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礎體溫測量怎麼看?排卵期體溫升高其實已排卵完?
基礎體溫測量怎麼看?排卵期體溫升高其實已排卵完?

基礎體溫測量怎麼看?排卵期體溫升高其實已排卵完?

基礎體溫在備孕路上可說是相當基礎的課程,除了生理期體溫偏高,排卵期體溫、懷孕體溫各有變化,快準備一隻專用的基礎體溫計,用它填滿你的基礎體溫表,一起抓住排卵時體溫的細微變化,用測量基礎體溫懷孕成功!

一、原來排卵期體溫會這樣變化!抓排卵也不難嘛!

基礎體溫後該如何判讀呢?大家都說排卵時體溫會不同,是真的嗎?排卵期體溫差異在哪?要如何判斷基礎體溫排卵與否呢?排卵後多久體溫上升?基礎體溫高溫幾度才算排卵?

 

(一)排卵時體溫多少?基礎體溫高溫幾度算有排卵?

排卵體溫有何關係?為什麼我們能用基礎體溫來抓排卵期呢?原因是月經週期分為濾泡期、黃體期,而排卵後的黃體期因為黃體素上升,會造成女性體溫上升,這就是基礎體溫高溫的落點!

★排卵基礎體溫:基礎體溫高溫幾度才是有排卵?

答案是0.3-0.5度!排卵後體溫會上升0.3-0.5度,基礎體溫正式變高通常會超過36.7度,如果你是第一個月測量基礎體溫,只要注意觀察溫度上升0.3-0.5度的那天,就是排卵後體溫。

 

(二)注意注意!體溫上升不是排卵中!是代表已經排完卵了!

基礎體溫最常造成大家混淆之處,就是體溫上升的代表意義。請注意!排卵日體溫不會上升,當你找出體溫上升的那天,是「已經排完卵了」。所以接下來的做功課,都純粹只是做開心,因為已經過了排卵期。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還要測量基礎體溫呢?

其實基礎體溫的功能,是用來預測下個月的排卵期!掌握了體溫等於掌握了自己的濾泡期、黃體期,也能知道自己下個月什麼時候會排卵,如此一來便能安排行房,讓精蟲事先到女性體內迎接卵子的到來!

 

二、基礎體溫懷孕時會不同嗎?懷孕體溫揭密!

基礎體溫懷孕時的變化,是少數會出現的基礎體溫相關問題之一,大多關注點在懷孕基礎體溫是否有變化、懷孕體溫高多久、懷孕體溫低、基礎體溫下降懷孕機率…等等,基礎體溫的高低在孕期是需要特別關注的事嗎?

(一)懷孕體溫會有所變化?懷孕體溫高、懷孕體溫低正常嗎?

受孕體溫、初期懷孕體溫確實可能延續黃體素的上升而偏高,直到大約妊娠過12後,懷孕體溫下降、恢復一般體溫也是正常現象。

(二)懷孕體溫需要注意嗎?會影響寶寶嗎?

體溫是非常細微的變化,初期懷孕體溫偏高、懷孕體溫下降的孕婦們無須過於擔心,只要是在正常體溫範圍內(非發燒),通常都不會有什麼影響,比起關注懷孕體溫,定期到醫院進行產檢、評估胎兒成長才是最重要的!

 

三、生理期體溫高高低低,我的月經體溫正常嗎?

人的體溫每天、每刻都在變化,可能受到天氣、環境、身體狀況…等因素影響,而女性生理期體溫也會受到荷爾蒙的影響,經期體溫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變化,但什麼樣的月經體溫是正常的呢?

每個人的生理期體溫高低變化一定不同,但就一般的基礎體溫來說,基礎體溫低溫會落在月經來潮時,而到了高溫會落在黃體期,因此整個基礎體溫圖看起來是有高有低的!(如下圖)

我的基礎體溫正常嗎

注意!基礎體溫低!

如果你一直處於基礎體溫低的狀態,沒有明顯的高溫期,有可能根本沒有排卵,這樣的狀況不建議在持續測量,最明確的方式就是就診照超音波或抽血,就能了解自己的排卵狀況!

另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排卵異常、月經異常者,很可能量不出高溫期,因此不建議使用基礎體溫法來抓排卵期,就醫檢查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四、基礎體溫增孕勢?首先:買一隻屬於自己的基礎體溫計吧!

最後告訴各位備孕三部曲:掌握月經週期、計算排卵期、測量基礎體溫!基礎體溫是個簡單有用的方式,除了計算排卵日之外,透過基礎體溫表的紀錄來觀察基礎體溫變化,兩者相輔相成能讓抓排卵日這件事變得更準確!

 

(一)基礎體溫計是必備工具?基礎體溫計哪裡買?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空白的基礎體溫表要靠持之以恆的測量才能顯示細微的基礎體溫變化,而想要測量基礎體溫就必須要有一隻「專屬的」基礎體溫計!為什麼要特別買一隻專屬的基礎體溫計呢?有幾個原因:

1.基礎體溫計與一般溫度計差異

基礎體溫溫度計與一般溫度計不同,基礎體溫溫度計的刻度可精細至小數點後兩位,才能測量出細微的基礎體溫變化,這是一般溫度計測量不出來的。

2.基礎體溫計使用方法(基礎體溫測量方式)

基礎體溫測量方式為舌下測量,基於衛生與疾病傳染的原則,不建議與他人共用基礎體溫計!

3.那麼基礎體溫計哪裡買的到呢?

基礎體溫計哪裡買?基礎體溫計在常見的藥妝店、各大連鎖藥局或一般小藥局都有,價錢大約幾十塊到幾百塊不等,只需說明要購買的是「基礎體溫計」即可。

 

(二)基礎體溫表的紀錄:基礎體溫怎麼量?

買到了基礎體溫計,第二個需要的就是基礎體溫表,基礎體溫表有各種類型,不管是紙本的基礎體溫表,還是電子基礎體溫表下載、APP基礎體溫表都可以使用!只要能記錄你的基礎體溫變化,就是好的基礎體溫表!

準備就緒後,來教大家基礎體溫怎麼量才正確,才能畫出自己的基礎體溫變化曲線!

★基礎體溫怎麼量?解救蒼生的基礎體溫測量教學!

Step1

將基礎體溫計、基礎體溫表備於床頭,以便醒來即可隨手取得測量!

Step2

充足睡眠約6-8小時睜開眼睛時,直接拿起基礎體溫計!(沒錯,就是睜開眼睛直接拿,不要起身、不要下床、不要親伴侶、不要去上廁所、不要做任何事以免影響體溫!)

Step3

將基礎體溫計放在舌下,等待基礎體溫測量。

Step4

基礎體溫測量完成後即可下床活動,並將結果紀錄於基礎體溫表上。(如有特殊情況可註明紀錄,如:感冒發燒、睡眠不足、冷氣壞掉…等等)

Step5

測量基礎體溫滿一個月時,即可觀察自己的基礎體溫變化,推測下個月的排卵期行房,靠基礎體溫懷孕成功的人不少,大家加油!

基礎體溫測量教學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