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胎動感覺像什麼?第幾週會出現?胎動感覺不到怎麼辦?
胎動感覺像什麼?第幾週會出現?胎動感覺不到怎麼辦?

胎動感覺像什麼?第幾週會出現?胎動感覺不到怎麼辦?

胎動是胎兒和媽媽互動的開始!但胎兒一直動會擔心、動得少也提心吊膽!本篇來介紹什麼是胎動,胎動會因懷孕週期出現哪些變化?胎兒好動是否造成寶寶過動?跟著我看下去吧!

一、認識胎動&釐清胎兒好動與過動症迷思

相信每位媽媽都很期待感受到懷孕胎動的第1瞬間,終於可以跟產檢畫面裡的寶寶互動了!胎動的感覺像什麼呢?很多爸爸都好奇媽媽這種「獨家感受」卻無從體驗,而初期胎動的感覺和中後期又有什麼分別呢?我們先來看看胎動是什麼吧!

 

(一) 胎動是什麼?胎動感覺在第幾週開始呢?

胎動是指胎兒主動性的運動,分為2種:自覺性胎動以及非自覺性胎動。非自覺性的胎動是指媽媽沒有感受到的輕微胎動,但透過超音波檢測可以檢測出來,通常在懷孕初期的胎動媽媽都還感受不到。

通常懷孕幾週胎動才會出現呢?

懷第1胎的媽媽通常會在20初頭週時感受到胎動,而第二胎胎動(或第2次以上)通常會在16-18週時出現,但每位媽媽的感受還是略有差異,可能會因為脂肪比較多、羊水比較少,或是胎盤的位置剛好擋住,會比較晚才感受到胎動。

胎動多表示寶寶有過動症?胎動少可能是自閉症?

目前並沒有研究證實胎動的次數與寶寶出生之後的好動程度有關係。但確實有些發育異常的寶寶的胎動有異常的狀況,例如無腦兒的胎動就會比較頻繁。

 

(二) 胎動頻率與週數的關係

感受到胎動幾週後,會慢慢發現隨著懷孕週數的推移,胎動會越來越頻繁也更明顯,而胎動是監測寶寶健康的重要指標,許多媽媽會很緊張:18週胎動不明顯怎麼辦?19週胎動太少正常嗎?懷孕20週胎動不明顯表示有問題嗎?接著來瞭解各懷孕週期的胎動位置和感覺!

  • 懷孕16-20週:感受到第1次的胎動。胎動位置會在靠近肚臍的下緣處,胎動會很輕微,所以18、19週的時候感受不明顯很正常,有些媽媽會感覺像腸子在蠕動,或像是有魚在肚子裡面游泳的感覺。
  • 懷孕20週:滿20週時子宮底的高度約在肚臍左右的位置,這個時候整個肚子都可以感受到胎動,胎兒已經會開始活潑的動來動去了!
  • 懷孕20-30週:這時是做胎動紀錄的關鍵時期,此時的胎動的幅度會增大、感受度也更強,因為此時子宮的空間寬敞,寶寶的活動範圍比較大。而這個時期的胎動也應該更加穩定,規律的胎動表示寶寶的發展狀況良好。
  • 懷孕31週以上:此時寶寶已經成長到填滿整個子宮的程度,胎動也會更加激烈,這時正常的胎位會變成「頭下腳上」,所以媽媽會感受到寶寶在踢肚子的上方或是側邊。快到臨盆的階段時,寶寶的頭會下降到骨盆中,寶寶胎動的次數就會下降。

雙胞胎胎動會提前出現嗎

答案是:不會喔!雙胞胎和單胞胎一樣,媽媽也是大約會在18-20週時感受到胎動。

 

(三) 胎兒也會打嗝跟放屁嗎?

有些媽媽會疑問:既然胎動需要監測,那寶寶打嗝需要計算次數嗎?

答案是:不用喔!寶寶吞食羊水,如果刺激到橫膈膜可能會打嗝,跟大人一樣屬於正常現象。胎動打嗝的重要性並不一樣,胎兒常常打嗝或者根本沒有打嗝都不用擔心,不需要測量,但是胎動一定要測量喔

而另外1件常常混淆媽媽的就是胎動放屁,有時候媽媽會聽到來自寶寶「噗噗」的聲音,但寶寶在肚子裡的時候消化系統還沒有開始發揮作用,所以他們不會放屁!噗噗聲比較有可能是打嗝的聲音,或是胎動比較劇烈發出的聲音喔!

 

二、胎兒一直動很正常,學會數胎動來看判斷健康狀況!

前面我們已經瞭解懷孕週數進入20週後會感受到胎動頻繁且明顯,媽媽特別需要留意滿21週胎動到35週胎動的次數,以及胎動減少可能代表哪些警訊。

 

(一) 如何監測胎動?

從感覺得到胎動起,媽媽就可以開始數胎動,那實際上媽媽要怎麼自己數呢?

美國婦產科學會指出,計算胎動時孕婦要呈現「側躺」,測量120分鐘內的胎動數,超過10次就屬正常

如果胎動感覺不到、胎動減少,超過120分鐘才胎動10下的話,可以先嘗試以下做法:

  • 吃一點食物或喝含糖飲料,再觀察胎動變化
  • 放音樂,如果寶寶是睡著的話,被吵醒後會開始有胎動
  • 變換姿勢或是輕搖肚子再感受一下胎動
感覺不到胎動,或是胎動太少怎麼辦?先試試看以下辦法:

如果以上這些方法都試過之後,測到的胎動還是比平常少,或是胎動變小力、感覺不到胎動,則應即刻就醫檢查。

 

(二) 胎動減少的可能原因

當寶寶在睡覺或是因為媽媽的健康因素,像是吃的比較少、生病等都有可能讓胎動減少,這些是屬於自然現象的生理性因素,而病理性因素造成的胎動減少,則可能是胎兒發出的求救訊號,有以下幾種成因:

  • 臍帶壓迫:因為胎兒會在子宮內翻動,所以有可能會發生臍帶繞頸的狀況,如果纏繞的太緊或是呈現死結的話,就會造成胎兒缺氧,嚴重時甚至會死亡。
  • 胎兒缺氧:有可能是胎盤早期剝離、胎盤臍帶血流不足導致胎兒血液缺氧,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
  • 母嬰感染:媽媽感冒或是發燒。
  • 媽媽服用鎮定劑
  • 媽媽有菸癮、毒癮
胎動減少的可能原因

 

(三) 懷孕後期胎動的變化

前面我們提到,接近臨盆時胎兒因為下降到骨盆中,所以媽媽常心急的問:怎麼37週胎動、38週胎動頻率都下降了?其實從懷孕36週到分娩前,胎動還是會很明顯,但不會像21週-35週時那麼劇烈。

但是!臨床上也是有許多孕婦在懷孕後期胎動劇烈,而且是整個腹部都可以感受到寶寶強而有力的胎動喔!所以懷孕後期胎動很大力也是時有所聞,要留意的是,如果胎動動得很頻繁,然後突然停止沒有胎動了,要趕快去醫院檢查。

 

(四) 產兆胎動之間有關係嗎?

越接近臨盆週數的媽媽越要留心產兆,一般而言有3大產兆:落紅、破水、陣痛!很多媽媽會有疑問:胎動頻繁產兆之間有關係嗎?其實胎動並不算是產兆喔,但是臨盆前胎動也要觀察,除了產兆外,一直到生產前一天胎動都要小心關注。

但一如前文所提,胎動在後期會相對減少,但不至於都沒有胎動,如果產前胎動劇烈但又突然停止、連續2小時以上都感受不到胎動、胎動頻繁產兆又同時出現時,就要立即前往醫院請醫生檢查!

胎動宮縮如何分辨?

有時候媽媽會分辨不太出來宮縮跟胎動的感覺,以下幾個特點幫你分清楚喔!

  • 宮縮:整個腹部有緊繃感,感覺像是生理期的悶痛感,有時也會出現腰痠。
  • 胎動:可以明顯感受到胎兒的特定的位置活動,而且通常不會有疼痛感。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