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胸部下垂怎麼辦?醫師教3方法恢復傲人自信最有效!
胸部下垂怎麼辦?醫師教3方法恢復傲人自信最有效!

胸部下垂怎麼辦?醫師教3方法恢復傲人自信最有效!

胸部下垂、胸部外擴問題困擾著眾多女性,發覺自己的胸型不美觀,經常讓許多女人因此失去自信,尤其產後身材走樣更是眾多女人逃不過的魔咒,究竟胸部下垂怎麼辦才能改善?讓醫師來告訴你胸部下垂原因和3種改善法!

一、胸部下垂測量和變形原因

乳房不僅是產後哺育的母愛象徵,也是不少人展現女性魅力的關鍵,因此愛美女性圍繞著乳房的困擾眾多,從胸部大小、胸部形狀、乳暈顏色都成為關注焦點,而今天我們要來談談胸部變形中最常見的胸部下垂外擴。

 

(一) 怎麼樣算「胸部下垂」?自我檢測這樣看

胸部下垂檢測圖
  1. 正常乳房
    乳頭位置高於乳房下緣線,此外,正面看乳頭與鎖骨中央連線成正三角形則無胸外擴情況。
  2. 輕微乳房下垂
    乳頭位置大約齊平乳房下緣線,或在乳房下緣線1公分以內。
  3. 中度乳房下垂
    乳頭位置低於乳房下緣線1~3公分以內。
  4. 嚴重乳房下垂
    乳頭在整個乳房的最低點,位於乳房下緣線3公分之外。

 

(二) 造成胸部下垂原因有哪些?

一般人比較容易馬上想到的原因有胸部大的人容易奶下垂,或是懷孕產後胸部下垂,也有人擔心是不是因為母乳哺育,小孩子吸吮乳頭才導致胸部變形,因而對於懷孕生子、餵養母乳感到躊躇,但實際上直接影響胸部下垂的原因有5個:

  • 年齡衰老、更年期
    儘管殘酷,但年齡真的是維持美麗的難關,尤其35歲以後雌激素分泌減少,皮膚、乳腺、脂肪產生變化,漸漸的乳房組織退化萎縮,皮膚失去彈性不再足以支撐乳房,就形成了最主要胸部下垂、胸部快擴原因。
  • 體重曾顯著變化
    乳房組織包含皮膚、筋膜、中膈,只要其中一種鬆弛,都會造成乳房下垂,而節食快速減重的後果是乳房體積迅速變化,但皮膚、中膈卻無法隨之收縮,導致胸部下垂問題。
  • 內衣穿著不當
    地心引力是乳房下垂的重要原因,因此胸部大下垂機率相對較高,但不表示小胸部就不會有胸部下垂問題,女性平時都應該選擇貼合且有支撐力的內衣,才能夠幫助你支撐胸部重量,延緩胸部下垂。
  • 懷孕次數
    女性懷孕期間常有乳房脹大2~3個罩杯的現象,但在度過哺乳期後,乳腺逐漸萎縮、體重快速變瘦,胸部就很容易鬆弛下垂,與是否補餵母乳無關,每次懷孕後下垂奶的情況都可能更加明顯。
  • 抽菸
    研究表明吸菸也是造成胸部下垂的原因之一,實驗發現吸菸會降低皮膚彈性,當乳房皮膚變得鬆弛,當然胸型看起來就下垂了,因此若有吸菸,建議還是與醫師諮詢戒菸比較好。

 

二、胸部下垂怎麼辦?用2種自然療法拯救乳房下垂

現代人習慣透過網路匿名分享個人經驗,於是「胸部外擴怎麼改善」、胸部下垂怎麼辦 dcard」、「胸部下垂怎麼辦 ptt」都有不少討論,但這些網友分享的胸部下垂按摩、胸下垂改善方法真的有用嗎?只能說效果因人而異,所以以下我將分享2個改善或防止胸部下垂的有效方法。

 

1.矯正不良姿勢

上班族習慣低頭聳肩、伸長脖子、彎腰使用電腦或手機,長期下來容易養成駝背、圓肩、烏龜脖等不良姿勢,對肩頸和胸大肌施加更多不當的壓力,所以應該花點時間矯正,你可以透過擴胸運動訓練,並且在上班途中提醒自己時不時轉轉肩膀,讓自己恢復正常姿勢,保持背部挺直和肩膀向後,才能夠均勻分布身體的重量,防止讓胸部看起來像下垂一樣。

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有不良姿勢問題,你可以找個時間,靠著牆壁自然站立,並且親友協助你看看自己的體態是否正常喔!

 

2.防止胸部下垂運動(搭配胸部外擴矯正運動)

不論你是想預防胸部下垂或是已有胸部下垂問題的女性,在開刀之外,運動鍛鍊是最好也有效的方法,不過運動不是增加乳房脂肪量,而是鍛鍊胸大肌讓胸型得到支撐維持堅挺,通常胸大肌鍛鍊過後會讓上胸線條更漂亮,而向內擠壓胸部的動作,則能讓乳房集中改善外擴。

【美胸運動】提醒大家運動前記得要先熱身放鬆肩頸!

1.伏地挺身:新手可從跪姿伏地挺身或撐沙發或撐牆伏地挺身開始,注意背部、臀部要成一直線,每次做10~12個,每天做4~5組。

2.臥推:新手可以從輕重量的啞鈴開始訓練,但若要用到槓鈴則建議在健身教練指導下進行比較安全。

3.夾胸:胸部外擴的女性可加強這項訓練,選擇適合的重量後,用胸肌力量帶動手臂靠攏,每次10~12個,每天做5組或視情況增加。

雙手合十美胸動作

【居家美胸動作】雙手合十互推(每天做3~4組)

  1. 抬頭挺胸,背部伸直,雙手像拜拜一樣合十放在胸前。
  2. 吸氣時,手掌互相用力推,感受胸肌用力,停留10~20秒。
  3. 將手掌反轉向下,以相同方式停留10~20秒。
  4. 把手掌以相同方式嘗試不同方向移動,往左、往右、往上伸直,每個動作皆分別停留10~20秒。

 

✦ 預防胸部下垂飲食方面提醒

有人可能會問補充膠原蛋白食物,能夠延緩胸部下垂嗎?確實隨著年紀增長,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和脂肪都會流失,但是透過食補改善的成效可能不明顯,更重要的基本原則是飲食均衡才能維持健康體重,減少含糖飲料、高油脂的食物,預防走到快速減肥造成胸部變形的地步。

如果真的想要補充營養素的話,建議可嘗試有維他命C、維他命E和β-胡蘿蔔素等具抗氧化力的食物,來維持皮膚健康,例如花椰菜、羽衣甘藍、木瓜、番茄、南瓜等,而如果你有運動習慣,也可以增加豆漿、豆腐等豆類或是魚肉、雞肉等蛋白質攝取來幫助訓練。

此外,如果你是產後女性,建議採取漸進式退奶,拉長擠奶時間,吃點韭菜、麥芽水幫助退奶,同時避免攝取高蛋白質增加發奶,讓乳房循序漸進的恢復正常,才不會一下子太快萎縮導致胸部下垂喔!

 

三、胸部嚴重下垂怎麼辦?

✦提乳手術、隆乳手術:

如果你是胸部嚴重下垂怎麼辦?嚴重乳房下垂靠自然療法改善的效果有限,如果想要短時間內看到快速改變,整形外科手術是你可以考慮的選項,提乳手術可適用於輕度或中度胸部下垂,手術傷口小,好好照顧可以幾乎不留下疤痕,而較嚴重的胸部下垂,會考慮提乳和隆乳手術結合達到更好的提拉效果喔!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