%,且這些研究也提到,50歲以上女性漏尿患病率超過50%。在台灣尿失禁盛行率也不會與上述差太多,只不過礙於保守風氣和錯誤認知漏尿為正常老化現象,通常真正就醫求助的患者僅約25%。

那為什麼會發生尿失禁?主要與骨盆肌肉鬆弛萎縮、尿道或膀胱位置改變、陰部肌肉黏膜或韌帶異常萎縮鬆弛有關。

 

尿失禁因機轉不同,可分成以下5種漏尿種類:

1.壓力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約佔40%。

重訓、提重物、打噴嚏、大笑、咳嗽漏尿是最常見的,這是因為患者本身可能有尿道括約肌鬆弛、膀胱頸過度移動的情況,再加上這些讓腹壓升高的動作,就容易不自主漏尿,這種也常見於孕婦或更年期女性身上,尤其懷孕後期漏尿更是女性最容易反應漏尿的時期。

2.急迫性尿失禁:約佔25%。

尿失禁前通常有強烈尿意但無法控制,來不及上廁所就尿出來,通常也常伴有夜尿或頻尿症狀,這種症狀原因是膀胱過動(肌肉不自主收縮)造成無法抑制尿意。

3.混合性尿失禁:約佔25%。

同時有壓力性和急迫性尿失禁症狀的女性稱為混合性尿失禁。

4.滿溢性尿失禁:

由於膀胱尿液沒有完全排空,而導致尿液滿脹、慢慢漏出,通常是因為膀胱收縮無力或尿路阻塞等原因而導致,常見於帕金森氏症、糖尿病、曾有骨盆腔手術的患者身上。

5.其他功能性尿失禁或持續性尿失禁:

其他潛在的病因也可能導致尿失禁,例如尿道炎、泌尿感染、陰道瘻管、神經系統疾病、癌症等等。

漏尿5類型

 

(二) 為什麼會漏尿?容易造成女性漏尿原因的危險因子

  • 女生尿道較短: 僅4~5公分(男性尿道約15公分),閉鎖壓力小也更容易被感染。
  • 尿失禁家族史: 如果家人中曾有尿失禁,尤其是急迫性尿失禁,你患病的風險會提高。
  • 自然順產: 研究發現陰道分娩的女性壓力性尿失禁風險更高,但剖腹產也沒有免於尿失禁的足夠證據。
  • 年齡增長: 患病率與嚴重程度確實會隨年紀而增加,但要特別留意,尿失禁不是衰老必然的過程。
  • 更年期: 更年期後雌激素減少,有可能導致尿道括約肌萎縮,從而惡化女性漏尿問題。
  • 懷孕: 荷爾蒙變化和胎兒體重都會導致壓力性尿失禁機率提升,並且懷孕後期是尿失禁發生的最高峰。
  • 肥胖: 肥胖女性發生尿失禁的機率急增3倍,研究發現這類型患者減重後,壓力性尿失禁改善至少50%。
女生容易漏尿的7原因

 

二、女性尿失禁、懷孕漏尿能改善嗎?生活建議與治療方法看過來

(一) 漏尿看哪科?怎麼檢查和治療?漏尿要吃什麼藥?

漏尿、尿失禁狀況自評表:

在諮詢醫師前,你也可以先填寫簡單的問卷自評,並留下這些答案給予醫師協助判斷喔!

  1. 近1個月內,你是否在打噴嚏、大笑或運動時漏尿?
  2. 漏尿問題是否會干擾你日常活動,或讓你感到尷尬?
  3. 當你衝向廁所時,你是否注意到強烈尿意或漏尿?
  4. 你有無法完全排空膀胱的問題嗎?
  5. 你是否做過婦科、泌尿科或骨盆手術?
  6. 你經常泌尿道感染嗎?
  7. 你是否經常跑廁所,頻率高到生活被打擾?
  8. 你是否曾使用護墊或其他保護措施來吸收漏尿?
  9. 當你打噴嚏、大笑、咳嗽、提重物或運動時,你是否會對漏尿感到擔憂?
  10. 當你長時間站立後,你是否感覺到陰道有壓力或鼓脹?
  11. 你的尿流最近是否變弱、變細,或甚至如噴霧般難以順暢尿出?
  12. 你有沒有經歷過大便失禁或不斷放屁?

註:該問卷取自Virginia Mason Franciscan Health-Incontinence Self-Assessment

如果你有上述1個以上的症狀,你可能有尿失禁相關的問題,建議可諮詢泌尿科或婦產科醫師。

通常醫師會詳細的詢問你的病史,包括症狀、日常用藥、身體疾病、是否曾有手術史,並依據病狀判斷為你安排婦科檢查,評估你是否有骨盆肌肉鬆弛、子宮、尿道脫垂等,另外也可能藉由尿液分析、棉墊試驗或各項理學檢查進一步檢查你的膀胱功能及尿失禁種類,比較常見的有尿動力學檢查和膀胱尿道攝影。

輕度到中度的尿失禁通常可透過生活方式改變、骨盆底肌肉鍛鍊、膀胱訓練等物理治療來改善,並依病情搭配適當的藥物,大約60~70%患者症狀可獲得改善,病情若比較嚴重,則可以考慮漏尿手術治療。

另外使用孕婦漏尿護墊雖然無法解決漏尿根本原因,卻對於許多女性來說是救急的好夥伴,尤其是年紀較長的女性,以為漏尿是衰老必經過程,容易傾向長期使用護墊,但護墊更換頻率若不夠高,很容易造成皮膚發炎或濕疹,也容易滋生細菌增加感染風險,因此除非是特殊情況,醫師允許你適當使用,不然還是盡量減少使用並就醫治療會比較好喔!

 

漏尿、尿失禁物理治療方式:

生活方式改變包括:

  1. 減重、減肥
  2. 減少喝酒精、咖啡因、碳酸飲料
  3. 改善便祕,增加高纖維食物攝取和飲水量
  4. 戒菸,吸菸會增加尿失禁風險,戒菸更有益身心

骨盆底肌肉訓練:凱格爾運動(Kegel)

透過肌肉訓練強化骨盆四周的肌肉,增加尿道閉鎖壓力,能夠讓鬆弛骨盆恢復正常,尤其懷孕後期婦女持續訓練,不僅可改善壓力性、急迫性尿失禁,也可有效改善大便失禁。

凱格爾運動的進行方式: 可在解尿過程中,嘗試將小便忍住,或是將手指洗乾淨放入陰道中,如果感覺手指頭被夾緊,就是找到會陰收縮的感覺了。接著從平躺在床上、屈起雙腿開始訓練主動收縮會陰,再慢慢進階以不同姿勢嘗試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的訓練頻率: 1天做3~5次,每次做8~12下,做的時候收縮維持8~10秒再放鬆10秒,並持續至少15~20週,不分時間、地點,就連懷孕時也可以做喔!

凱格爾運動的輔助:「生理反饋行為療法」

對於無法正確操作凱格爾運動的女性,可利用電腦螢幕影像和陰道壓力計,來讓患者感覺到自己的骨盆底肌肉位置,並且在醫護人員的協助下,更清楚也更正確的知道自己凱格爾運動是否做得正確,根據研究,這項行為療法的練習可幫助85%的尿失禁改善和治癒。

膀胱訓練:對於膀胱過動型的急迫性尿失禁最有效。

此訓練可幫助你重新建立膀胱控制自主權和正常解尿模式,一般需要訓練6~8週,成功治療率可達70%。

膀胱訓練方式: 按照排尿日記(特定排尿時間)來解尿,一開始排尿間隔會比較密集,之後會慢慢拉長排尿間隔,並同時要求你透過分散注意力的技巧來壓制過度的尿意,最終目標是達到3~4小時再解尿的正常模式。

漏尿常用藥物:

依漏尿種類不同,醫師開立的藥物也不一樣,主要常使用的有抗膽鹼藥物,可幫助膀胱平滑肌放鬆,抑制不自主的膀胱收縮,延長尿液停留;三環抗憂鬱劑,增加尿道括約肌張力,抑制膀胱不自主收縮,增加膀胱容量和尿道壓力;α-交感神經作用劑,降低膀胱出口及尿道壓力,改善排尿症狀。

 

漏尿、尿失禁手術治療

尿失禁和漏尿的手術種類有非常多種,過去傳統手術方式是陰道懸吊術,但傷口大、副作用大且住院要比較久,所以後來醫學發展進步後,尿失禁手術也越來越多樣化,如今流行的有陰道雷射、陰道懸吊術、單一傷口尿失禁吊帶手術等等,這些屬於微創手術,傷口小、手術時間短、恢復又快。

以產後及孕婦常見的應力性尿失禁來說,近年來臨床上比較常操作「尿道中段吊帶手術」(無張力性尿道中段懸吊手術),這是在尿道中段放置人工材質合成的吊帶,不會增加尿道內壓力,當患者腹部用力時,又能適時提供拮抗作用,阻止尿液失禁,且更重要的是手術成功率可高達80%以上。

尿失禁手術費用要多少?健保給付嗎?

如今尿失禁已經納入慢性病的給付範圍,過去患者需要自費20,000-30,000左右,如今尿失禁患者只需自付10%醫療耗材的費用就能接受手術,大大減輕了經濟負擔。

不過有些新型的尿失禁手術尚未納入健保,例如「單一傷口尿失禁吊帶手術」就是自費項目,雖然皮膚表皮不會有傷口、恢復更快、疼痛感更低,卻需患者自負30,000元,此外尿失禁陰道雷射手術也是自費項目,費用每次10,000-20,000左右。

(以上金額僅供參考,實際情況還請依就診時醫師說明為主。)

總之,女性漏尿問題相當常見,但經常被患者自己認為是正常老化的結果,而不得不認命忍耐尿失禁所帶來的痛苦,但其實隨著科技和醫療進步,如今漏尿手術時間快、傷口不僅小、恢復快、不留疤痕,而且還有健保給付,隨著醫學對於尿失禁有更多的了解,我們也有更多方式幫助受到尿失禁困擾的病人。

所以如果你做完上述的自評表,發覺自己有相關症狀,千萬不要諱疾忌醫,為了過上乾爽的生活,請勇敢地向醫師求助吧!

 

參考資料:

  • Zhu, Lan MD1; Lang, Jinghe MD1; Liu, Chunyan MD1; Han, Shaomei MD2; Huang, Jianshi MD2; Li, Xingming MD2 The epidemiological study of women with urinary incontinence and risk factors for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China, Menopause: July 2009 – Volume 16 – Issue 4 – p 831-836
  • Up To Date-Evaluation of females with urinary incontinence
  • Up To Date-Treatment of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females NHS-Urinary incontinence
  • Mayo Clinic-Urinary incontinence
  • Virginia Mason Franciscan Health-Incontinence Self-Assessment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