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洗腎≠失去人生!認識2大透析治療&副作用看這篇!
洗腎≠失去人生!認識2大透析治療&副作用看這篇!

洗腎≠失去人生!認識2大透析治療&副作用看這篇!

洗腎病人比例高,你知道身體出現哪些跡象是洗腎前兆嗎?洗腎副作用有哪些?洗腎飲食有什麼禁忌?接受洗腎壽命是否會延長且改善生活品質?這些患者好奇的問題我將一一解答!

一、你是怎麼成為洗腎病人的呢?

絕大部分的人都擁有2顆腎,又稱腰子,位在腰部的腹腔內,隸屬於人體的泌尿系統。而腎臟有哪些重要功能呢?

腎臟,形同人體的濾水器,除了分泌尿液之外,也身兼調節身體水分和血壓、代謝藥物、清除有毒物質、製作及分泌荷爾蒙、維持電解質與酸鹼度的平衡等重要工作。

當腎臟的功能受損,便容易讓需要被代謝的有害物質在血液中累積,進而出現症狀如:水腫、高血壓、血尿等。腎臟是「沉默的器官」,當腎臟功能初期出狀況大部分沒有明顯症狀,在漸進式的惡化當中,當腎臟功能降到10-15%以下時,就是需要洗腎或是腎臟移植的階段。

 

(一)5大洗腎原因

  • 慢性腎絲球腎炎
    腎絲球為腎臟內負責過濾的重要器官,當腎絲球持續發炎便會影響功能性,而這也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主因。
  • 高血壓
    會造成腎臟的血管壓力過大。
  • 糖尿病
    高血糖會造成腎臟血管發炎,導致腎功能受損害。可算上國人的洗腎主因,過半的患者都是因罹患糖尿病洗腎。
  • 濫用藥物
    服用過多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是止痛藥服用過多,皆會造成腎臟的負擔。
  • 家族遺傳疾病
    家族如有腎臟病相關病史,應更加留意自身腎臟的狀況。
5大洗腎原因

 

(二)洗腎的2種選擇

洗腎英文Kidney Dialysis,目前除了腎臟移植之外,有2種洗腎方式: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許多患者都會問我:這2種透析的洗腎怎麼洗,他們的洗腎原理是什麼??洗腎注意事項有哪些?先別緊張,以下我們透過表格來看這2種透析方式有什麼不同:

透析方式 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
操作方式 血液透析原理是利用血液透析機來取代腎臟功能。透析之前,會在患者的手上放置動靜脈廔管(分為自體或人工),通過廔管將血抽出體外,由透析機來代替腎臟過濾血液中的毒素,再將乾淨的血液送回體內。 腹膜透析則不需要扎針,醫師會在患者的腹部植入透析導管,以此作為管道,將透析液引入腹腔進行透析,由透析液來吸收體內的毒素。
透析液體 血液 透析液
療程時間及頻率 療程約為4-6小時,每週3次2 1天需置換4-5次透析液,每次大約30分鐘。
注意事項 患者要留意置放廔管的手,避免提重物、壓迫或碰撞,也要適當的活動,促進循環,維持周遭皮膚的清潔及保暖,避免抽菸,以免血管硬化。 置換的方式可以在醫護人員指導後,由患者或照護者自行操作,但也因為是由非護理人員操作,須留意導管的維護,以免孳生細菌導致腹膜炎。

隨著人口老化且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存活率提升,腎臟病變的患者也相對增加,且台灣並不盛行腎臟移植,以至於老年人洗腎人數越來越多。許多患者及家屬都會憂心忡忡的問我:腎功能可逆嗎?洗腎會好嗎?還是要洗腎一輩子呢

其實,當醫生判斷必須終生透析且腎臟功能無法恢復時,如果有條件和意願的話,可以考慮腎臟移植。而台灣大多數患者選擇透析治療,透析是來替代患者的腎臟進行代謝功能,並沒有辦法「改善腎臟功能」,也就是這種情況會讓「洗腎要洗一輩子」這句話成立。

但!如果是急性的腎衰竭患者,有可能只需要短期洗腎,待腎臟恢復其功能後,就可以擺脫洗腎之路。

 

(三)高蛋白增肌和洗腎有關聯?

近年掀起的健身風潮,許多人都有高蛋白增肌的概念,而這和洗腎之間是否有關連性?長期吃高蛋白洗腎會找上門?在網路上被問爆的問題,今天就來為各位解惑啦!

核心原則: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本身即有腎臟疾病、3高患者、肥胖者,過量攝取蛋白質確實會造成負擔。蛋白質經由腎臟代謝後會產生含氮廢物,即使是腎臟健康的狀態下,也應該多補充水分,幫助排除酸性物質。

一般的成年人,可以將自己的公斤數,乘上1(公克數),例如60公斤,也就是60×1=60(克),這就是每天需攝取的蛋白質重量。而如果是有在重訓訓練,有增肌需求的人,評估是健康的狀態下,可以將公克數提升至2,也就是60×2=120(克)

 

(四)洗腎費用健保會負擔嗎?

自從1995年全民健保上路後,病患不必再擔心「洗腎自費多少錢?」、「洗腎健保給付多少錢?我還是要自費嗎?」等問題,洗腎費用2021年也依然是由全民健保負擔,大幅度降低健保時代前的腎臟病致死率。

但自從洗腎健保補助後,醫療費用不斷增高,即使洗腎的技術精良,但是預防及衛教卻沒有回饋至健保花費上,這表示人民的預防意識不夠高,定期的健檢、飲食的控制,以及對「換腎」的接受度都應該再調整,以期從源頭減少腎臟疾病的產生,也讓健保、醫療院所、醫師能走得更長遠。

 

二、洗腎飲食該注意的禁忌

隨著洗腎病患選擇不同的洗腎方式,洗腎飲食的規劃稍有不同,接下來,我將針對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說明有哪些洗腎飲食禁忌及洗腎飲食菜單,一起來看看吧!

 

(一)洗腎飲食禁忌及營養須知

透析方式 飲食禁忌 注意事項
血液透析 留意鉀、磷、鹽分、水分的攝取量,且透析過程中,因為會流失蛋白質及胺基酸,所以也需要補充「高蛋白」,但都是以適量為前提,過多會加重尿毒的症狀,過少則會營養不良。 留意熱量的補充,不然身體會自動代謝蛋白質,進而造成負擔。
腹膜透析 腹膜透析的透析液含葡萄糖,所以必須控制熱量及單糖飲食,避免高油脂食物,也要配合適度運動,以防止心血管疾病產生。 ●透析過程中也會流失蛋白質,可以選擇動物性蛋白,如魚、牛、豬、蛋、奶,或是黃豆製品。
●需適當補充水分,但因透析液裡不含鉀離子,所以不必限制含鉀食物的攝取。

>特別補充:雖然血液透析的患者須留意鉀的攝取,但腹膜透析的患者不用,然而這2種治療方式,都絕對禁食:楊桃。

 

(二)洗腎可以吃的水果有哪幾種?飲料也可以喝嗎?

  • 洗腎飲食禁忌水果指標:
    高鉀!一般果乾類的水果都不建議,也避免喝果汁,不僅含鉀量高,水分也過多。例如:葡萄、柳橙、橘子、草莓、香蕉、桃子、葡萄柚、哈蜜瓜、釋迦等都是不建議的攝取過量的水果,但水果也富含營養素,如柳丁的維他命C含量豐富,洗腎患者並不是不能吃,但原則是:不過量
  • 洗腎可以喝什麼飲料?不能喝什麼? 洗腎患者最好的飲料:白開水。
    或者也可以選擇豆漿,透析患者都需要補充蛋白質,只是需要控制攝取量。其他應避免飲用的飲料如:咖啡、茶、酒、碳酸飲料、運動飲料等,其他如雞精、雞湯也不建議。

另外,因為洗腎患者中也常見貧血的症狀,這時候洗腎補血食物清單就很重要了!透過飲食可以補充含鐵食物,例如:紅肉、貝類、鮭魚,以及幫助鐵質吸收的營養素,如維他命C、B2、B6、B12及葉酸。

對洗腎患者來說,長期的透析療程,加上飲食控制,可能會讓患者失去胃口且流失體重。市面上有許多針對洗腎營養品的產品,就不用特別苦惱洗腎可以吃什麼來補充營養。如果已經到了完全吃不下的階段,醫生也會採用針劑營養品協助病患。

 

三、腎臟病患者選擇洗腎壽命會更長嗎?

許多患者聽到醫生口中說出「洗腎」時,便以為是世界末日,甚至以為洗腎會比死亡更痛苦,不如不洗腎,但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在病患還不瞭解療程的時候,恐懼往往會成為阻礙。

根據研究統計,腎臟功能低於10%,選擇不接受洗腎的患者,1年存活率只有大約40%,而選擇洗腎的患者,1年的存活率高達93%!有全民健保後,有洗腎平均壽命明顯比沒有洗腎時的平均壽命長。洗腎者壽命的長短,也取決於病患的條件,除了年紀、疾病本身的狀況,維持飲食控制的決心也很重要。

當然也無法直接斷定洗腎多久會死?或是不洗腎多久會死?可以確定的是,不洗腎的患者需要忍受相當程度的不適,因為在腎臟功能低下的時候,人體無法代謝有害物質,會想吐也會吃不下,喘氣也會有困難,而不洗腎的病患除了要忍受痛苦外,不洗腎壽命幾乎可以確定會比洗腎患者更短。

 

四、瞭解洗腎副作用及洗腎後遺症

除了洗腎的方式之外,許多人也很擔心洗腎會不會有副作用?洗腎會痛嗎?也也聽患者提起過有人洗腎皮膚癢,或是有洗腎抽筋的狀況。以下根據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來進行說明:

  1. 血液透析副作用及後遺症:
    在過濾血液中的有害物質時,營養素也會被過濾,因為快速代謝毒素的緣故,洗腎貧血狀況十分常見,也容易有疲倦、噁心、嘔吐、煩燥不安、血壓下降、筋攣等副作用。而不論是使用自體或人工的廔管,都可能有血液感染,或是因為血塊而堵塞住廔管的風險。此方式也相較起腹膜透析會更容易傷害到剩餘的腎臟功能。
  2. 腹膜透析副作用及後遺症:
    因透析液是緩慢且平穩的移除體內毒素,所以患者在洗腎過程中不太會有不適感,可以維持日常活動。但因透析液裡含有葡萄糖,患者要小心控制肥胖問題。

 

而洗腎皮膚癢有以下4種可能:

  1. 透析量不足,尿毒素的存積,皮脂腺和汗腺萎縮導致皮膚乾燥搔癢
  2. 對透析材質過敏
  3. 副甲狀腺亢進
  4. 血液中磷濃度過高

至於洗腎皮膚癢如何止癢?,必須對症下藥,日常維持保濕,以及即時反應給醫師,開立相關藥品改善搔癢問題。

另外,關於「洗腎皮膚黑」的傳聞,其實是因為腎臟功能不佳的病患,水分無法正常被代謝,會出現水腫,使皮膚看起來較為白皙有光澤,而當透析過後水腫隨之消失,就會產生皮膚黯淡無光的落差。

而如果不定期接受洗腎,因無法完全清除體內的中大分子毒素,會使皮膚更顯暗沉,對比定期洗腎的患者,有將體內的中大分子毒素按時排出,皮膚的顏色就會慢慢恢復正常。

 

五、洗腎前兆有哪些?避免洗腎要從何保養起?

初期的腎臟疾病較難發現,也突顯出定期檢查的重要性,一般的抽血及驗尿即可測試腎臟功能,如能早期介入治療,且注意飲食控制,就能避免洗腎與你為伍。

 

(一)洗腎前兆7點要注意

  • 泌尿功能出現變化
    夜尿變多、排尿困難(甚至有灼熱感)、血尿、泡泡尿、尿液顏色變深等。
  • 水腫
    腎臟代謝出問題,四肢及臉部都會出現腫脹。
  • 嚴重疲勞
    體內廢物無法代謝,出現疲倦、無食慾、嗜睡等症狀。
  • 皮膚癢
    毒素在身體累積,或是血液中的鈣、磷不平衡時可能會出現皮膚問題。
  • 味覺改變,呼吸之間聞到金屬味
    腎功能低下的導致血液中尿素變多,這時會導致的口臭會使病人口腔出現金屬的味道,也會改變對食物的味道。
  • 畏寒
  • 呼吸短促
    腎功能下降也可能導致肺積水引發呼吸衰竭,或是高血鉀引發的心律不整。
洗腎前7點注意

 

(二)預防洗腎的飲食原則

關鍵在控制鈉的攝取量,掌握少鹽、少糖、少油的原則,多喝水,且減少食用油炸、燒烤等經過高溫烹煮後產生致癌物的食物。

當你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維持運動以及控制飲食,也能有效預防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即可拉開你和腎臟疾病的距離。

 

參考資料:

  • 良醫健康/《一洗腎,全身壞了了?腎臟科醫師:洗腎4招,你也能像張菲爸爸健康活到96歲》(1. Pubmed-Factors affecting survival in advance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patients who choose not to receive dialysis 2. 2016 台灣腎病年報P.56, 表14.)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