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乳癌五成發生在這!十大乳癌前兆和乳癌症狀,你有嗎?
乳癌五成發生在這!十大乳癌前兆和乳癌症狀,你有嗎?

乳癌五成發生在這!十大乳癌前兆和乳癌症狀,你有嗎?

乳癌會好嗎?乳癌前兆會痛嗎?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中乳癌總是榜上有名,讓人看了心驚驚,它是女性一生都必須注意防範的殺手!今天來告訴各位乳癌前兆、乳癌症狀有哪些,而乳癌二期、乳癌末期又有哪些治療方式呢?

一、乳癌是女性公敵!乳房自我檢查要注意!

乳房的組成除了脂肪之外,還有許多乳腺導管及乳葉,而乳癌是乳腺管細胞、腺泡細胞發生不正常的分裂所形成的惡性腫瘤。由於較小的惡性腫瘤高達九成是不會痛的 ,因此做好乳房自我檢查、乳癌定期篩檢是相當重要的事!

 

(一)乳癌發生率高!自我檢查每月做!乳癌篩檢年齡從45歲起!

乳癌發生率高,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有超過萬名女性罹患乳癌、超過2000名女性病逝於乳癌,而乳癌患者中九成是由自己發現的,因此建議做好自我檢查、乳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關於如何預防乳癌?目前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規律運動、正常作息、健康飲食之外,就屬乳房自我檢查、乳癌篩檢最為重要!

乳癌自我檢查方法

☆乳房自我檢查怎麼做?

美國癌症協會建議年滿20歲女性應每個月進行乳房自我檢查,於月經來潮過後一週內是最好的檢查時機,乳房自我檢查分為三部分:

1.外觀觀察

於鏡子前以三種姿勢觀察兩側乳房形狀、乳頭有無變化、皮膚有無凹陷隆起等乳癌症狀,三種姿勢分別為

  • 手臂高舉,雙手放於後腦杓
  • 雙手叉腰
  • 雙手自然垂放

2.仰臥觸診

平躺將左側手枕於頭下,並將同側乳房墊高(於肩下放置小枕頭或大毛巾即可),使用右手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指腹開始觸壓,由乳房中心開始採用螺旋方向(環狀)往外前進(包含腋下、鎖骨上),每個螺旋過程以輕、中、重的力道檢查乳房是否有硬塊,觸診結束後以拇指及食指輕捏乳頭,觀察是否有分泌物,兩側乳房輪流進行。

3.沐浴時觸診

洗澡時以上述的相同方式進行乳房自我檢查。

 

☆國健署補助免費乳癌篩檢年齡(乳房攝影)

台灣女性發生乳癌年齡的高峰期為40-50歲,目前由國健署補助的乳癌篩檢年齡從45歲開始,每人每年可進行一次免費乳房攝影。35歲以上女性雖尚未到補助年齡,也可以自費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尤其有家族史的女性更需特別注意! 乳癌篩檢(乳房攝影)與子宮頸抹片都是國健署補助的免費四癌篩檢之一,應定期進行檢查!

 

(二)乳房腫瘤並非全惡性?五成乳癌硬塊位置是這裡!

關於乳癌硬塊位置,乳癌發生率(惡性乳房腫瘤)較高的部位在於乳房外上方,約有50%乳癌發生於此處,如下圖好發位置乳癌照片所示

惡性乳房腫瘤(乳癌)好發位置

當摸到乳房硬塊必須提高警覺,但不要過度緊張,更不要自己診斷,畢竟並非所有的乳房硬塊、乳房腫瘤都是乳癌的症狀,如:纖維囊腫就是良性變化,因此請務必就診檢查,讓醫師評估以安排後續處置!

 

二、睜大眼睛看:乳癌症狀、乳癌前兆有哪些!乳癌末期症狀會更明顯嗎?

乳癌症症狀有哪些?乳癌前兆、乳癌症狀該怎麼發現?乳房有硬塊、乳頭有分泌物就是乳癌徵兆嗎?發生甚麼狀況我該懷疑乳癌?

 

(一)乳癌外觀、變化怎麼辨別?哪些是乳癌症狀?

其實最常出現的乳癌症狀是無痛的乳房硬塊 ,除此之外,乳癌外觀也會較一般正常乳房不同,以下為可能出現的乳癌症狀:

  • 無痛的乳房腫塊
  • 腫塊邊緣不規則、固定無法移動
  • 腋下淋巴結腫大
  • 乳頭凹陷
  • 乳頭出現分泌物(出血)
  • 乳房皮膚出現橘皮般變化
  • 乳房紅腫、潰爛
  • 乳房疼痛
乳癌症狀

乳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僅有5%患者乳癌的初期症狀為疼痛,且小於2公分的乳房硬塊通常無法由自我檢查摸出來,因此建議35歲以上女性定期進行乳房檢查。

(二)乳癌末期症狀明顯!可能會出現全身性影響!

乳癌末期的症狀除了疼痛加劇外,由於癌細胞的擴散,更多的是全身性的影響,如:

  • 沒有食慾
  • 體重下降
  • 疲倦無力
  • 無法入睡
  • 疼痛難耐

再次注意

乳房出現腫塊並不全都是乳癌先兆,因此當發生乳癌前兆症狀一定要就醫檢查、評估後診斷,切勿過度憂心或諱疾忌醫!另外,在尚未確認乳房腫瘤為良性、惡行前,請勿按摩乳房腫瘤,避免增加乳癌擴散速度。

另外,男性乳癌雖在所有乳癌中佔不到1%,但還是有發生的可能,症狀與女性乳癌雷同,也請各位男性適時注意身體變化!

 

三、看到乳癌的初期症狀照片就害怕?先簡單了解乳癌基因分類!

低ki67乳癌、高ki67乳癌、陽性her2 乳癌、三陰性乳癌是什麼意思呢?大家都知道癌症會依照病程分期,而現代醫學進步,除了分期之外,能透過乳癌基因將乳癌區分為五種亞型,以評估育後及輔助治療方式。

目前常見的乳癌基因檢測有:

  • ER(雌激素受體 )
  • PR(黃體素受體)
  • HER2(人類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第二蛋白質)

 

ER(雌激素受體 )、PR(黃體素受體)是什麼?

ER(雌激素受體 )、PR(黃體素受體)這兩個檢測代表乳房惡性腫瘤是否會受到雌激素、黃體素的刺激影響而生長,陽性=會受影響;陰性=不受影響。ER、PR陽性者可接受抗荷爾蒙治療,降低復發機會。

 

HER2(人類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第二蛋白質)

乳癌her2陽性者的癌細胞生長速度較快、乳癌擴散速度較快,且較容易轉移、復發,her2陽性乳癌建議加上抗her2乳癌標靶治療。而三陰性乳癌正是這三種基因皆為陰性,對於乳癌抗荷爾蒙治療、乳癌標靶治療效果不佳,為惡性度較高的乳癌類型。

至於Ki67乳癌指標指的是細胞增生程度,大於14%-20%可能復發率較高,可作為未來乳癌復發率計算。

關於乳癌類型及乳癌標靶藥物費用表2021,詳細請諮詢專業乳房外科醫師!

四、乳癌初期(乳癌原位癌)、乳癌二期、三期定義為何?

乳癌原位癌、乳癌初期、乳癌二期,到乳癌末期的乳癌症狀、存活率、治療方式都不同,以下提供乳癌分期定義供大家參考。

乳癌原位癌、乳癌第一期是乳癌初期嗎?乳癌二期、乳癌末期定義是什麼?乳癌分期的辨別是以腫瘤大小、腋下淋巴結是否受侵犯、是否轉移來判斷

乳癌分期定義
乳癌零期 乳癌零期就是所謂的乳癌原位癌,乳癌細胞僅位於乳腺管基底層內
乳癌一期 腫瘤小於2公分的浸潤癌,腋下淋巴結細胞尚未受侵犯或僅有微轉移
乳癌二期 腫瘤2-5公分的浸潤癌,或腫瘤小於2公分但已侵犯腋下淋巴結
乳癌三期 腫瘤大於5公分的浸潤癌,腋下淋巴結、皮膚胸壁受侵犯,但無遠處轉移
乳癌四期 癌細胞已轉移至任何遠處器官(腦、肺、骨頭…等等)

 

五、乳癌會好嗎?怎麼治療?還能生育嗎?乳房重建好嗎?

當你看著乳癌初期照片、乳癌末期照片;當你擔心著乳癌二期存活率、乳癌二期復發率;當你想像著乳房重建的模樣…乳癌末期死亡並非不會發生,但隨著現代醫學發展,乳癌的存活率日漸提升,無論是乳癌1期、乳癌2期,配合醫師的計畫治療,都是最重要的事。

 

(一)乳癌治療有哪些方法?乳癌復發率高嗎?乳房重建該做嗎?

乳癌主要的治療方式有:

  • 手術治療(乳房保留手術、改良型乳房根除手術、乳房根除手術、腋下淋巴結廓清)
  • 化學治療
  • 放射線治療

再視狀況搭配免疫療法、荷爾蒙療法來提升乳癌治癒率、乳癌復發率。

 

☆乳癌存活率、乳癌復發率高嗎?

乳癌會好嗎?越是早期發現,乳癌治癒率越高,乳癌第一期、乳癌第二期存活率五年可達九成。而乳癌復發高峰期為診斷後的1-2年,且大多數的乳癌復發都發生在手術後的5年內,因此完成治療後配合醫師服藥、追蹤相當重要!

 

☆乳房重建是大事!深思熟慮忠於自身想法!

乳房重建是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後、完成治療後的重要事項,雖然大多數人認為乳房為女性重要象徵,但並非每個人都必須進行乳房重建,乳癌重建後悔的人也並非不存在。因此術前手術方式、是否進行乳房重建、適用什麼樣的乳房重建方式…都是必須與醫師詳細討論的事項。

乳癌治療方針的評估十分複雜,詳細治療資訊請諮詢您的乳房外科醫師。

 

(二)我被診斷為乳癌,需要進行化療、放射線治療,還想生育怎麼辦?

乳癌的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無法僅針對癌細胞攻擊,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會影養生殖細胞、傷害卵巢功能,在治療結束後的生育能力為未知數,如乳癌患者尚有生育需求,建議於進行治療前,至婦產科諮詢凍卵相關事宜,以保在治療後能提高生育率。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