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黃連怎麼吃不傷肝又消痘?黃連功效和3種方劑一次看!
黃連怎麼吃不傷肝又消痘?黃連功效和3種方劑一次看!

黃連怎麼吃不傷肝又消痘?黃連功效和3種方劑一次看!

黃連入口苦澀,而有「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的俗諺,但正所謂良藥苦口,例如黃連解毒湯、黃連膠囊、黃連膏、黃連解毒丸功效對特定疾病可是大有幫助!本篇將為你介紹更多黃連功效、吃黃連禁忌與黃連解毒丸哪裡買。

一、黃連功效多,讓你藥到病除!

(一)黃連是什麼?

黃連是屬於毛茛科植物黃連(Coptis chinensis Franch.)的乾燥根莖,它味苦,性寒,屬於「清熱藥」,且常用於消化道疾病,如細菌性痢疾、急性胃炎,或是細菌感染疾病的治療。

黃連作為中藥使用的紀錄最早出現於《神農本草經》,並於本經中將黃連列為上品,在中醫的分類中,黃連歸心、肝、胃、大腸經,具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的效果。

中藥黃連可治療的病

 

★中藥黃連可協助治療的病症有:

  1. 消化道疾病: 腸胃炎、胃潰瘍、便祕、嘔吐、胃酸逆流等濕熱型消化道疾病。
  2. 細菌性疾病: 細菌型瀉痢、細菌型皮膚病等等。
  3. 睡眠不佳、失眠
  4. 眼睛發炎、急性結膜炎
  5. 一般消炎: 爛瘡、膿包、痘痘等等。

而在現代醫學中,也有研究證明黃連含多種生物鹼,因此能有效抵抗細菌,其中黃連對痢疾桿菌的抑制作用最強。並且還能夠增強白血球的吞噬能力,又有降壓、利膽、解熱、鎮靜、鎮痛、抗利尿、局部麻痹等作用,因此也可稱其為中藥界的「阿斯匹靈」

 

(二)雙黃連口服液,真的有助於對抗新冠肺炎?

說起黃連具有增強白血球吞噬能力,你可能會聯想到新冠肺炎(COVID-19)期間,網路曾流傳「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消息,人人自危的民眾因而瘋搶雙黃連口服液,據說當時各大電商平台的產品,在短短半小時內全部一掃而空!

但你知道嗎?其實雙黃連口服液成分裡頭,根本就沒有「黃連」!那到底雙黃連是什麼?

中醫師解釋,事實上雙黃連口服液成分是由金銀花、黃芩、連翹等3味中藥所組成,因為金銀花又俗稱雙花,這3味藥才被稱為「雙黃連」,且它其實是風熱型感冒的用藥,適用在感冒初期的症狀緩解,但若病情進展到肺炎,出現嚴重高燒或呼吸困難等症狀,就不足以完全治療,而且脾胃虛寒或是風寒型感冒也都不適用,所以若有身體不適,還是建議盡快就醫診治,千萬不要自行用藥,才不會耽誤病情喔!

(更多金銀花的詳細資訊,可參考:金銀花功效堪比「中藥抗生素」,但這3種人不宜食用!

 

(三)黃連解毒降火氣,那能夠幫助我們戰「痘」美顏嗎?

我們常聽到身邊有人說自己火氣大就會長青春痘,那麼黃連作為最負盛名的降火氣藥材,多吃黃連皮膚會不會變好,讓萬惡的痘痘從此拜拜?

答案是可以!但黃連只對「實火」型的痘痘有效,「虛火」者吃了黃連痘痘卻反而會惡化!

★黃連功效痘痘QA:如何分辨自己是實火還是虛火?

  • 實火痘(急性發炎):
    通常是因體質燥熱或飲食油膩辛辣,而出現眼睛紅腫、眼屎增多、怕熱口乾、喜歡喝冷飲、舌紅、舌苔黃,平時容易流鼻血、牙齦腫痛、有口臭、尿少色黃、便秘。
  • 虛火痘(慢性發炎):
    通常是因營養失衡、壓力大熬夜失眠或免疫力失調,而導致雙眼乾澀、眼睛容易疲憊、看不清、舌紅但舌苔少,平常有可能伴隨耳鳴、痘痘反覆發作、潮熱盜汗、手腳心熱、容易感到疲倦。

借助黃連功效痘痘的消除有不同解法,實火痘適合用黃連清熱退火;反之虛火則不適合,因為味苦化燥的黃連會使人陰虛加深、燥熱更甚,導致青春痘更加嚴重。

如何分辨自己是實火還是虛火?

 

(四)吃黃連禁忌多,尤其這3種人更要注意!

黃連好處與功效很多,但可別忘了它是大苦大寒的藥材,身體虛寒,陰虛津傷者都不建議服用,有以下這些3種情況的人,更不適合使用黃連!

  1. 孕婦、哺乳期間、嬰幼兒慎用。
  2.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如環孢黴素(Cyclosporine)、降血糖、降血壓藥物。
  3. 對黃連成分或是其他草藥過敏。

既然身體虛弱不適合用黃連,聰明的你可能正想舉一反三,上網搜尋「那月經來可以吃黃蓮嗎」?

答案是月經期間不建議自行使用黃連!因為有可能會造成月經排出不順、經痛的現象!因此若有身體不適請直接就醫由中醫師進行診治,不要自己當鍵盤醫師喔!

註:其實黃連和黃蓮由於音譯關係,導致民眾搜索時容易出現錯字,事實上它代指的是同一種藥材喔!

(同樣都姓黃,黃連、黃耆有什麼不同?可參考:黃耆功效補氣、加強免疫!3分鐘了解黃耆禁忌和選購!

 

二、黃連解毒湯—清熱解毒抗發炎!

黃連在臨床使用上經常與其他藥材搭配調理,組成不同功效的藥方,例如黃連阿膠湯、黃連湯、葛根黃芩黃連湯(又稱為葛根芩連湯,並且沒有葛根黃連黃芩湯的說法喔)、黃連溫膽湯等等,而其中最為人所知的非黃連解毒湯莫屬!

 

(一)黃連解毒湯組成與功效

黃連解毒湯常見組成:黃連(9克)、黃芩(6克)、黃柏(6克)、梔子(9克)

黃連解毒湯功效是瀉火解毒,主要治療三焦熱盛的病症。現代常應用於諸多熱性疾病:

  • 泌尿系感染
  • 肝炎、肺炎、腎炎、乳腺炎、胃腸炎、膽囊炎、腦膜炎、闌尾炎
  • 膿瘻病、敗血症
  • 燒燙傷
  • 癰、瘡、疔、癤
  • 諸出血皮膚炎、濕疹、酒糟鼻

 

(二)黃連解毒湯副作用

黃連解毒湯很苦寒,所以若有脾胃虛弱、火毒不盛,或是孕婦、幼兒等體質虛弱者,一般不建議使用,即使是一般健康體質者,也不建議長期服用或服用過量,容易傷脾胃

 

(三)黃連解毒湯哪裡買?

由於黃連解毒湯屬藥品,依據藥事法規定,網路皆不得販售及詢價,因此若有購買需求,建議大家到中藥行或中醫診所詢問黃連解毒湯價格。

 

三、黃連解毒丸—減少苦味且攜帶更方便!

雖然前述提到黃連解毒湯清熱解毒效果極佳,但入口苦澀的味道依然讓許多人卻步,所以類似的中藥配方,也同樣研發出藥丸狀的產品,不僅能夠減少吞服的苦味,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攜帶也更方便!

 

(一)黃連解毒丸組成與功效

黃連解毒丸常見組成:黃連、黃芩、黃柏、梔子、蜂蜜/白臘油

黃連解毒丸成分與黃連解毒湯大同小異,同樣能夠緩解降火、解毒、口燥咽乾、小便赤澀、大便秘結、面皰等症狀,只是為了丸狀的塑型,會添加蜂蜜、白臘油等成分作為凝固劑,而黃連解毒丸功效是不減分的!

 

(二)黃連解毒丸哪裡買?

於黃連解毒丸屬藥品,依據藥事法規定,網路皆不得販售及詢價,因此若有購買需求,建議大家到中藥行或中醫診所詢問黃連解毒丸價格。

 

四、黃連膠囊—單一配方效果更加倍!

黃連膠囊與前述的複方產品不同,通常是純粹的黃連成分,且為了防止苦味難以下嚥,經常用膠囊包裝,便於吞服。

 

(一)黃連膠囊組成與功效

黃連膠囊為單一黃連成分,多數為1粒500mg,使用劑量請參閱購買時的包裝說明,或依醫師指示服用。

黃連膠囊功效多用於瀉火、解毒、清熱、燥濕,黃連膠囊推薦有濕熱型的腸炎、下痢、嘔吐、腹痛等等症狀的患者可使用,同時由於黃連膠囊一般單粒劑量比複方更多,因此黃連膠囊用量一定要參照醫師指示喔!

 

(二)黃連膠囊哪裡買?

由於黃連膠囊屬藥品,依據藥事法規定,網路皆不得販售及詢價,因此若有購買需求,建議大家到中藥行或中醫診所詢問黃連膠囊價格。

 

(三)黃連膠囊副作用

脾胃虛寒者、陰虛津傷者,或為孕婦、幼兒、月經期間等情況,不建議使用黃連膠囊,同時一般健康者也不建議過量服用或長期服用,容易傷脾胃。

 

五、黃連膏—異位性皮膚炎的常用解方!

針對口服藥有疑慮或擔心吞服藥物造成肝臟負擔的人,外用塗抹式的黃連膏提供你另一種選擇!

(一)黃連膏藥方與功效

黃連膏成分:黃連(9克)、當歸尾(15克)、生地(30克)、黃柏(9克)、薑黃(9克)

黃連膏用途是透過塗抹患處,來治療鼻瘡、皮膚濕疹、紅腫熱瘡,而黃連膏功效不僅如此,包含日常水火燙傷、蚊蟲叮咬皆可使用,尤其異位性皮膚炎也常使用黃連膏搭配紫雲膏作為治療。

 

(二)黃連膏哪裡買?

想購買黃連膏可以到連鎖藥妝店、中藥行或中醫診所詢問,黃連膏價格1罐大約落在200~300元之間。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