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韌帶受傷多久會好?怎麼急救?PRICE口訣記下來!
韌帶受傷多久會好?怎麼急救?PRICE口訣記下來!

韌帶受傷多久會好?怎麼急救?PRICE口訣記下來!

韌帶受傷可不是運動員的專利,一般人也會因日常生活使用不當,致使韌帶發炎,甚至是斷裂!而韌帶受傷應該先冰敷還是熱敷?韌帶斷裂應該先復健嗎?選擇先開刀會恢復得比較快嗎?今天就來為你細細探索韌帶的大小事!

一、連結全身骨頭的韌帶,究竟是什麼?

韌帶英文Ligament,是由強力的膠原纖維束組成,為主要連結關節中骨頭與骨頭間的重要組織。其功能在維持關節的穩定,使活動肢體時維持關節的強度和穩固性,不讓你在動作時骨頭脫位。

其實不僅是運動時會造成韌帶受傷,例如因為凹凸不平的路面、穿著不適當的鞋子所造成的「翻船」也是受傷因素之一。而韌帶通常是在過度使用、著力不當跌倒,或是關節承受過重的拉力,造成韌帶鬆弛、韌帶拉傷、韌帶撕裂,甚至是韌帶斷裂。

人體有關節和骨頭連結處就有韌帶,如膝蓋韌帶、踝關節韌帶、手指韌帶、手腕韌帶、手肘韌帶、肩膀韌帶、腹股溝韌帶、喙肩韌帶、肘關節的橈側副韌帶、尺側副韌帶、子宮韌帶、交叉韌帶等分布在全身。

一般民眾不易分辨肌肉拉傷和韌帶受傷,例如膝蓋韌帶拉傷也可能誤判為肌腱拉傷,提醒如有不適,須儘速尋求醫師協助。

許多民眾一定想知道:韌帶受傷看哪科?醫師表示:復健科及骨科皆可求診,而家醫科亦可幫忙診斷,儘量避免讓痛症一拖再拖而錯過黃金治療期。

 

(一)十字韌帶受傷症狀8點自我觀察:

人體中最容易受傷的韌帶都落在膝關節,參考以下症狀,進行初步判斷,當你有其中2項或以上類似膝蓋韌帶受傷症狀時,表示十字韌帶有可能已經受損,建議積極尋求專業醫師的評估!

  • 膝蓋深處的疼痛感
  • 膝蓋反覆性扭傷
  • 稍微運動膝蓋便腫脹積水
  • 行走或是上下樓梯時,感覺膝蓋不穩無力
  • 走路時感覺有「長短腳」
  • 跑步時突發性腿軟想跪下來
  • 一側大腿肌肉萎縮
  • 膝蓋曾嚴重扭傷

 

(二)韌帶受傷該忌口嗎?有哪些營養素可以加強補充呢?

不論是上肢的韌帶,如手指韌帶受傷、手腕韌帶受傷、手肘韌帶受傷、肩膀韌帶受傷,或下肢的膝蓋韌帶受傷、踝關節韌帶受傷都不可輕忽!民眾都會想問韌帶受傷吃什麼補品?韌帶受傷不能吃什麼?以下為你解答!

  • 幫助組織修復,可多加補充維他命C、維他命B1、B6、B12、蛋白質等,及蹄筋、豬腳、白木耳等以補充膠原蛋白。
  • 抗發炎,可多加補充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Omega-3、卵磷脂等食物。

而急性受傷期建議避免刺激性飲食,如油炸類、辛辣、酸性食物等容易引發發炎的狀況。

 

二、韌帶發炎怎麼辦?緊急疼痛處置5點PRICE記起來!

當你遇到受傷時,判斷有可能是「扭傷」或「挫傷」等情況時,第一時間應先停止動作,並觀察是否有就醫需求。以下提供急性疼痛自救法P-R-I-C-E,趕緊畫黃線標記起來,受傷時再也不用手足無措囉!

 

★Protection保護:停止原先動作,避免惡化患部。

★Rest休息:受傷前期避免過度使用患部,使之獲得充分修復。

★Ice冰敷患處:除可以降低疼痛感,也有良好的消腫消果。(冰敷每次約20分鐘,每兩個小時1次,切勿冰敷過久,導致皮膚凍傷!)

★Compression加壓患處:以彈性繃帶或貼紮材料包紮患部,施以適度壓迫可避免持續腫脹。

★Elevation抬高患處:將患部抬高至超過心臟的位置即可,目的也是為了消腫。

急性疼痛處置5點PRICE

許多民眾想知道韌帶發炎多久會好?手腕韌帶發炎看什麼科才對?膝蓋韌帶發炎怎麼辦?肩膀韌帶斷掉要開刀嗎?除了以上的受傷急性期的處置之外,仍須就醫釐清受傷的嚴重程度,並請醫師進行治療診斷,以免成為永久性損傷!

三、啪!難道是「韌帶斷裂」的聲音?

所謂拉傷包含撕裂或過度伸展肌肉或肌腱,而扭傷是韌帶撕裂。拉傷和扭傷可以分為3級嚴重程度,隨著等級越高,可能引發的疼痛就越強烈。

韌帶受傷多久會好呢?如果韌帶斷掉會好嗎?一定要開刀嗎?相信這是許多患者都想知道的問題,接下來我們就來一一瞭解吧!

 

(一)拉、扭傷程度分級

  • 第一級:
    屬於輕微程度,肌肉、肌腱、韌帶被稍微拉長拉傷,外觀一般不會有太大變化,可能會有腫脹,且摸起來有發熱感,通常需休息2週。
  • 第二級 :
    屬於中度拉傷,比第一級嚴重一點,肌肉、肌腱、韌帶被過度拉長,但韌帶尚無斷裂。此階段病患仍能行走,但時間一長便會伴隨著疼痛,患處外觀會呈現浮腫,通常需休息6週。
  • 第三級:
    屬於嚴重拉傷,肌肉、肌腱、韌帶被拉長到撕裂或斷裂,如已達此程度,恐已無法提重物或是正常行走。患處外觀的關節會呈現腫脹且有瘀血,並且感到強度痛楚,此級的韌帶撕裂復原時間隨著受傷程度不一,如嚴重扭傷至撕脫性骨折(avulsion fracture)時,便有可能需要3個月以上的休息時間,此時便要以手術處理,將骨折復位以恢復韌帶的張力,韌帶受傷復原的時間便有可能再拉長。

韌帶受傷時,患處在手部的常見的問題有:手腕韌帶受傷多久會好?手指韌帶受傷多久會好?肩膀韌帶斷了還能動嗎?腳部的病患常見問題如:膝蓋韌帶受傷怎麼辦?需要馬上開刀嗎?膝蓋韌帶受傷多久會好?膝蓋韌帶拉傷多久會好?復健是不是沒完沒了?

扭傷最嚴重的情況便是造成韌帶斷裂,韌帶斷裂多久會好需要根據患者是部分撕裂、全部斷裂,及個人復健情況、是否進行開刀治療、後續功能訓練的效果進行全面評估。

(常聽到運動的朋友說十字韌帶斷裂得開刀嗎?你可能也會想知道:十字韌帶斷裂該怎麼辦?開刀會比復健好更快嗎?

談及扭傷,最常見的運動傷害就是腳踝扭傷,前文已談及受傷的緊急處置原則PRICE及受傷程度3分級,透過分級,可以大致瞭解韌帶斷裂症狀的狀況,緊接著以腳踝韌帶斷裂為例,介紹受傷後有哪些事萬萬不能做,且平時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呢?

 

(二)受傷初期4點H-A-R-M守則

為防止加重傷勢,受傷初期你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 Heat熱敷:待患處腫脹消除後,局部使用熱敷。
  • Alcohol酒精:須避免飲酒,以避免增加患部出血及腫脹。
  • Run跑步:停止進行運動加重損傷。
  • Massage按摩:避免自行按摩,以避免增加患部出血及腫脹。
受傷照護守則HARM

小提醒:患者通常難以自己判斷傷況,如果您符合上述第三級的拉傷或扭傷症狀,懷疑自己可能符合腳踝韌帶斷裂症狀或是感到強烈不適、腫脹及疼痛異常,請儘速前往就醫,讓醫師提供專業協助,也防止讓病情更加惡化!

 

(三)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受傷呢?

  • 穿著大小、高度適當的鞋子進行活動。
  • 配合運動也可穿戴護具預防受傷。
  • 運動時,務必先進行暖身,結束運動後也進行伸展,以漸進式原則進行,避免關節過度扭轉或是發生劇烈碰撞。

俗話說傷筋動骨100天,意指骨頭、肌腱、韌帶一旦受傷斷裂,動輒就要100天才會好。實際上,隨著每個人受傷程度的不同,短的可能不用百日,長則可能需要9-12個月,甚至也可能要更久才能恢復正常運動。

受傷後不論開刀與否,復健都是必經之路,如希望早日恢復功能,努力不懈的積極復健才是正確的觀念喔!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