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層次超音波照哪些問題?3分鐘搞懂目的、限制和費用
高層次超音波照哪些問題?3分鐘搞懂目的、限制和費用

高層次超音波照哪些問題?3分鐘搞懂目的、限制和費用

高層次超音波與一般健保超音波不同之處再哪呢?高層次超音波一定要做嗎?本篇將完整介紹高層次幾週要做、高層次超音波注意事項、最適合高層次超音波週數、高層次超音波費用。

一、高層次超音波目的:全面性的結構檢查!一定要做嗎?

現代科技發達,光是超音波就有多種不同類型,如2D、3D、4D,還有本篇介紹的高層次超音波,許多人會疑惑:「健保不是有給付一次超音波了嗎?高層次超音波一定要做嗎?」,今天就來為大家解密一般健保超音波與高層次到底哪裡不同。

 

(一)什麼是高層次超音波?高層次超音波一定要做嗎?

高層次超音波是做什麼的?和一般健保給付的超音波不同嗎?有些民眾會對高層次超音波存有疑慮:「既然政府有補助,為什麼還要多花錢檢查呢?

我們先從2017年一件駭人的醫療糾紛看起…

2017年六月,蘋果日報曾用斗大的頭版頭條報導,一位先天性肢體殘疾的小女嬰,出生時被發現僅有一條腿,其他三肢都退化萎縮,家屬因而控告醫師業務過失傷害罪。最終新北地院判決家屬敗訴,產檢醫師不起訴。

法院判決書裡面有這樣的一段話:「法官根據醫審會的說法,認為第一級超音波只是做一般狀況確認,並非為了檢查胎兒異常,檢測出結構異常才會用第二級超音波,醫師判定當時情況並不需要,因此判決控方敗訴。」

 

不知道各位看完有何感想?為什麼在產前檢查時沒有發現這樣的問題呢?

第一級超音波就是例行產檢時健保補助的超音波,而補助的金額相當低,因此對於超音波檢查範圍的規範門檻也相對低,畢竟這是一個例行性檢查,目的是做一般狀況的確認,至於所謂的例行超音波檢查規費為何?該檢查到哪裡?後面會跟大家詳細說明。

 

什麼是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是自費產檢的項目之一,它能夠為胎兒完成全面性的「結構檢查」,且高層次超音波有國際規定的掃描項目,醫師有必須要完成的檢查。

所謂結構檢查顧名思義就是評估身體各個結構是否正常。 那為什麼可以說是全面性的呢?由於高層次超音波對於檢查項目有嚴格的國際規範。整個檢查時間需要耗費約平均30-50分鐘 ,雖然是需要花費幾千塊的自費產檢項目,但如果你了解高層次的檢查項目,以付出的費用與檢查仔細度相互比較,就會知道為什麼高層次超音波會被大家譽為CP值最高的檢查項目了。

 

高層次超音必要嗎?高層次超音波一定要做嗎?

由於高層次超音波是自費檢查項目,門診中不乏問我這個檢查到底需不需要做的孕婦,關於這問題我只能說:我會把高層次超音波推薦給對健保給付超音波感到不踏實的人。

畢竟每個人所在意的、擔心的事情不同,我並非一味鼓勵各位花錢,而是讓大家了解所有風險、優缺,才能依據自身狀況評估、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二)高層次超音波V.S健保超音波比一比

現今高層次檢查幾乎成為每個準爸媽的口袋檢查名單,許多人都想看到胎兒高層次超音波照片,這是為什麼呢?前面也提到了健保超音波與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項目是有所差異的,那麼到底差在哪?值得自費做這個檢查嗎?以下帶大家看看健保超音波與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項目,相信會有助於各位評估判斷。

高層次超音波VS健保超音波

 

★健保超音波檢查項目

每個孕婦的產檢中,健保會在孕期第21-23週給付一次第一級超音波,以下為健保超音波的給付標準:

  • 胎兒數目、有無心跳
  • 頭圍、腹圍、一條大腿骨長
  • 羊水估計量
  • 胎位、胎盤位置

沒有了,只要完成以上這幾項,基本上健保給付的超音波項目就完成了!可想而知如果醫師幫你照了兩條大腿長,或多照了手臂…等等,只要超出以上範圍的檢查,都是醫師額外照的。這也是為什麼2017年的醫療糾紛,家屬控告失敗,產檢醫師不起訴的原因,因為他確實依照規定,照到了一條大腿骨長,是完全合乎規範的。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項目

高層次超音波的規範項目相較於健保超音波複雜許多,高層次超音波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項目中,除了包含健保超音波規範項目外,還有大大小小加起來共約五十個以上的項目,大致上分為:

  • 胎兒之外: 子宮頸長度、子宮動脈血流、臍帶血流、臍帶血管數目…等等
  • 頭頸部: 側腦室大小、小腦大小、枕骨大池…等等
  • 顏面部: 眼窩、眼距、水晶體、嘴唇…等等
  • 胸腔: 心臟、左右心房、心室、主動脈…等等
  • 腹部: 肝臟、胃、膽囊、腎臟…等等
  • 背部: 上臂、前臂、大腿骨、小腿骨…等等

由於項目眾多,完整規範內容請參考國際婦產科超音波大會(ISUOG)準則。

特別提醒

  • 高層次超音波唐氏症這兩者並無直接關聯,就算結構完全正常,也有可能是唐寶寶。
  • 高層次超音波報告會由醫師親自為您解釋,如發現高層次超音波異常,請依照醫師的建議進行後續檢查與處置。

 

二、何時是最佳高層次超音波週數?

高層次超音波幾週做比較好呢?高層次超音波不是想做隨時都能做,週數太小發育程度少檢查不到什麼、週數太大則因為胎兒體積大、滾動不易,會讓檢查難以進行。因此我們為了能做到最完整的評估,高層次超音波時間建議在21-23週最為合適!

  • 高層次週數太小: 器官發育未完全
  • 高層次週數太大: 由於胎兒已會蜷曲,且成長到無法翻滾的大小,骨頭也開始鈣化等等因素,因此無法完成檢查。

 

三、高層次超音波注意事項、限制有哪些?

雖然超音波的發明,為孕婦開啟了產檢的新時代,但不管是一般超音波檢查,還是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畢竟都只是隔了層肚皮評估,並非百分之百,儘管如此,高層次超音波異常結構的篩檢力仍高達八成!那麼到底高層次超音波有哪些限制呢?

 

(一)檢查前必知:高層次超音波注意事項你了解了嗎?

由於高層次超音波相當詳細,會讓少數人誤會了它真正的功能,因此以下來和各為釐清高層次在臨床上最常出現的迷思,在決定要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前,你必須清楚了解兩件事:

1.高層次超音波看的是「結構」

所謂結構就是我們看的到的,如:手、腳、腦、心臟、肝臟…等等,結構以外的功能狀態是檢查不出來的!如:視力、聽力、智商…等,請各位別再問我你小孩聰不聰明、視力聽力好不好、孝不孝順啦!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2.一次檢查的正常並不代表百分之百正常

肚子裡的胎兒是會持續成長,想當然也會持續變化,在20幾週做的高層次超音波,並無法保證寶寶出生時是結構完全正常的!只能做到及早發現,及早規劃處置、治療。

 

(二)高層次超音波非萬能:兩大限制要注意!

除了注意事項之外,高層次超音波還有兩大限制是各位必須知道的:

限制一:高層次超音波會受到某些因素影響準確度!

  • 肚皮: 隔著肚皮本身就是這項檢查的難度所在,如產婦本身腹部脂肪又厚,影響更大!
  • 胎兒姿勢: 胎兒姿勢若不配合,處於側姿或趴姿,較困難完成評估。

限制二:高層次超音波無法看出細微的結構異常!

雖然高層次超音波已能為胎兒完成全面性的結構評估,但就算使用最新的機器,也只能看到約0.1公分的大小,小於0.1公分的結構異常無法看出。

高層次超音波的限制

 

四、高層次超音波費用多少-高層次超音波費用2024

高層次超音波費用高嗎?能申請高層次超音波補助嗎?由於高層次本是讓一般超音波檢出異常的族群做進一步檢查使用,並非每個人都需要,因此並沒有給予高層次超音波補助。

自費的高層次超音波費用2023大約落在三千元至八千元不等,具體費用各家醫療院所不一。

★最後的最後要再和各位做個總結★

  • 如果你是對於健保超音波感到不放心的人,可以考慮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 高層次超音波只能檢查結構部分
  • 醫療並非百分之百,胎兒在腹中的狀況瞬息萬變,二十幾週時檢查的高層次超音波並無法保證胎兒出生一定是正常的!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