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白帶多、顏色變化正常嗎?醫:這4種分泌物顏色要就醫
白帶多、顏色變化正常嗎?醫:這4種分泌物顏色要就醫

白帶多、顏色變化正常嗎?醫:這4種分泌物顏色要就醫

白帶是每位女性都會有的陰道分泌物,分泌物多寡、分泌物顏色多少能代表女性的生理狀態,女生月經前分泌物增多在所難免,但當分泌物變多(白帶變多)到困擾,該如何處理?何時求診?該如何改善分泌物呢?

一、女生白帶、分泌物正常嗎?白帶是什麼?

白帶是什麼?為什麼女生都會有白帶(分泌物)?女生白帶是怎麼產生的?排卵期分泌物、月經來前分泌物(生理期前分泌物)不一樣嗎?女性出現白帶(分泌物)其實是再正常不過的生理現象…

 

(一)白帶是什麼?每個女生都會出現陰道分泌物嗎?

為什麼說女性出現白帶(分泌物)是正常的呢?白帶怎麼來的?其實白帶是由女性生殖器官所分泌的黏液,再加上本身會出現的滲出物,便形成了大家常見的白帶(陰道分泌物)。

白帶出現的目的就是為了讓陰道保持濕潤狀態、抑制其他的致病原繁殖,而陰道、分泌物受到陰道乳酸桿菌的影響,會長期維持弱酸性,ph值大約是4~4.5間。

(二)排卵期分泌物、月經前分泌物有哪裡不同?

正常的白帶性狀是無色、無氣味,有些人分泌物可能是偏白色,也屬於正常狀況。然而白帶也會受到月經週期、排卵期的影響變化,如排卵分泌物與生理期前分泌物就有所差異。

 

排卵期分泌物有如蛋清黏黏滑滑?

排卵在生理機制來說是為了生育,因次為了能幫助精蟲順利入關,排卵期分泌物也會產生變化,變的「友善精蟲、友善受孕」!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排卵分泌物會呈現透明、黏稠水狀、會牽絲的樣子,最具體的說明就像生雞蛋的蛋白!

如果你還無法意會排卵分泌物到底是什麼樣子,建議你馬上打一顆雞蛋,食指與大拇指沾了蛋白後拉開,這樣的透明分泌物黏稠度就類似排卵期分泌物。

月經前分泌物

經前分泌物與排卵期不同嗎?月經前分泌物確實與排卵期分泌物性狀不同,排卵分泌物呈蛋清狀後,直到生理期前分泌物會變濃稠、偏白色,如沒有分泌物變多到不合理、異味出現,甚至搔癢不適,都是正常生理現象,無需特別治療。

 

二、白帶顏色黃、綠、白?分泌物代表你的身體狀況!

乳白色分泌物、黃白色 分泌物、黃色分泌物、黃綠色 分泌物、咖啡色 分泌物,或血色分泌物都是白帶可能會出現的顏色,究竟這些分泌物顏色代表著什麼?以下就帶各位了解白帶顏色分別可能意味著什麼狀況吧!

白帶顏色代表什麼

 

(一)黃色分泌物代表什麼?

前面提到月經前分泌物會呈現濃稠白色狀,因此分泌物白色黏稠少量是正常,但如果發現月經前分泌物黃是異常嗎?其實分泌物黃色不一定代表有問題!有兩種可能使分泌物變黃:

  • 當正常白帶排出,其中陰道內保護環境的好菌成分,遇到空氣後會氧化而轉變為黃色
  • 分泌物可能沾染到尿液而變為黃色

以上兩種屬於正常現象,如果發現白帶黃色不用過度焦慮,只要分泌物看起來仍是乾淨清澈的,且無不適症狀,是不用特別治療的。

 

(二)黃白色分泌物、白色分泌物代表什麼?

如果觀察到白帶並不是單純的黃色分泌物,而是黃白色分泌物、或乳白色 分泌物加上豆腐渣分泌物就必須注意了!很可能是陰道炎(陰道感染)!

分泌物黃白色、分泌物豆腐渣狀(乳酪狀)可能為陰道炎中的白色念珠菌陰道炎,也就是所謂的黴菌感染,通常這樣的黃白色分泌物會結塊,同時會出現陰道搔癢的症狀,出現這樣的異常分泌物請就醫治療!

 

(三)黃綠色分泌物代表什麼?

除了黃白色分泌物之外,黃綠色分泌物也是常見的白帶性狀,也是常見的白帶性狀,白帶黃綠色也是陰道炎可能出現的症狀之一,有兩種陰道炎的可能:

  • 細菌炎性陰道
  • 陰道滴蟲陰道炎

細菌性陰道炎與白色念珠菌陰道炎致病原不同,除了分泌物黃綠色之外,細菌性陰道炎一般並不會有搔癢感,而是白帶會有類似於魚腥味的異味產生,這樣的味道會在月經期及性行為後特別尤其明顯。

而陰道滴蟲陰道炎通常分泌物會呈現黃綠色泡沫狀,如果你出現這樣的黃綠色分泌物,一樣建議就醫檢查後,正確用藥。

 

(四)咖啡色分泌物、血色分泌物代表什麼?

咖啡色分泌物、血色分泌物是讓女性最為緊張的一種白帶,大多數人發現分泌物咖啡色或是分泌物有血絲會特別提高警覺,擔心自己是否健康出了大問題。 但其實有很多種狀況都可能造成白帶有血、白帶有血絲,如:

  • 黃體素不足
  • 子宮內膜瘜肉
  • 子宮頸息肉
  • 子宮頸糜爛
  • 排卵期出血

大家不必過度焦慮,當然血色分泌物也不能排除腫瘤的因素, 因此當出現咖啡色 分泌物、血色分泌物時,請務必要就醫檢查,查明原因後治療!

白帶分泌物顏色代表什麼?
黃色分泌物 量不多、搔癢、無異味為正常 無需就醫
黃白色分泌物 乳酪狀可能是念珠菌感染 這4種分泌物顏色為不正常,請就醫檢查吧!
黃綠色分泌物 可能是細菌感染、陰道滴蟲感染
咖啡色、血色分泌物 黃體素不足、排卵期出血、長息肉

 

三、分泌物變多是異常嗎?該怎麼處理?什麼時候要去看醫生?

分泌物變多讓人困擾的同時,也擔心是否健康亮紅燈,擔心是否為身體發出的警訊。白帶多別緊張,先觀察分泌物性狀為何!

 

(一)白帶多、分泌物多到像尿褲子是子宮頸癌分泌物表現嗎?

造成分泌物多的原因很多,是月經前水狀分泌物增多,可能為排卵期分泌物;分泌物變多且出現異味、不舒服可能為陰道發炎。 當陰道分泌物變多、異常,免不了會擔心是否為子宮頸癌分泌物的表現,只能說在尚未就醫檢查前,並無法排除,在此強烈建議曾有過性行為女性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 ,以追蹤自己子宮頸狀態,如有異常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二)白帶很多(分泌物 多)會自己好嗎?出現什麼狀況需要就醫?

許多女性對於看婦產科有所恐懼,尤其是需要坐上內診台內診,更是嚇得大家能不就醫就不就醫,但站在婦產科醫師的角度來看,這是非常錯誤且危險的行為! 不管是水狀分泌物、水漾白帶、黃白色分泌物、黃綠色分泌物、出血…等等狀況,當白帶多到不合理、分泌物多到像尿褲子止不住、出現與以往不同的分泌物性狀、異味、出現搔癢疼痛的不適症狀,都建議就醫檢查、治療!

奉勸各位千萬不要諱疾忌醫,以免延宕了最好的治療時機。

四、如何改善分泌物?吃好睡飽沒煩惱!

分泌物變多除了和身體狀況相關之外,也與生活作息脫不了關係,熬夜、日夜顛倒、不良飲食習慣、不良生活習慣…等等,都可能是影響因素!

 

(一)除了用藥治療之外,我能如何改善分泌物?

除了正常的白帶之外,陰道發炎的分泌物總是惱人,除了乖乖使用藥物治療之外,其實也能在日常生活中做些小改變來輔助改善這些狀況,以下提供各為如何改善分泌物的方法:

  • 作息正常不熬夜
  • 充分休息、培養良好睡眠品質
  • 養成運動習慣增強免疫力
  • 貼身衣物確實清潔、保持乾燥
  • 避免穿著過緊下半身(緊身褲、過緊內褲)
  • 避免使用護墊,如有使用需勤勞更換
  • 性行為前後確實清潔
7個小動作分泌物大改善

 

(二)吃什麼可以減少分泌物?飲食習慣指南!

至於吃什麼可以減少分泌物?飲食建議以清淡、均衡飲食為主,除此之外可以參考以下飲食原則:

  • 適量食用優格、優酪乳
  • 多喝白開水
  • 避免油炸類食物
  • 減少甜食攝取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