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偏頭痛怎麼醫?公開臨床治療4方法,自己的頭痛自己救
偏頭痛怎麼醫?公開臨床治療4方法,自己的頭痛自己救

偏頭痛怎麼醫?公開臨床治療4方法,自己的頭痛自己救

頭痛、偏頭痛怎麼辦?你是屬於陣發性頭痛還是慢性偏頭痛?擔心天天吃藥讓生活崩塌?奇美醫學中心用2大案例及統計數據教你透過自我察覺了解常常偏頭痛的原因,以及尋求正確的治療方式,擺脫惱人的偏頭痛症狀。

一、為什麼會偏頭痛?偏頭痛分幾種?

案例1:46歲黃小姐數十年以來一直偏頭痛,每月頭痛發作2至3次,常服用偏頭痛止痛藥緩解,但最近發現吃相同劑量的偏頭痛止痛藥無效,必須加重劑量才能控制,到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林高章醫師門診,接受以「抑鈣基因相關胜肽為標靶的拮抗劑治療」,每月皮下注射1次(共12個月)後,雖然頭痛還是會偶爾發作,但是嚴重程度及疼痛時間已減少,生活品質提升許多,黃小姐對於目前的狀況很滿意

案例2:58歲陳太太常常偏頭痛,已痛了20年,每日發作且必須天天吃藥,還合併失眠及輕度憂鬱,經轉介至奇美醫學中心林高章主任門診檢查,確診為慢性偏頭痛合併藥物過度使用。接受抑鈣基因相關胜肽拮抗劑每月注射1次後,經過3個月症狀已改善許多,目前仍每月回門診接受注射及口服預防藥物治療

上述兩例偏頭痛症狀為陣發性及慢性偏頭痛的典型案例,至於陣發性或慢性偏頭痛的決定性因素是「時間」。

  • 慢性為頭痛超過15天且維持超過3個月,其中有8天以上為搏動性疼痛。臨床上經常偏頭痛的慢性患者以女性較多,好發於20至45歲
  • 偶發性頭痛則因為常被忽略,以致於約有2%演變成慢性

雖然慢性頭痛有機會逆轉,不過依臨床經驗觀察,不論從經濟學角度、生活品質、服藥次數、天數和工作請假程度等來看,初期好好控制,比後來逆轉慢性頭痛要來得輕鬆多了。

 

二、偏頭痛的原因是什麼?偏頭痛怎麼辦?

偏頭痛主要是由抑鈣基因相關胜肽(Calcitonin Gene Related Peptide,簡稱CGRP)對於周邊及中樞刺激,造成血管擴張發炎,疼痛的訊號經由三叉神經傳遞到腦部後的結果,因此以抑鈣基因相關胜肽為標靶的療法便成為治療偏頭痛的依據。

然而藥物本身昂貴,多數醫師仍依據過往治療經驗,給予病人服藥並告知規律作息及減少誘發因子(氣候、睡眠、食物等),以達到控制偏頭痛的目的。

 

(一) 使用「抑鈣基因相關胜肽為標靶的拮抗劑治療」的條件

自110年3月起,健保核准該藥物(國內目前只核可1種CGRP抑制劑)可用於慢性偏頭痛治療,先決條件病人必須服用3種以上藥物無效(包含1種穩定腦神經膜電位藥物:Topiramate),且符合頭痛超過3個月的條件。

符合資格的民眾初期可申請3個月(4劑大約6萬元),治療後如有改善超過5成以上就可繼續申請(不過6個月後,如果要持續注射,需要每個月自費約1萬5千元),若沒有改善則必須改用其他治療方式,例如:肉毒桿菌注射,不過病人仍須參與治療計畫並記錄頭痛狀況。

紀錄頭痛日記對慢性頭痛病人的好處是,能藉由了解個人頭痛狀況,知道發作誘因、發作時間、嚴重度等,而不再只是醫師單方面給藥而已,也不會讓病人因經濟因素強忍著痛而不願接受治療。

備註:雖未註明申請需要記錄頭痛日記,但依照過往送審經驗,無檢附頭痛日記被退件的機率頗高。

抑鈣基因相關胜肽為標靶的拮抗劑治療偏頭痛條件

 

三、偏頭痛神經內科統計數據

奇美醫學中心從109年統計12位接受自費注射後的女性患者改善情況,年齡大部分界於41至50歲,整體而言療效佳,患者頭痛嚴重度平均下降4.72分(上限是9分),滿意度及自覺改善約有7成,1位已達1年暫停注射,3位持續注射6個月,其中有4位因經濟因素或注射1劑後自覺療效不佳而沒繼續施打(國外研究建議需注射3次以上無效,才改其他治療模式)。

奇美醫學中心初步成果和國外差不多,然而國外有2成病人於注射期間頭痛完全沒發作(緩解率達100%),或許是我們的個案數太少、加上病人篩選及個別差異性大有關。

不過醫師仍建議,搞不懂為什麼偏頭痛,以及偏頭痛一直無法改善、需要常靠止痛藥、頭痛頻率或嚴重度高,導致生活品質受影響的患者不必忍痛,讓專業醫師評估是否該注射以抑鈣基因相關胜肽為標靶的拮抗劑治療,或注射肉毒桿菌,抑或口服專一性藥物(翠普登或CGRP試驗藥),都可以改善原本難過的頭痛,讓它不再成為負擔。

另外肉毒桿菌注射也是治療慢性偏頭痛的方式之一,每3個月於頭部注射31小針,共155-195單位,對有些病人療效頗佳,不輸給每月注射CGRP。

治療偏頭痛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表示,「自己的頭痛自己救」,患者必須了解自己的頭痛、選擇適合的方式、參與治療計畫和記錄頭痛日記,回診時和您的醫師一起討論,有助於加速治療;若是把一切頭痛都責成醫師全權處置,當自己是旁觀者,這樣絕對會大失所望。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