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腎臟發炎怎麼辦?5招謹「腎」判斷+治療飲食須知!
腎臟發炎怎麼辦?5招謹「腎」判斷+治療飲食須知!

腎臟發炎怎麼辦?5招謹「腎」判斷+治療飲食須知!

腎臟發炎通常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2種,可以從平日排尿中觀察自己是否有腎發炎的情況,那腎臟發炎症狀有哪些?腎臟發炎飲食怎麼吃?腎臟發炎住院有需要嗎?還在「腎臟」跟腎藏發炎搞不清嗎?一起往下看醫生怎麼說!

一、還在「腎臟」跟腎藏發炎搞不清嗎?

(一) 腎臟發炎是什麼?

腎發炎,可以分為急性腎盂腎炎、急性腎絲球腎炎、慢性腎炎等,由於腎臟是人體掌管代謝過濾的器官,因此腎臟發炎會影響我們的新陳代謝、電解質平衡還有調解水分等功能。

腎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主管一切代謝的平衡和廢物的排泄,或許你會好奇腎臟發炎嚴重嗎?腎臟發炎會怎樣嗎?

就人體內部而言,其實是滿嚴重的病狀,因為代謝平衡一旦失調,影響健康的範圍絕對是超過腎臟本身的!

 

(二) 腎臟發炎原因

通常腎臟發炎的原因不外乎是細菌感染、本身慢性疾病或自體免疫疾病引起,或是不當使用藥物導致

大家去做健康檢查時,可以注意幾個和腎臟發炎指數相關的數值,除了抽血報告,尿液檢查也很重要,血尿和蛋白尿都可能跟腎臟功能出問題有關!

 

(三) 急性腎臟發炎vs慢性腎臟發炎

而腎發炎依症狀時間的長短,又可以分為急性腎臟炎和慢性腎臟炎,一起看看它們有什麼不同?

★急性腎臟炎

  • 腎絲球腎炎:腎絲球是腎臟過濾的基本單位,可分為原發性的腎炎(無其他疾病引起)和繼發性的腎炎(由其他疾病引起,例:糖尿病、高血壓、自體免疫疾病等)
  • 腎盂腎炎:女性常見的腎發炎種類,通常是由細菌經由尿道、膀胱感染腎臟所引起的發炎反應。
  • 腎小管炎:一般是由藥物引起的發炎反應,例如不當使用抗生素、止痛藥等。

★慢性腎臟炎

通常是因急性腎臟發炎沒有妥善治療或沒有痊癒,若腎臟受損長達3個月以上,就會演變成慢性腎臟炎,導致腎功能衰退、不全。

 

二、腎臟發炎症狀

(一) 腎發炎症狀看過來!

一般來說,不同種類的發炎部位,腎臟炎症狀也不盡相同,老一輩有腎臟炎的甚至會說是「腰子痛」,腎藏發炎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腰痛」,所以大家要小心,別把腰痛當成痠痛就隨便亂用藥喔!

(二) 腎臟發炎飲食

對於腎臟發炎的飲食,醫生也有提出一些建議,畢竟飲食和生活習慣都是影響腎臟健康的因素之一。

一些腎臟發炎患者在飲食上也要特別注意,減少攝取過鹽、過油、過辣的食物,可以多攝取一些對腎臟有益的食物,例如:

  • 高纖維食物:糙米、全麥麵包、蔬菜、水果等。
  • 高抗氧化食物:番茄、橘子、花椰菜、藍莓等。
  •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鮭魚、亞麻籽、核桃等。

 

三、腎臟發炎住院有需要嗎?

(一) 腎臟發炎怎麼辦?住院還是不住院?

對於腎臟發炎的治療,大部分還是需要到醫院就醫,醫生會針對不同的情況開出不同的藥物來治療。對於急性腎臟發炎的患者,一般建議住院治療,以確保及時、有效地控制發炎情況,防止病情惡化。而對於較輕微的慢性腎臟發炎,則可以根據醫生的建議選擇門診治療。

希望大家平時多注意自己的腎臟健康,定期進行體檢,發現問題及時就醫,保護好自己的腎臟健康!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