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益生菌功效可以減肥嗎?解決過敏、便秘的益生菌好處一次看
益生菌功效可以減肥嗎?解決過敏、便秘的益生菌好處一次看

益生菌功效可以減肥嗎?解決過敏、便秘的益生菌好處一次看

益生菌功效好處多,那麼具體有哪些好處你知道嗎?吃益生菌會瘦嗎?過敏益生菌應該要挑選哪些菌種?便祕益生菌又要挑選哪些菌種呢?本文一次為你解答!想要挑對益生菌就要從了解自己的需求開始!

一、益生菌功效是怎麼來的、而我們又為什麼要吃益生菌呢?

(一)想知道益生菌好處,就得要先從了解益生菌開始!

消化道是人體內最大的免疫系統,裡面擁有多樣的菌叢,其中對人體健康有益的菌種,就被稱為「益生菌」!

而對健康有害的就屬於壞菌,當然,也有一些細菌是屬於「中立菌」。由於腸胃的空間有限,導致菌群之間為了存活會彼此壓制,而當壞菌的勢力太過龐大,讓好菌大幅減少,會造成消化道菌叢失衡,引發許多健康問題,例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等。

此時會建議要補充能夠調整過敏體質的益生菌來做日常保養,透過改變腸胃裡的菌叢生態,增進消化道健康、提升自我保護力!

(更多益生菌的功效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益生菌 8 大功效一次看!專家教你益生菌怎麼吃!

 

(二)吃益生菌好處多,還可以用益生菌減肥?

英國的科學期刊(Nature Microbiology)中,對美國針對腸內菌的種類分布做出了以下分析[1],研究發現體態纖瘦的人,體內「擬桿菌門」數量較多;體態肥胖的人,體內則有較多的「厚壁菌門」,其容易將未消化完成的營養殘留物吸收到體內,並轉變成脂肪堆積。

從實驗結果中,還可得知當「擬桿菌門」增加時,有利於排擠「厚壁菌門」在腸道內生,連帶使腰圍、身體的發炎指數、內臟脂肪、體脂肪都跟著下降,也較不容易感到飢餓。因此,對於吃益生菌會瘦嗎?答案是肯定的!只要補充到對的益生菌,在減重、減脂、體重管理方面都是有所幫助的!

但是想要減肥需要健康均衡的飲食搭配規律運動雙管齊下才能更有效果喔!

二、過敏益生菌挑選有學問,教你如何對症下藥!

根據衛福部對全民健保申報資料[2]的統計,106年國人因過敏性疾病就醫約341萬人,為改善過敏問題,不少人嘗試了各式各樣的抗過敏益生菌、改善過敏益生菌,卻發現根本沒有獲得改善,那是因為益生菌的種類繁多、對人體的幫助也不同,有調節過敏體質、調整血糖、改善腸道功能、降低脂肪等不同的功能,如果沒有挑選符合自己需求益生菌,吃了也是徒勞無功!

 

(一)市面上常見的過敏益生菌,功效分別有哪些?

提到鼻子過敏益生菌,大眾熟知的多為以下兩種:

  1. LGG菌-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能夠適應消化道環境,繁殖能力佳,對於預防腸道感染、緩解乳糖不耐症、調節腸胃蠕動都有極大效益。另外,有研究報告指出,鼠李糖乳桿菌也是改善異味性皮膚炎益生菌,能有效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
  2. LP菌-副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可以減少發炎反應,減緩過敏症狀,但食用時菌株至少要20億以上,才可以加強菌種在消化道環境內的定殖能力,並至少連續使用8週以上,才能達到最大的抗敏作用。但倘若連續服用16週以上,過敏狀況毫無改善,則建議停止服用。

 

三、便秘益生菌百百種,了解需求才能補對益生菌!

除了過敏益生菌,市面上最多的就是腸道便秘益生菌,但不同的腸道益生菌,也會有不同的效果,在補充的時候一定要仔細選擇,否則不但沒有效果,還有可能因為攝取太多單一菌種,導致身體不適。

對於便秘益生菌推薦的方向,便不得不提到市場需求最大的嚴重便秘益生菌-AP益生菌,其能夠達到優質的調節腸道機能,有效改善便秘的情況。原理是由於AP益生菌能夠促進腸道中食物的發酵,以生成大量的短鏈脂肪酸供給腸道細胞養分,並促進腸壁細胞分泌黏液及黏蛋白,降低腸道上皮細胞與病原菌及有害物質接觸的機會,進而縮短食物停留於腸道的時間,使排便順暢。

最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AP益生菌也能作為孕婦便秘益生菌與老人便秘益生菌,但在選購時,需要挑選配方簡單的益生菌,避免額外的添加化學藥劑,如色素、香料等,另外成分若含有緩瀉劑、腸道刺激劑,則不建議長期食用。

(更多益生菌的挑法可以參考這篇文章:2024 益生菌推薦挑法大公開!精選15款市售益生菌品牌比較

 

[1]Discovery of an expansive bacteriophage family that includes the most abundant viruses from the human gut
[2]世界過敏性疾病日衛生福利統計通報(統計處)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