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決明子養肝護目、降脂通便,中醫4大用法與禁忌必學!
決明子養肝護目、降脂通便,中醫4大用法與禁忌必學!

決明子養肝護目、降脂通便,中醫4大用法與禁忌必學!

決明子茶不僅消暑解渴,決明子本身還屬於藥食同源的植物,傳統中醫會拿決明子來入藥或保健喔!想知道更多決明子功效、禁忌與用法,或是決明子茶怎麼喝?趕快和我們看下去吧!

一、認識決明子功效和禁忌

決明子是豆科植物決明或小決明的成熟種子,經過採收曬乾後,可以生用或炒用,決明子味甘、苦、鹹,性質屬微寒,歸肝、腎、大腸經,決明子的好處在於可清肝明目、潤腸通便。

 

(一) 決明子的功效

決明子4個主要功效

 

1.清肝明目,決明子眼睛保養效果讚!

聽到清肝明目,也許你會好奇為何肝臟會與眼睛有關?其實中醫講求五臟對應五官,五官是臟腑與外界相通的竅道,以眼部來說,有「肝開竅于目,瞳子屬腎」的說法,意思是「目」與「肝」關係密切,透過調理肝血運行,可滋養並維持正常眼部功能。

而決明子性質苦寒可泄肝火、味甘鹹有益滋腎陰,所以是自古以來就是明目佳品,例如目赤腫痛、怕光、流淚、眼圈發紅、眼睛乾澀、疼痛等等,不論虛實的眼疾都可以用決明子搭配其他中藥來調理,例如決明子常與菊花、桑葉同用。此外,養肝、養目的天然方法還有良好的睡眠,建議大家11點前就要睡覺有利於肝臟休憩、養肝血,且睡前少用3C電子產品避免失眠!

(老是睡不好、睡不著嗎?不妨參考:失眠睡不好怎麼辦?助眠3穴位、泡腳、呼吸法來改善!

 

2.潤腸通便,決明子解便功效很不錯!

決明子性質涼潤,現代藥理研究也發現決明子含有大黃酚、大黃素等瀉下成分,有利於習慣性便秘或腸躁症的人改善內熱引起的便祕症狀,促進新陳代謝和毒素排出,特別適合壓力大的年輕人,和老年習慣性便祕的人使用。

 

3.降血壓血脂,用決明子減肥也有幫助!

現代藥理發現決明子有降血壓的作用,並且能夠抑制膽固醇升高,因此對於保護心血管健康效果很不錯,另外決明子還有利尿、解便效果,可促進人體代謝,對於減肥、消水腫也有幫助。

 

4.抗菌消炎,決明子能治部分黴菌感染!

現代藥理發現決明子可抑制某些皮膚真菌,例如葡萄球菌、白喉桿菌、大腸桿菌、傷寒及副傷寒桿菌,不過之前網路流傳「女性預防陰道黴菌感染可以多喝決明子茶,來排溼、清火」的說法則不一定有效。

因為決明子屬寒性藥材,一是需要釐清個人體質是否適合,二是要確認症狀原因對症用藥,熱性體質的人日常適度飲用決明子茶確實能夠保養腸胃和鄰近的私密處,讓腸胃壞菌和白帶減少,寒性體質則可能反而會導致陰道分泌物增加,並且若已經感染了,還是要盡早看醫生根治才不會延誤病情。

 

(二) 決明子副作用與禁忌,這些人請避免使用

  1. 腸胃虛寒、便溏者不宜,因決明子是寒性,可能導致腹脹、腹瀉症狀加重
  2. 低血壓患者忌服,因為決明子有降血壓效果,可能反而讓血壓過低引發暈眩
  3. 孕婦不宜,現代藥理發現決明子有收縮子宮效果,可能誘發早產
  4. 生理期前不宜,因決明子寒性可能導致經血運行不通暢,導致痛經、經血過少

另外要特別注意決明子因為寒、涼潤且有瀉下成分,所以需注意劑量也不適合經常久服,以免導致腹瀉、嘔吐,一般決明子中藥煎服用量是6~15g,每日決明子用量不可超過30g。

 

二、決明子茶怎麼煮?別錯過決明子的各種用法!

決明子怎麼泡茶飲養生保健呢?決明子要洗嗎?生決明子除了內用,還有其他用法嗎?趕快來看以下4種常見決明子用法:

4種決明子用法

 

1.枸杞決明子菊花茶:

枸杞決明子菊花茶功效可養肝補腎、清熱明目、退火通便、紓解壓力,也有助於改善痘痘肌體質。

枸杞菊花決明子茶煮法很簡單,只需要準備枸杞10g、菊花3g、決明子20g,將材料們用清水洗淨後,並加入1,000 C.C水煮滾後悶10分鐘去渣即可飲用。

2.炒決明子茶:

炒過的熟決明子可降低決明子的寒性、破壞瀉下成分,降低腹瀉的副作用,同時保留降血壓血脂和一定的潤腸通便效果,用於治療便秘特別好。

炒決明子茶作法只需要準備10~15g炒決明子,並用熱開水煮滾或浸泡15分鐘就可以飲用了,如果不喜歡決明子苦味,可以視個人口味加點蜂蜜,每日喝1劑。

3.山楂決明子茶:

山楂決明子茶有降血壓血脂、消食、減肥、傾瀉腸胃的功效,特別適合現代上班族、外食族和常吃油膩、炸烤物的人。

山楂決明子茶煮法可準備15g決明子和5-10g山楂,山楂帶酸味可依個人口味調整比例,將決明子和山楂洗乾淨後,用熱開水浸泡或煮沸,放涼後就可以飲用了。不過由於這帖茶飲是要去油膩、降血脂,所以不建議再加糖喔!

4.生決明子枕頭:

決明子除了煎服內用之外,其實傳統上還會把生決明子拿來做枕頭,決明子本身味道清香有助於身心放鬆,透過每天睡在決明子枕頭上,也能透過嗅聞吸收決明子明目的保健效果,另外決明子質地比較堅硬,也有類似按摩頸椎的效果,所以能有效改善失眠、頭暈頭痛。但也因為嗅聞藥氣可影響人體健康,所以前面提到的不適用體質還是避免使用決明子枕會比較安全。

不過使用決明子枕頭,枕頭巾要每周清洗,並適當把枕頭芯拿到太陽下曝曬、保持乾燥,才能夠避免發霉長蟲喔!

三、決明子哪裡買?決明子的選購要領

如果是想直接泡決明子茶,可以到全聯、大潤發、家樂福、頂好或是透過網路購買決明子茶包,決明子茶包配方已調好,也用過濾茶包裝成個別袋裝,直接沖泡熱水就可以飲用更方便喔!

不過前面也提到,決明子分生的和熟的,如果藥用效果要好一點,可以到中藥行購買生決明子,1斤價格約70-120元,挑選決明子建議觀察外觀呈黃褐色或綠褐色、小顆粒、均勻飽滿、光華有光澤且質地堅硬的。

不過要再次提醒大家生決明子藥效成分保留完整,所以容易腹瀉、脾胃氣虛、孕婦都不要貿然使用喔!

參考資料:

  • 醫砭-決明子
  •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植物性食品安全資料庫之決明子
  • 新北市藥師公會-枸杞菊花決明子茶,給你好膚質
  • 新北市藥師公會-中藥學堂:生決明子與炒決明子的成分比較(下)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