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劉文正心肌梗塞救回!營養師:保護心血管應先重視代謝失調
劉文正心肌梗塞救回!營養師:保護心血管應先重視代謝失調

劉文正心肌梗塞救回!營養師:保護心血管應先重視代謝失調

冬季一向都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時間,尤其今年又是近年來難得有感的低溫、寒流,更被喻為是長輩殺手。70年代巨星劉文正傳出在美國因心肌梗塞過世的消息,享壽70歲,經紀人夏玉順改口為假消息。營養師張瑋玲表示心血管問題跟飲食、代謝有著極大的關係,以往大家的印象除了魚油omega-3能幫助心血管保健外,其實納豆紅麴也是所謂「通血路」的利器。

心肌梗塞原因多為飲食不當、代謝失調

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肌肉細胞氧氣、養分的主要血管,而心肌梗塞就是冠狀動脈突然阻塞、中斷血流,導致大片心肌缺氧受損,甚至壞死。

什麼是冠狀動脈堵塞

而平常高血脂、肥胖、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發生冠狀動脈堵塞的機率又高,因此如果已經知道自己有三高、代謝問題的人,營養師提醒應該在平時就應該注意自己的飲食,避免高油脂、高鹽,並少食用紅肉,以地中海飲食為佳。

 

幫助代謝三大利器:魚油、納豆紅麴、苦瓜胜肽

如果要透過補充特殊營養素來促進代謝,以下幾種是研究中有經過證明的三項。

 

魚油Omega-3

美國心臟醫學會指引,魚油Omega-3可降低心律不整的發生率、猝死率,以及降血壓及預防動脈粥狀硬化。而魚油抗發炎、抗血栓形的特性,在降血脂的研究中,也證明補充魚油可降低25-50%三酸甘油酯。

 

納豆紅麴Q10

納豆激酶能活化抗凝血酵素,也具有溶解血栓作用。研究顯示,納豆激酶除了能降低血壓外,也減緩動脈粥狀硬化的病程。而紅麴中的Monacolin K成分,與降血脂藥物Statin屬於同類化合物,也因此有降血脂的功效,才會被喻為是清血油、降血脂神器。 但紅麴代謝過程中會抑制Q10,因此如果在補充納豆紅麴產品時,應注意是否有添加Q10,才不會反而「傷心」。

 

苦瓜胜肽

苦瓜胜肽也是糖友界熟知的穩醣保健品,因為苦瓜中的胜肽含量有限,因此想透過吃苦瓜來控制血糖、幫助代謝有一定難度,因此直接補充苦瓜胜肽會是比較能幫助健康的方式。

 

留意心肌梗塞警訊,有症狀快就醫!

心臟平常不會特別發出警訊,所以往往只要一有症狀,就容易發生憾事!但還是能藉由一些徵兆來判斷,雖然並不嚴重,但如有以下問題,別輕忽,應盡快就醫檢查。

  • 左胸胸痛或胸悶、心臟受到擠壓感
  • 呼吸急促或困難
  • 頭暈眼花、頭重腳輕感、眼前發黑
  • 肩頸、上臂、下頷疼痛

 

參考資料

  1. 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林益卿醫師 高血脂症的治療–魚油
  2.  臺北市藥師公會電子報 網路保健補給站 血管清道夫–納豆激酶
  3. Heinz T, Schuchardt JP, Möller K, Hadji P, Hahn A. Low daily dose of 3 mg monacolin K from RYR reduces the concentration of LDL-C in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intervention. Nutr Res. 2016 Oct;36(10):1162-1170. doi: 10.1016/j.nutres.2016.07.005. Epub 2016 Jul 27. PMID: 27865358.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