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纖維囊腫≠乳癌?醫:唯有一類型可能提高乳癌發生率!
纖維囊腫≠乳癌?醫:唯有一類型可能提高乳癌發生率!

纖維囊腫≠乳癌?醫:唯有一類型可能提高乳癌發生率!

纖維囊腫是女性乳房常見的變化,多半為良性,但這樣的乳房纖維囊腫不免有許多人擔心是否與乳癌相關。出現纖維囊腫開刀是條必走的路嗎?有其他方法能讓纖維囊腫消失嗎?發現胸部纖維囊腫別擔心,本篇症狀處理全都解!

一、纖維囊腫會變乳癌嗎?什麼是乳房纖維囊腫?

雖然乳房並非婦產科的專業範疇,但由於我的患者百分之百都是女性,還是多少會被問到乳房相關的問題,其中屬乳房纖維囊腫最為常見。大家都知道乳房的自我檢查對於女性來說相當重要,摸到自己的乳房有硬塊總是讓人驚慌,但並非所有硬塊都代表乳癌!

 

(一)什麼是乳房纖維囊腫?有硬塊都是纖維囊腫嗎?

乳房纖維囊腫好發於20歲-50歲停經前的女性,它是相當常見的乳房變化,有高機率發生於乳房外上方。

纖維囊腫英文為Fibrocystic Disease,這樣的纖維性囊腫大多是良性的變化。 約有40%左右的女性會出現乳房纖維囊腫,大多數女性都是自我檢查時觸摸到硬塊發現的,可能出現在單側乳房,也可能為雙側乳房的多發性纖維囊腫,而乳房良性纖維囊腫摸起來感覺像是裝有液體的小球,可以微微滑動且邊界規則,如果發現纖維囊腫外型不規則,則為其他腫瘤的機率較高。

 

(二)為什麼會有乳房纖維囊腫?纖維囊腫與乳癌相關嗎?

★為何會出現乳房纖維囊腫?

乳房的組成除了脂肪之外,還有結締組織與乳腺,而女性隨著每個月的月經週期、排卵期,體內荷爾蒙有著不同變化,也帶給乳房不同的影響、刺激,在長時間的刺激之下,便有出現乳房纖維化、囊腫的可能。

★纖維囊腫、纖維囊腫鈣化是癌症前的預兆嗎?

以組織學來看纖維囊腫分為:

  • 非增生性
  • 增生性但無異型
  • 非典型增生性

其中非增生性纖維囊腫佔了七成,最為常見,除了非典型增生型的纖維囊腫之外,其餘並不會提高乳癌的發生率。至於鈣化就有不同的解讀,若在乳房攝影發顯鈣化的狀況,需要由專業醫師來判斷為良性鈣化或惡性鈣化,而纖維囊腫鈣化通常為纖維囊腫退化造成的良性變化。

 

(三)你也出現這些乳房纖維囊腫症狀嗎?

纖維囊腫除了摸的到的硬塊之外,還有其他症狀嗎?其實並非每個有纖維囊腫的人都會出現症狀,如出現可能會有輕微纖維囊腫痛,甚至到纖維囊腫刺痛、出現纖維囊腫分泌物都是可能出現的症狀嗎?

前面提到胸部纖維化囊腫是乳房受到荷爾蒙刺激而產生的變化,因此纖維囊腫痛、腫脹感…等不適在月經來潮前會最為有感,可能出現以下症狀:

  • 纖維囊腫痛: 可能出現纖維囊腫刺痛、悶痛、脹痛
  • 纖維囊腫分泌物: 可能出現黃綠色,或棕色的纖維囊腫分泌物

 

二、乳房纖維囊腫開刀是必要的嗎?該怎麼治療?

根據乳癌防治基金會衛教,嚴格來說纖維囊腫並不能算是真正的病變,因此發現纖維囊腫開刀並不是既定的做法,首先必須初步判斷它是否有惡性的可能,再來視患者是否有不適症狀來決定處置。

總而言之,摸到乳房不明硬塊請務必就醫檢查,勿自行判斷,請讓醫師來評估!

(一)乳房有硬塊不是看婦產科!?我就問纖維囊腫看哪科?

關於「乳房問題該看哪一科」、「纖維囊腫看哪科」這類的問題在婦產科再常見不過,許多患者掛了號,到診間說出乳房不適後,才發現乳房問題不是婦產科專業部分,婦產科看的是子宮、卵巢,乳房必須由專業的一般外科(乳房外科)處理。

切記!除了產後的乳腺炎之外,其餘乳房不適,包含纖維囊腫,要掛一般外科(乳房外科)!

(二)纖維囊腫開刀是必須?不!纖維囊腫治療方法因人而異!

纖維囊腫處置方式包含抽吸、纖維囊腫手術、用藥,依照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而有所差異。決定如何處置有以下幾個考量點:

  • 纖維囊腫大小
  • 纖維囊腫變化
  • 是否出現不適
  • 是否有惡性的疑慮
乳房纖維囊腫處置考量

 

★為什麼說纖維囊腫開刀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呢?

通常纖維囊腫開刀切除後,再復發的機率相當高,因此如果纖維囊腫大小不足以影響生活、沒有出現不適症狀,纖維囊腫性狀經醫師評估沒有惡性的可能,其實不需要處理,大多數醫師會建議採定期進行乳房超音波的追蹤方式。

★那纖維囊腫開刀適用在甚麼情況呢?

當纖維囊腫引起的不適症狀明顯,可以考慮藥物來減輕症狀,但如果藥物無效,或纖維囊腫大小大於1-2公分,則會評估是否需要將纖維囊腫開刀切除。至於纖維囊腫開刀費用建議諮詢看診醫師(乳房外科醫師)。

★誰需要進行纖維囊腫穿刺?

乳房硬塊經醫師評估後如有懷疑是惡性的疑慮,便會安排進一步的纖維囊腫穿刺(纖維囊腫切片)來確認。

 

三、自然讓纖維囊腫消失可能嗎?纖維囊腫飲食注意!

有些人說沒有用藥、手術,纖維囊腫卻消失了是怎麼回事?乳房纖維囊腫消失真的有可能嗎?纖維囊腫飲食方面是否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呢?

 

(一)纖維囊腫消失的真相:纖維囊腫會消失嗎!?

纖維囊腫消失確實是可能發生的事,由於多數乳房纖維囊腫是受到女性荷爾蒙影響,因此有些人在停經,荷爾蒙刺激減少後,可能出現纖維囊腫消失的狀況。

特別注意:纖維囊腫按摩會消失嗎?

關於纖維囊腫按摩就能消失的說法眾多,在此強烈建議各位不要自己進行纖維囊腫按摩,原因有二:

  1. 穴道按摩非專業人士較難正確執行,且按摩是否確實能讓纖維囊腫改善尚未有定論
  2. 如不確定乳房纖維囊腫是否為良性,切勿自行按摩,以免造成惡性細胞擴散

 

(二)乳房纖維囊腫飲食有注意事項嗎?纖維囊腫飲食建議看過來!

纖維囊腫可以吃膠原蛋白嗎?乳房纖維囊腫飲食基本上沒有完全需要禁止的食物,但建議減少咖啡因的攝取,以下兩點提供各位參考:

  • 減少茶類、咖啡等飲品
  • 避免過油、高脂肪飲食
  • 可補充B群、維生素E

乳房纖維囊腫飲食原則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