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瑪卡補充禁忌,營養師:這5大族群要小心瑪卡副作用!
瑪卡補充禁忌,營養師:這5大族群要小心瑪卡副作用!

瑪卡補充禁忌,營養師:這5大族群要小心瑪卡副作用!

瑪卡副作用可能會有哪些?補充瑪卡有哪些注意事項需要留意?補充瑪卡對人體有益處,但需小心吃瑪卡副作用。本文介紹瑪卡副作用以及補充瑪卡禁忌,如果你符合這5大族群就不建議補充瑪卡唷!

一、瑪卡副作用是真的嗎?關於壯陽聖品的秘密

瑪卡是許多男性眼中的壯陽聖品,因為瑪卡中的瑪卡烯和瑪卡酰胺成分可以幫助男性提升性慾,而許多研究證實,瑪卡可以改善男性精子品質、減少前列腺肥大等等的功效。

(想了解更多有關瑪卡的功效可以參考《瑪卡功效》這篇文章)

雖說好處很多,但補充瑪卡可能會產生副作用嗎?很多人吃瑪卡無效又是怎麼回事呢?接下來就來仔細說明。

 

二、吃瑪卡副作用有這些!吃錯小心傷身

(一)瑪卡過量會產生副作用嗎?副作用有哪些?

每日建議瑪卡的攝取量為2,500mg的瑪卡,再輔以2,500mg精胺酸補充,便可以感覺初步改善,研究針對安全食用上限,建議每天量應低於每公斤體重1g(1g/kg),以一位體重60公斤的健康成年人而言,每天建議的瑪卡攝取量不應超過60g。雖然有關瑪卡過量的傷害研究不多,但是攝取過量仍會有風險,建議大家將瑪卡當作營養補充品,而非壯陽藥一次大量服用喔!

人類將瑪卡當作食物補充已有一段悠久的歷史,瑪卡主要出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早期在祕魯可入菜炒熟食用,或是加入蜂蜜和其他水果榨汁作為一種飲料,因此瑪卡早期是作為一種食物食用,而到了近代發現其壯陽的功效後,相關的保健產品才陸續研發而成,所以對於瑪卡副作用的研究較少。

但還是有些人也會上網搜尋「瑪卡頭痛」想了解其副作用,而曾經有過個例產生一些不良反應如:頭痛、失眠、噁心、嘔吐,甚至是注意力障礙、月經週期改變等等。另外,有一項研究[1]指出,服用600mg的瑪卡粉末達3個月,會出現AST(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上升,可能會影響肝功能。也有造成血壓輕微上升的狀況。

 

(二)吃瑪卡無效?瑪卡功效要吃多久?

有不少網友在社群平台上分享自己吃瑪卡無效的經驗,但其實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於瑪卡的感受也有所不同。除了體質問題,其實也有可能是對於瑪卡賦予太高的期待!瑪卡並不等於壯陽藥,對於增強生殖器硬度並沒有足夠的研究支持。

想要藉由補充瑪卡提升性慾、改善精子品質等,建議除了要吃夠足量的瑪卡外,也要持續吃才會感受到改變。參考研究中的有效劑量,持續15-21天就可以初步改善問題,另外其他網友實測,差不多持續1個月就有明顯的改善。

(有關瑪卡吃法,建議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瑪卡是什麼?瑪卡吃了有副作用嗎?3 分鐘帶你完整認識瑪卡!》)

如果你想針對性功能的問題進行營養補充,建議可以搭配鋅,增加精子活性和品質,維持生殖系統的運作。

當然,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規律的日常作息、均衡飲食,搭配規律運動,盡量減輕壓力,自然就能讓房事美滿囉!

 

(三)瑪卡禁忌!瑪卡補充注意事項建議

許多人都會上網搜尋「瑪卡孕婦」、「瑪卡甲狀腺」,想了解這些族群是否可以補充瑪卡,以下針對不建議攝取瑪卡的族群說明:

  1. 孕婦、哺乳期婦女以及兒童
    不建議食用瑪卡,若要補充建議經醫師評估後再補充。
  2. 甲狀腺患者
    因瑪卡含有甲狀腺腫素(Goitrogen),過量補充瑪卡可能會引發不良反應。
  3. 正在服用抗荷爾蒙成分藥物者
    如:乳腺癌、子宮癌等患者請注意避免攝取瑪卡,以免干擾藥物作用。
  4. 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成分者
    瑪卡富含的維生素K,其功能是協助血液凝固,可能會干擾抗凝血藥物作用。
  5. 肝腎功能障礙者
    瑪卡對此族群的安全性尚未被證實,請經醫師評估後再補充。

另外,如果購入新鮮的瑪卡根,建議煮沸食用,避免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

若對於補充瑪卡有疑慮,建議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並遵循醫囑補充喔!

 

[1]Maca (Lepidium meyenii) and yacon (Smallanthus sonchifolius) in combination with silymarin as food supplements: in vivo safety assessment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