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A酸是什麼?要吃多久?副作用不一定爆痘?醫師詳解!
A酸是什麼?要吃多久?副作用不一定爆痘?醫師詳解!

A酸是什麼?要吃多久?副作用不一定爆痘?醫師詳解!

A酸為何被稱為青春痘的最後一線用藥?相信受到痘痘困擾的你一定聽過A酸的大名,或許也看過不少口服A酸心得分享,但因為A酸副作用不少,加上屬於自費用藥,不建議衝動入坑。所以在你要嘗試之前,先跟我們一起了解A酸功效原理、副作用和口服A酸價格吧!

一、A酸是什麼?為什麼A酸能治頑固痘痘?

痘痘可說是最常見的皮膚問題,不少人在找尋痘痘解決方法時,會上網搜尋網友的「抗痘血淚史」,其中A酸 Dcard、Ptt的討論度可說是歷久不衰,每個月都會有人分享自己吃口服A酸心得和療程,也每週都會有人來皮膚科詢問吃A酸或擦A酸的問題。

不過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不少人會想說副作用大的話,是不是我吃幾天看看就好?但其實在A酸治療中,只吃幾天還不如不要吃喔

為什麼這樣說?今天就讓我們談談究竟A酸是什麼,以及使用A酸的好處與副作用,最後也會提供你口服A酸的價格資訊,讓你更全面地評估自身狀況是否能夠負擔。

 

(一) 什麼是A酸?

A酸(Retinoic Acid)又稱維他命A酸、視黃酸,是一種維他命A氧化衍生物,A酸藥品主要可分為「口服A酸和外用A酸」兩種,前者通常是膠囊狀需配水吞服,後者則是A酸藥膏,大多是點狀局部塗抹。

並且外用A酸依化學結構與副作用不同,有分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這部分介紹待會兒下方會提到。

口服A酸目前有兩種:

  • Isotretinoin (Roaccutane Capsule 羅可坦膠囊)
  • Acitretin (Neotigason Capsule 新定康癬膠囊)

前者Isotretinoin主要用於治療嚴重痤瘡(囊腫型痘痘),這兩種口服A酸也可用於治療「酒槽、乾癬、魚鱗癬、掌蹠角化症」等皮膚角化性疾病。

 

(二) A酸治療痘痘的原理與常用A酸劑量

其實提起A酸大多數人第一反應是聯想到痘痘的治療,因此這裡會針對A酸怎麼治療痘痘來向你說明,首先要認識痘痘的成因有這些可能[1]:

  • 皮脂腺旺盛,皮脂分泌過多
  • 毛囊周圍發生發炎反應
  • 毛孔開口處角化異常
  • 痤瘡桿菌感染
  • 荷爾蒙變化
  • 遺傳
  • 飲食
A酸功效

在以上7大痘痘成因中,A酸作用原理就包含前4項:A酸具有壓抑皮脂分泌、改善不正常的皮膚角化的作用,而痤瘡桿菌又最喜歡靠皮脂生存,所以當皮脂少,連帶著痤瘡桿菌就不容易生存,就能夠降低毛囊發炎反應

除此之外A酸功效還能抗光老化、提高膠原蛋白密度和含量[2][3],幫助肌膚美白嫩膚、抗老、淡化斑點、改善膚質,用A酸痘疤和黑斑也有助於淡化。

低濃度A酸(約0.025- 0.05%)在日本屬於第二類藥品,可以於藥妝店購買,但是在台灣仍然A酸屬於處方藥,不過它的近親A醇因刺激性較低,可以加入保養品內,同樣具有抗老、抗痘的效果。

 

儘管A酸在治療青春痘上具有強大的效果,但大多時候還是作為青春痘的最後一線用藥。

對於輕症或是剛開始就診的患者,我們皮膚科醫生通常會先開其他外用藥膏(其他酸類藥膏、抗菌藥膏)和口服抗生素來治療,如果經過一段時間還是沒有改善,才會考慮改成A酸。

但有時候會有例外,比如說如果患者本身容易長留坑疤的痘疤,就可能會提早派出A酸,以免臉上留下太多凹痕,不僅不好看讓人沒自信,還只能用雷射去除,這對患者來說,身心都是負擔,因此實際使用上還是要相信你的主治醫師喔!

 

二、口服A酸劑量通常要吃多少?

口服A酸劑量要從體重來計算,當你越胖就要吃越多劑量,或是本身痘痘非常嚴重的話,也需要更高劑量才能改善。

目前A酸劑量有2種:1顆10毫克和1顆20毫克,口服A酸療效是看累積劑量,當累積劑量足夠多,就能大幅改善油脂分泌旺盛的問題,一般是累積劑量到達體重每公斤120mg~150mg就能根治或長期改善。

 

➤ A酸要吃多久?

國外建議劑量是每公斤0.5mg-1mg,標準劑量需要每天吃且至少吃4-6個月。

但臨床發現標準劑量在台灣人身上副作用經常加劇,所以台灣醫師們普遍以低劑量、延長療程時間來降低你治療期間的不適,因此通常嚴重囊腫型痘痘需要吃6-9個月(或更久,依服用劑量與嚴重程度而定)。

要特別注意的是A酸不建議過早停藥或只吃一段時間,否則很容易復發回到原點,等於白忙一場,錢也白花,所以結論是選擇口服A酸就必須要吃完整個療程喔!

 

➤ 說到這裡,你可能會好奇,有人說A酸吃久了可以改變體質,是真的嗎?

其實沒錯!我們的皮脂腺如果長期分泌的皮脂量減少,久而久之會萎縮、變小,使得皮膚出油量減少(但不會完全不分泌),但這前提是累積使用A酸劑量夠多且夠久。

具體的效果可以從網友們的分享中略知一二,不少人原本是大油肌,根據醫師建議乖乖吃完A酸療程後,通常會變成中性肌,從而根治了青春痘。

 

三、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外用A酸有什麼區別?

除了口服A酸之外,其實你還有外用A酸的選項可以考慮,外用A酸比起口服刺激要更溫和,副作用也相對小,卻也能達到不錯的療效喔!

第一代外用A酸(Tretinoin)

  • 療效:治療粉刺和青春痘,兼具美白嫩膚、除皺抗老。
  • 說明:Tretinoin容易產生光敏感性與較強刺激感,目前臨床較少使用。
  • 藥物名稱:Retin-A(蕾婷)、Airol(愛露)、Acned Gel(愛克凝膠)。

第二代外用A酸(Isotretinoin)

  • 療效:治療粉刺和青春痘,兼具美白嫩膚、除皺抗老。
  • 說明:有些人會將Isotretinoin劃分為第二代A酸,但從化學結構來看,還是屬於第一代A酸。Isotretinoin的致畸胎、光敏感性和刺激感都比Tretinoin要低。
  • 藥物名稱:Isotrex(愛索思凝膠、乳膏)、IMEI GEL 0.05%(艾妮美凝膠)。

第三代外用A酸(Adapalene)

  • 療效:治療粉刺型青春痘。
  • 說明:刺激性低,比較溫和,主要濃度有0.1%(健保給付)和0.3%(自費藥物)兩種。
  • 藥物名稱:DifferinR(痘膚潤凝膠/軟膏)。

另外目前美國已經有第四代A酸Tritarotene(Aklief cream)0.005%的藥物,但目前台灣還沒有上市。

 

四、A酸副作用有哪些?要怎麼舒緩和避免?

(一) 口服A酸副作用、外用A酸副作用

常見A酸副作用和注意事項
  • 局部皮膚刺激性
    剛開始用A酸脫皮、泛紅、乾燥、搔癢、灼熱感都可能發生,如果感到不適可和醫師討論是否先降低頻率或減少劑量,先讓肌膚適應。
  • 爆痘期
    用A酸痘痘反而變多?其實爆痘與否因人而異,可透過調整劑量或先給予口服抗生素和消炎藥來預防及舒緩。(下方會補充說明為何說因人而異的原因)
  • 皮膚和身體乾燥
    使用A酸可能造成口腔或鼻腔黏膜乾燥,出現流鼻血、口角炎、唇炎、乾燥性皮膚炎、脫皮、乾眼症等,解決方法是建議是多喝水、擦乳液或護唇膏、使用眼藥水、少戴隱形眼鏡。
  • 有致畸胎性
    使用A酸前後1-2個月都要嚴格避孕,有些醫師比較嚴謹也會要求先驗孕,而停藥後也得至少等1個月後才能懷孕,外用A酸和口服A酸都一樣喔!
  • 可能造成肝臟負擔
    A酸可能影響肝功能和血脂,有些人使用A酸後三酸甘油脂會上升,如果你本身有肝功能不全、糖尿病或高血脂病史(或家族史),建議開始口服A酸前1個月先做檢測,並且在服藥後持續追蹤。
  • 可能視力受影響
    雖然很少見,但曾有案例報告口服A酸使夜視力下降、畏光、視覺障礙等視力受到影響的情況,但停藥後症狀就迅速改善。
  • 關節、肌肉痛
    少數人曾反應有關節痛、肌肉痛和頭痛等不舒服症狀,但比例很少。
  • 掉髮或多毛
    少數患者可能出現掉髮、可逆性禿頭和多毛症,但多毛症也有可能是荷爾蒙分泌異常引起,需要醫師進一步追蹤。

 

(二) 口服A酸和外用A酸注意事項

  • 使用中及停藥後1個月內不得捐血
    同樣是為了避免不小心讓含有A酸的血液去到孕婦和其他人身上,所以停藥後至少1個月才能夠捐血。
  • 可能有光敏感性要防曬
    使用A酸時可能會加劇肌膚光敏感性,所以建議A酸晚上使用且白天要做好防曬。
  • 有憂鬱症或憂鬱傾向需小心
    曾有案例使用口服A酸後憂鬱、自殺傾向提升,但相關研究尚無法證明究竟是使用A酸前就已誘發情緒困擾,還是真的由A酸引發,只能提醒大家有這樣情況請事先和醫師討論喔!
  • 用藥後半年內暫時不要做雷射、侵入性治療或手術
    文獻指出,使用口服A酸後半年內做這些治療,有部分統計比較容易產生疤痕或蟹足腫,但也有其他統計是沒有差異。

所以基於預防心理,建議大家非急迫性的處置建議半年後再進行,但若情況急迫,還是要依您的主治醫師判斷。

 

(三) 關於A酸爆痘期的補充說明:

如果你本身粉刺和痘痘不嚴重,通常就不會爆痘,但如果你的肌膚裡面藏了許多粉刺和囊腫型痘痘,剛開始使用A酸粉刺和痘痘就會大幅冒出。

平均來看第1週到第4週排痘期會特別有感,當然也有人是魔王級的,可能爆痘期會超過4週以上才穩定下來。

所以若醫師觀察到你屬於嚴重情況,可能會先給予你口服抗生素或消炎藥,並從低劑量A酸開始給予治療。

備註:口服A酸不能與四環黴素抗生素一起服用,不過抗生素種類非常多,搭配其他抗生素依然能夠起療效,所以請相信皮膚科醫師的專業,不會故意開矛盾的藥給你喔!

 

五、口服A酸價格多少?A酸哪裡買?

醜話說在前頭,擦A酸、吃A酸副作用大,劑量和療程要吃多久都要仰賴皮膚科醫師的專業,而且A酸也屬於醫師處方用藥,不建議大家透過其他管道取得。

 

(一) 口服a酸哪裡買?

口服A酸是醫師處方藥,不能自行購買,若有需求請向皮膚專科醫師掛號諮詢,嚴重囊腫型痘痘,經傳統治療持續三個月無效(吃藥和擦藥),可由醫院申請健保使用口服A酸。

目前20mg口服A酸價錢大約介於80-110元一顆,不含掛號費,但實際價格可能因地區不同而有異動,建議實際價錢要以就診的診所為主,同時開始A酸療程前,還有可能需要自費抽血檢驗肝指數(約300元內)。

 

(二) 外用a酸哪裡買?A酸藥膏哪裡買?

有些人說低濃度第二代和第三代外用A酸可以在藥局、診所購買得到,例如痘膚潤、欣婷、愛膚潔,這幾種外用A酸價格大約是一條藥膏$200-$350……等等

【⚠️但是!這裡要提醒大家!】其實若沒有處方籤的情況下,這是違法私下販售,合法的方式還是請大家還是到皮膚科掛號諮詢喔!

最後提醒大家A酸雖然治療青春痘效果好,但肝腎功能不好要謹慎使用,而孕婦和12歲以下兒童則禁止使用,並且使用A酸前後務必要做好避孕!

 

參考資料:

  1.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ssociation-ACNE CLINICAL GUIDELINE
  2. Mukherjee S, Date A, Patravale V, Korting HC, Roeder A, Weindl G. Retinoids in the treatment of skin aging: an overview of clinical efficacy and safety. Clin Interv Aging. 2006;1(4):327-348. doi:10.2147/ciia.2006.1.4.327
  3. Griffiths CE, Russman AN, Majmudar G, Singer RS, Hamilton TA, Voorhees JJ. Restoration of collagen formation in photodamaged human skin by tretinoin (retinoic acid). N Engl J Med. 1993 Aug 19;329(8):530-5. doi: 10.1056/NEJM199308193290803. PMID: 8336752.
  4. 台灣雷射皮膚美容中心-維他命A酸類、Retinoic Acid
  5.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指定專科考試教科書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