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風池穴位置超好找,壓制頭痛、水腫、失眠方法全公開!
風池穴位置超好找,壓制頭痛、水腫、失眠方法全公開!

風池穴位置超好找,壓制頭痛、水腫、失眠方法全公開!

風池穴位置好找且按摩、熱敷風池穴功效良多,在緩解肩頸痠痛、日常放鬆保養上都有顯著效果!本篇將介紹風池穴位及按摩舒緩作用,不妨找尋你的風池穴壓痛點,試著壓壓看吧!

一、風池穴位置在哪裡?伸出2手一起找!

許多病患到中醫診所來問我:醫生啊,我晚上睡不好,早上起床頭痛頭暈該怎麼辦?平常要怎麼保養?我想,各位可以認識1個簡單又好找的穴位——「風池穴」!學起來,可以作為日常保健、舒緩頭昏,或是幫助醒腦都非常有幫助喔!

風池穴位在後頸部腦髮際線上與枕骨下的交界處。可以伸出2手手掌,將掌心貼向耳朵,2手大拇指由後腦髮際線向上滑動,這時!在接觸到枕骨前的凹陷處即是風池穴的位置。

風池得名於他的位置,由於位在後頸,凹陷處如池,又是治療風病的重點穴位,所以稱為風池穴。風池穴隸屬於膽經,是經脈中的重要穴位,所謂「風池」便是指外來的風邪會在此處聚集,因此與「風」相關的疾病皆可在風池穴位置治療及舒緩不適,例如身體受了風寒感冒頭痛,甚至是中風。先跟著上述的步驟,比對下面這張風池穴位圖,找到這個神秘的保健穴位吧!

風池穴位置圖

 

二、風池穴功效有哪些?

當我們找到風池穴的位置之後,緊接著來認識有哪些保健方式和功效,歡迎你一起檢視自己的身體有哪些狀況,試試看這些方法,說不定你會很驚奇的發現,風池穴能幫助你改善生活品質喔!

 

★風池穴的保健方式及其功效:

  • 風池穴熱敷:
    使用熱毛巾或是吹風機,可以達到促進循環、放鬆肌肉、祛寒醒腦的功效,但溫度都不宜過高,以免傷害皮膚,如有傷口也請先避免熱敷。
  • 風池穴按摩:
    使用2手大拇指,或是雙手握拳,用指頭關節按壓,也可以搭配穴位按摩棒使用,每回按3-5分鐘,早中晚各1次,多做無妨,按摩至穴位出現「痠脹感」,切記不宜過度出力,可能造成經絡瘀血,或是皮膚受傷的反效果。功效:消除水腫、促進循環、提神醒腦、減緩頭痛頭暈、消除長時間用眼的疲勞、眼睛乾澀和視線模糊、鎮定安神幫助睡眠品質提升,也能治療鼻炎和鼻過敏問題。
  • 風池穴針灸:
    施針在風池穴作用很顯著,針尖向對側眼部的目內眥方向刺入0.5-1.0寸,局部痠脹感明顯,甚至可傳到眼後。一般針灸療程為1週2次,可以鬆弛緊繃的肌肉,例如3C低頭族長時間姿勢不當導致的肩頸痠痛。另外,關於頭痛風池穴也是止痛的重點穴位,可以治療感冒頭痛、偏頭痛,以及高血壓造成的頭痛。也對治療失眠、宿醉、眼睛疲勞有很好的效果喔!
風池穴3大保健方式和功效

對付毒辣的夏季,風池穴也可以預防中暑喔!

這個夏天還沒過完,已經聽到許多病患叫苦連天,時常反覆中暑,要靠刮痧才能稍微緩解不舒服,但是你知道嗎,其實風池穴還有另一個隱藏版的保養功能:預防中暑!按摩風池穴可以暢通五官七竅,促進循環,讓身體散熱更順暢,自然可以避免中暑囉

許多病患可能聽別人說過「放血」的效果很好,雖然好奇風池穴放血的功效,也擔心放血治療的安全性,究竟放血治療是什麼呢?

針灸放血療法,又被稱為「針刺放血療法」,根據中醫的經脈學,在特定部位施針放血,達到消腫止痛、促進循環化瘀血的效果。而治療皆是在無菌的衛生環境裡進行,也必須使用1次性的無菌針具,施針前後都必須在施針處進行消毒,以免患者有感染風險,如果施針處引血不易,就會使用消毒過的拔罐器引血。

各位要注意喔!放血並不是越多越好,過多容易造成氣血衰弱。

放血治療也需要經由專業中醫師診斷,有凝血功能問題、施針處有傷口、身體疲勞虛弱、孕婦或貧血的人都不適合,另外有「暈針、暈血」的人,也必須再三考量

 

★為什麼光是按摩風池穴就有這麼多益處呢?

因為風池穴位在頸椎的位置,當血液向上流經頸部的動脈時,如果循環不好,就會影響腦供血,以致出現頭暈、睡不好、眼睛疲勞、水腫的症狀,所以當你透過熱敷、按摩、針灸等方法改善了循環,自然就會緩解不適感。

我們可以發現,現代人因為上班時間久坐或是長時間追劇、玩電動等,很容易造成姿勢不良、肩頸肌肉、關節僵硬緊繃的問題,不僅是風池穴,延伸同一個區域的肌肉進行按壓,也會有幫助。

 

★認識風池穴配伍穴道

配穴是根據不同病症的需求,選擇具有「協調作用」的2個以上的穴位,用以加強治療效果的配伍方法。

  • 治偏正頭痛:太陽穴、風池穴、中渚穴、絲竹空穴
  • 治鼻塞配穴:風池穴、迎香穴、合谷穴、上星穴
  • 治感冒配穴:風池穴、外關穴、曲池穴

 

三、什麼狀況下會出現風池穴壓痛點?

前文提到按摩風池穴頭痛的症狀可以得到舒緩,而**造成風池穴疼痛的原因有哪些呢?**是身體在釋放哪些警訊呢?你一定也聽過許多人說的「血路不通」、「氣血不順」,而這類「堵塞」的狀況如果發生在風池穴,又該怎麼處理呢?

 

(一)氣結是什麼呢?

氣在人體的經絡中運行,當人體氣血不順,出現循環不良的時候,就會在堵塞的穴道上形成所謂的「氣結」。長期累積下來,皮膚肌肉摸起來可能出現條索狀的緊繃感,深壓會痠痛腫脹,甚至在皮膚上出現顆粒狀的突起,或是雖然皮膚無異常,但輕撫局部卻有凹凸不平的感覺。

在進行按摩時發現風池穴硬塊,或是原本平常不存在的突起物時,有些人會自行判斷為這種風池穴腫塊為脂肪瘤、淋巴腫、肌肉纖維化等問題,事實上成因與腫塊結構並不相同,所以診治方式並不同。

風池穴氣結(網友容易誤搜為:風池穴氣節)也會有風池穴腫痛、風池穴脹痛及風池穴痠痛(請留意,網友也容易誤搜為風池穴酸痛)的狀況,如要疏通因堵塞的氣血造成的氣結,中醫會採用針灸、按摩經絡和穴道、刮痧、艾灸薰療等治療方式來恢復經絡暢通,這也必須熟悉經脈的運行方向以及穴位,一般民眾可以自行研究判斷穴位上的突起是否為氣結,但專業的治療手法,仍須仰賴更深層的研究或是請專業診療所進行。

 

★為什麼會出現氣結?

中醫門診很常被問到:為什麼會有氣結?是哪裡堵住了嗎?氣結往往和傷風感冒、情緒壓力、長時間的不良坐姿或不適當的運動、不良的飲食習慣、自然老化等有相關。所以平時要維持適當的運動量,不宜過度,否則也會因為肌肉緊繃導致氣結的產生,適度的運動可以排除體內廢物,暢通氣血,達到放鬆的效果。

 

(二)風池穴疼痛的原因?

除了日常的按摩保養之外,平時風池穴會痛嗎?造成風池穴痛的原因有哪些?而風池穴痛怎麼辦?是不是失眠睡不好就會風池穴抽痛?

為什麼按風池穴會痛呢?當風池穴腫脹起來,又有痠痛感時,應多加注意是不是有感冒症狀、頭昏眩暈、過勞、睡眠問題、落枕、肩頸痠痛、眼睛疲勞、眼睛乾澀模糊、宿醉等問題

除了前面所說的熱敷及按摩方式外,身體的保健應該要落實在日常中,出現不適時,也應該向專業中醫師諮詢確切病因,獲得完善的治療。

貼心提醒:如果在日常按摩中發現風池穴腫脹異常,或是對硬塊大小及位置有疑慮時,請至醫療院所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查,且如有疼痛問題,長期沒有改善或是疼痛難耐時,也請交由專業醫師進行判斷,切勿耽擱就醫。

參考資料:

  • 醫砭/風池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