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阿膠功效是什麼?醫教補血顧肺、治失眠吃法與禁忌✏️
阿膠功效是什麼?醫教補血顧肺、治失眠吃法與禁忌✏️

阿膠功效是什麼?醫教補血顧肺、治失眠吃法與禁忌✏️

阿膠是宮廷劇裡經常出現的補血藥,許多人因此對阿膠功效頗感興趣,紛紛四處打聽想知道阿膠是什麼?趕快來看看專業中醫為你介紹阿膠用法與常用處方黃連阿膠湯。

一、阿膠是什麼?阿膠功效與介紹

(一)東阿阿膠是什麼?

前幾年宮廷劇火紅,使許多戲劇中出現的元素紛紛受到民眾矚目,例如本篇要介紹的阿膠就是成功靠宮廷劇打出知名度的中藥材,不論是後妃子備孕補氣、安胎養虛、日常經期滋補甚至是送禮回禮都得提及東阿阿膠才行,但究竟阿膠真的有這麼厲害嗎?阿膠到底是什麼?

其實阿膠是驢皮經過煎煮、濃縮而製成的動物固體膠質,主要成分為膠原蛋白、硫、鈣,阿膠於山東、浙江、河北等地皆有出產,其中尤其以山東省東阿縣的最有名、藥效最佳,因此後來也衍生出「東阿阿膠」的盛名,並且如今被當地商人註冊為專產阿膠產品的公司名。

在古籍紀載中,阿膠最早是由牛皮熬製,直到唐代驢子從西域引進成為常見牲畜,人們才發現用驢皮熬製阿膠效果更佳,並且後來牛皮又成為戰略物資,所以驢子順理成章從此正式取代牛皮,成為製作阿膠的原料。

山東東阿縣出產的東阿阿膠功效最好、盛名遠播,就連《後宮甄嬛傳》中也屢屢出現其身影,因此如今提及阿膠,許多人會馬上聯想到「東阿阿膠」,東阿阿膠成分大部分是驢皮所含的蛋白質,與一般阿膠效果相比略勝一籌,可補血、止血、滋陰潤燥,常用於女性經期補血、產後調補,以及各種出血症的治療。

 

東阿阿膠怎麼吃?

阿膠與人參、鹿茸合稱「中藥3寶」,適合生用、烊化、藥膳,其中烊化是很常見的處理手法,而烊化就是溶化,常常用來處理黏性大的膠質物體,例如阿膠即是:將阿膠切碎後單獨加水煎煮,並且不斷攪拌直到完全溶化,再與其他煎煮好的中藥搭配服用,一般阿膠用量建議每日5~15g。

阿膠的食用方法有開袋即吃的阿膠膏(常見為核桃芝麻阿膠糕)、阿膠粥、阿膠燉肉等,而中藥處方則有補肺阿膠散、清燥救肺湯、芎歸膠艾湯、黃連阿膠湯、阿膠芍藥湯等等,主治方向不同,後面段落將會著重介紹黃連阿膠湯。

阿膠小檔案

 

(二)阿膠功效與做法

「中藥 阿膠」味甘、性平,歸肺、肝、腎經,阿膠的功效可滋陰養血,補肺潤燥,強壯益氣,止咳定喘,止血安胎,對陰血虛燥熱或伴有出血的病症具有效用,臨床上「中藥 阿膠」常用於治療血虛萎黃,貧血眩暈,心悸失眠,女性月經不調、經期點滴、乾咳且痰中帶血等。

 

★阿膠 中藥功效與禁忌

1.滋陰養血:

阿膠是補血佳品,常與熟地黃、當歸黃耆等補益氣血藥同用,而現代藥理也指出阿膠具有加速紅血球、血紅素生長作用,並且能抑制血液黏稠、促進血液循環,可治血虛頭暈、面黃髮稀、月經量少、調節血壓異常。

臨床上常見醫師使用「芎歸膠艾湯」在婦科病患上,即是以阿膠等藥物加入女性最愛的四物湯中,阿膠屬於動物藥即為血肉有情之品,也就是能大大加強四物湯補血的效果,用來養血止血、調經安胎。常見效果除了調整好陰血虛弱的體質,也會發現氣色紅潤了起來。

2.補肺潤燥:

阿膠歸肺經,具滋陰潤燥、化痰定喘的功效,可治療虛勞咳嗽、痰中帶血、咳血、心煩失眠等病症,常見的「補肺阿膠湯」與「清燥救肺湯」中即是用阿膠來養陰潤肺,以緩解咳嗽的症狀。

3.強壯益氣:

血是體內的元氣基礎,因此阿膠補血即有利於改善產後虛損、年老體弱,並有益提升免疫預防感冒,並且現代醫學指出阿膠可促進鈣吸收,因此也有預防骨質疏鬆的效用。

4.止血安胎:

阿膠主治各種出血,包括鼻血、便血、咳血、月經不止、血小板缺乏性紫癜皆可使用,並且也有益於安定胎動、改善習慣性流產。

阿膠禁忌:阿膠性滋膩,有礙消化,所以腸胃虛弱、消化不好或常嘔吐、便溏者慎用。

阿膠功效與禁忌

(消化不良如何改善?可參考:消化不良4大地雷快避開!醫點名尤其這5種人易脹氣

 

★阿膠哪裡買?阿膠價錢與購買通路

自從阿膠因為宮廷劇而被炒熱,阿膠價錢近年上升不少,約50g就要價200~300元,並且由於阿膠市場需求大增,也因此冒出不少以動物雜皮、工業皮熬製的假阿膠,姑且不論效用,光是生產過程的衛生便難以控管,因此建議民眾若要購買,一定要到合法的中藥行購買,才不會買了假貨白白花錢又傷身。

 

(三) 阿膠爭議:阿膠成分為膠原蛋白,真的能補血嗎?

自從阿膠補血功效流傳開來,也有不少專家認為阿膠成分僅為膠原蛋白,吃進人體就會被消化根本沒有作用,更何來補血一說呢?

其實中醫系統的「血」並不單指稱西醫認知的血液(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漿等),而是從整體系統來分析,不僅涵蓋了血液,也涉及身體的免疫、供給臟器與肌肉的營養物質、精神的健康狀態等,因此血的涉及範圍很廣,與體內許多臟器有關。

所以中醫所指「補血」不單是西醫所說的補鐵質、葉酸來補血,而是從整體的免疫力、造血功能著手來改善身體狀態,加上目前阿膠的現代研究也有不少數據指出,阿膠對於血液系統是有一定幫助的,能夠加速紅血球、血紅素生長、保護骨髓造血作用,且於實驗中阿膠還能改善動物實驗體內的電解質平衡,促進鈣吸收,以及預防、治療進行性肌肉營養不良症與創傷性休克,所以阿膠能夠流傳千古,其補血養身的說法並不是真的毫無根據。

 

二、黃連阿膠湯-改善煩躁失眠處方

黃連阿膠湯處方:黃連12克、阿膠9克、黃芩6克、白芍6克、雞蛋黃2枚。

此方適用於內熱血虛,心悸、心神不定或煩躁難以入眠,黃連阿膠湯功效主要是清熱補虛,潤燥除煩,內含的阿膠、芍藥、雞蛋黃可補血、收斂心腎、滋陰調和血行,因此經醫師診斷後服用黃連阿膠湯失眠、煩躁、心悸等症狀可緩解。

黃連阿膠湯在臨床上較常使用於睡眠障礙、精神分裂症,也可用於出血症、肺炎、腸炎、丹毒、猩紅熱、腦膜炎、腦溢血、高血壓、乾癬、皮膚搔癢症等,尤其皮膚乾燥而癢的症狀也常將此方配伍四物湯一起治療。

此方配伍合宜,因此黃連阿膠湯副作用極少,不過要注意此方擅長治療的是虛證,若為實火導致的症狀恐怕不一定適合,因此使用前務必請與中醫諮詢後再服用。

(關於失眠中醫治療方法,你可能也會想知道:風池穴位置超好找,壓制頭痛、水腫、失眠方法全公開!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