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鳳梨功效堪稱夏季聖品!營養師公開鳳梨酵素DIY步驟
鳳梨功效堪稱夏季聖品!營養師公開鳳梨酵素DIY步驟

鳳梨功效堪稱夏季聖品!營養師公開鳳梨酵素DIY步驟

鳳梨是生活中常見的水果,但你知道台灣鳳梨種類有多少嗎?鳳梨好處這麼多,但要怎麼挑?怎麼切?怕舌頭被咬怎麼辦?最近超夯的鳳梨酵素該怎麼做?本院邀請營養師為你解答!

一、鳳梨種類、產季大公開!公開春夏顏色不同的秘密!

鳳梨英文Pineapple,學名Ananas Comosus,是多年生的大型草本植物,又有「旺來、波羅、黃萊、黃梨、王萊」等俗稱。鳳梨產量僅次於香蕉、芒果,是世界第3大熱帶水果,產區以赤道為中心,分部在南北緯大約30度間的熱帶與亞熱帶地區,而台灣恰好就位處鳳梨產地(尤其集中在中南部地帶),是寶島很常見的水果之一。

(一) 鳳梨種類百百款!這款是台灣之光

台灣鳳梨最大的特色就是品種超級多,由於國內農業改良技術發達,引進外來種後又經過雜交培植,因此出現了各式各樣的鳳梨種類,滋味、口感各有獨到之處,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顯示,常見的鳳梨品種有下列幾項:

  1. 突目1號鳳梨(編號D1100101)
  2. 鳳梨平均值(編號D11002)
  3. 甘蔗鳳梨(編號D1100201、台農13號冬蜜鳳梨)
  4. 甜蜜蜜鳳梨(編號D1100202、台農16號)
  5. 金鑽鳳梨(編號D1100203、台農17號春蜜鳳梨)
  6. 牛奶鳳梨(編號D1100204、台農20號)

其中台農17號金鑽鳳梨是台灣最有特色,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品種,它皮薄多汁、香氣濃郁飽滿,滋味酸甜美味(糖度為14.1度,酸度為0.28%),肉質也纖細好入口,連鳳梨心也可以食用,於是成了過內外炙手可熱的品項。

雖然鳳梨是夏季水果,且各地的土壤質地、氣候、雨量都有所不同,但憑藉著高度發展的農業技術,台灣1年4季都可以種植鳳梨,並依照出口需求調整產期,而金鑽鳳梨在國內的產量甚至高達9成之多,數量相當可觀,同時也外銷中國及日本!

 

★同場加映:根據果農分享,因為不同季節的鳳梨熟成方式有別,因此採收的時間點也不一樣,具體來說可以分成春季跟夏季。

  • 春季:基本上是從外部果皮慢慢熟進果肉裡,因此會到8分熟時採收,民眾挑選時可以根據放置天數長短需求,以轉黃約3分之2或全黃狀態為主。
  • 夏季:天氣較炎熱,鳳梨會從內部果肉慢慢熟出表面,所以生長至5分熟時就會進行採收,挑選時可以選轉黃約3分之1或3分之2的狀態即可。

 

(二) 新手教學:鳳梨怎麼切?

吃鳳梨很過癮,但削鳳梨卻需要一點技巧跟撇步,尤其是那粗糙帶點刺的外皮與整頭尖葉,既不好掌握也不好去皮,老一輩的人還會用「殺鳳梨」來形容這段過程,以下提供3招簡單的鳳梨切法,學起來後,想吃鳳梨就不怕求助無門。

  1. 橫放+直立式:鳳梨打橫放,提刀去頭去尾,將中間段直立放,沿著邊由上往下以小弧度切下外皮。
  2. 橫放+滾邊式:鳳梨打橫放,提刀去頭去尾,再1刀將中間段1分為2,繞圈切下外皮。
  3. 抓頭式:鳳梨打橫放,抓住尖葉,提刀去尾,從尖葉區往下削開外皮,最後去頭,留下完整果肉。

學會挑鳳梨、切鳳梨後,接著下一段帶你看鳳梨熱量與好處,以及大家最關心的「怎麼吃才不會咬舌頭」。

 

二、照過來!鳳梨好處與鳳梨功效報你知!

鳳梨熱量每100g約50大卡,GI值為65,屬於中GI的水果。本院內的營養治療科林珈伃營養師表示,台灣鳳梨種類多樣也非常好吃,除了可口之外,還富含了許多營養素。其中包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鉀、生物類黃酮、鳳梨酵素」等。

(一) 吃鳳梨的好處一籮筐!鳳梨的功效與營養成分有這些:

鳳梨的營養成分
  • 維生素C
    具有抗氧化、幫助鐵質更好吸收的功能、多攝取可提升免疫力,促進膠原蛋白形成。
  • 膳食纖維
    維持腸道健康的好成分,多補充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有效預防便祕,減少不良物質與腸道接觸的時間,而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建議,成年人1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最好要達到25至35克才標準

  • 能維持體內的電解質平衡、並具有調解血壓、維持神經與肌肉的功用。
  • 黃酮
    另外鳳梨的好處也包含豐富的「生物類黃酮」,天然的類黃酮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其抗氧化作用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LDL)過氧化,預防動脈粥狀硬化
  • 酵素
    鳳梨獨有的鳳梨酵素,其功效可以幫助蛋白質消化、抗發炎並抑制血栓形成

沒想到將金黃多汁的鳳梨吃下肚後,對人體有這麼多好處吧!但好水果也不能沒節制的狂吃,因為鳳梨除了會咬舌頭之外,也還是有些禁忌的。

 

(二) 鳳梨咬舌好困擾?4招幫你解決煩惱!

貪戀鳳梨的酸甜,但又害怕後續舌尖傳來的疼痛?鳳梨咬舌的特性真的是讓愛鳳梨的民眾又愛又恨,但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況?難道果肉裡含了什麼秘密?

其實是因為鳳梨富含的「鳳梨酵素(Bromelain)」,此酵素可將屬於大分子的蛋白質切成小分子的胺基酸,促進蛋白質吸收與消化,但人類口腔的舌頭、黏膜,甚至是胃部皆是由蛋白質組成,所以在吃的過程也一併「被分解」,吃多了才會有不舒服的情形。

如何解決跟鳳梨這種「相愛相殺」的情況?提供一些方法給大家參考:

  • 放熟一點,讓蛋白質分解酵素含量減少後再吃
  • 削皮時切厚一點,避開酵素含量多的部分
  • 高溫烹煮,入菜後就不怕咬
  • 泡泡熱水或鹽水,抹鹽也有同樣效果

 

(三) 鳳梨禁忌要知道!

林珈伃營養師指出,鳳梨香甜好吃,是許多人喜愛的水果,雖然鳳梨營養價值高、吃鳳梨好處多多,但凡事都不宜過量,即使鳳梨熱量一顆不算高,消化後也不會讓血糖過度飆升,但可能會傷害口腔黏膜及腸胃,短暫影響味覺與身體健康

另外,罹患糖尿病、腎臟病、胃潰瘍的患者,以及體型肥胖的民眾尤其需要注意鳳梨份量的攝取,水果建議1天只可以吃1-2份,1份約碗裝8分滿的量,千萬不要貪吃不忌口,避免造成身體不適。

 

三、鳳梨酵素功效好神奇?營養師教你DIY自己做!

國人愛吃鳳梨已經不是新聞,但你知道近年來「鳳梨酵素」的熱度也越來越高嗎?不僅知名度大開,與之相關的飲品、保健品等產品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究竟鳳梨酵素的功效有什麼魅力,讓大家趨之若鶩?

 

(一) 鳳梨酵素的真面目與迷思

首先要先說明,雖然鳳梨的莖、葉子、果實中都含有「蛋白質分解酵素」,但其實莖和果實中的酵素是不一樣的喔!因此所謂的攝取鳳梨酵素,其實包含2種方式:

  • 果實的鳳梨酵素:一般我們吃鳳梨果肉時會攝取到的。
  • 莖的鳳梨酵素:因為鳳梨莖我們不吃,但丟掉又覺得可惜浪費,於是在經過研究後發現,自莖中萃取出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和「非酵素」混和物也具有相當大的價值,於是便廣為利用,而目前市面上的保健品多屬這類。

而攝取鳳梨酵素據說有助於減緩人體疼痛、腫脹、發炎症狀,以及改善消化不良、腹瀉等問題,甚至還有可以抗腫瘤、降低血栓形成的說法,諸多好處讓人心動。

 

★那麼問題來了:網路上說「吃鳳梨可以治療關節疼痛」是謠言還是真相?

答案:目前仍沒有足夠的研究證據可以證明對關節發炎與疼痛有直接且明顯的效用,而且如同上面所說的,「果肉和莖的酵素也不一樣」,光是哪種有效這點都還有待商議,再加上果肉中的鳳梨酵素其實含量很少,若是為了治療關節痛而去吃大量鳳梨,恐怕還沒試驗出抗發炎的效果,腸胃就先壞了!

★問題2:鳳梨酵素何時吃?

答案:不管是鳳梨本身還是鳳梨酵素,建議最好都在飯後食用,避免引發腸胃不適。

 

(二) 你知道鳳梨果肉可以做成鳳梨酵素飲用嗎?DIY教學篇

想攝取果肉中的鳳梨酵素,除了吃鳳梨之外,也可以變換其他方式唷!

本院曾因應母親節舉辦「媽媽我愛您 旺您健康沒煩惱」主題活動,邀請50位的親子到院內參加,除了策劃趣味遊戲一起同樂之外,為了支持果農,也特地請院內營養師現場教大家「如何製作健康的鳳梨酵素」,同時一併進行健康衛教,讓民眾更了解吃鳳梨對身體的益處,並且了解應如何正確食用水果。

營養師在現場示範並教大家DIY鳳梨酵素的過程如下,首先要先準備好這些材料,並先完成手部清潔後再開始製作(學習鳳梨切法前,請先將刀具及沾板擦乾):

  • 鳳梨1斤(600公克)
  • 檸檬1顆
  • 砂糖480公克
  • 乾淨玻璃罐1個

至於鳳梨怎麼切?第一步驟先將鳳梨切塊備用(不需去除鳳梨心),再來將切塊的鳳梨與砂糖交錯堆疊放入玻璃罐中,最上層需鋪滿砂糖;最後蓋上瓶蓋(不需轉緊),放置於陰涼處。

Q:鳳梨酵素多久可以喝?A:1週之後即可加水稀釋來飲用

DIY鳳梨酵素步驟解析

希望藉由製作健康的酵素,讓全家人都能學習最無負擔的飲食,常保身體健康!

 

參考資料:

  •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鳳梨小百科
  •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 農糧署官方頻道─臺灣鳳梨耀全球 中文版
  • 食藥署─媽!我咬鳳梨時鳳梨咬我,現在到底誰咬誰?
  • 食藥好文網─聽說多吃鳳梨可達到治療關節疼痛的效果,這是真的嗎?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