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喝酒臉紅不等於酒量好?避免宿醉頭痛教你飲酒4重點
喝酒臉紅不等於酒量好?避免宿醉頭痛教你飲酒4重點

喝酒臉紅不等於酒量好?避免宿醉頭痛教你飲酒4重點

喝酒不論是聚會共飲或獨自酌飲,都是人類生活中的重要調劑,但喝酒這件事卻很值得討論,例如喝酒宿醉怎麼辦?喝酒的好處、喝酒的害處有哪些?今天就讓營養師來與你聊聊喝酒怎麼喝才不傷身及教你真正有效的解酒方法!

一、喝酒怎麼喝比較好?

(一) 喝酒臉紅跟酒量無關?!

有些人自認酒量好,不管怎麼喝啤酒都不會臉紅,結果過量飲酒喝出「啤酒肚」,卻也有人一喝酒就臉紅,被人笑「1杯倒」,為什麼會有這種差異呢?其實容易喝完酒臉紅是因為身體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這是天生基因導致,又稱酒精不耐症。

有45%的台灣人由於天生基因缺乏乙醛去氫酶,導致人體無法代謝酒精分解後的乙醛,使乙醛堆積刺激微血管擴張、血流量加大形成臉紅,所以台灣人喝啤酒臉紅是很常見的情況,甚至喝酒全身紅也大有人在,而這種狀況,與酒精濃度或肝功能好壞無關,只不過是表示你有酒精不耐症,不適合喝酒喔!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建議,男性每日不宜攝取超過20公克的酒精,而女性則不宜超過10公克酒精,約等於1罐3.5%的300ml啤酒,而酒精計算公式如下:

  • 計算酒精攝取量公式:酒精含量(公克) = 喝酒量(C.C) × 酒精濃度(%) × 0.8。
  • 例如:1罐3.5%的300ml啤酒,酒精含量為300 x 0.035= 10.5g。
酒精攝取量公式

此外我們也整理出簡單的表格,幫助你快速理解10g酒精在不同酒類中大約是多少體積:

  • = 250ml 的 5% 啤酒、淡酒、氣泡酒
  • = 100ml 的 12% 紅、白葡萄酒
  • = 75ml 的 17% 紹興酒、花雕酒、清酒
  • = 60ml 的 22% 米酒
  • = 30ml 的 40% 威士忌、白蘭地、伏特加、高粱酒、蘭姆酒、琴酒
  • = 20ml 的 58% 金門高粱

 

二、喝酒隔天宿醉怎麼辦?真正解酒方法只有1個!

有些人容易喝酒吐、喝完酒頭痛,或是睡了一晚上喝完酒隔天頭痛依舊,於是紛紛想知道喝完酒頭痛怎麼辦?宿醉想吐喝什麼可以緩解?就讓營養師來告訴你宿醉頭痛如何解酒的解宿醉方法吧!

首先若你上網搜尋宿醉喝什麼、解酒喝什麼,有不少人會告訴你快速解酒的秘方包含喝蜂蜜水解酒、喝牛奶解酒等等,其實這些回答怎麼解酒的效果並不能真的能夠減少體內的酒精濃度,而是幫助你緩解宿醉的不舒服,可是這些方法其實算是偏方,並沒有科學依據。

那究竟喝酒頭痛怎麼辦?喝醉怎麼辦?其實我們還是要強調避免宿醉最好的方法就是少喝酒,解酒沒有任何訣竅或讓酒精從身體中蒸發的方法,只能多休息讓肝臟慢慢代謝,而喝啤酒頭痛、嘔吐、發抖畏寒等等症狀與酒精代謝過程的身體脫水、乙醛累積有關。

 

  • 所以喝什麼可以解酒?其實答案只有多喝水!

喝水不僅能有效緩和身體脫水,也能幫助肝臟把酒精代謝掉,若真的太難受嘔吐了,喝點水也能加速循環、中和胃酸,防止食道黏膜受到更大的損傷,並且多休息睡覺讓肝臟能夠慢慢把酒精代謝,才是唯一有效的解酒方法。

 

▲那有人說催吐可以解酒、舒緩不舒服,真的嗎?

其實酒精進入人體後10分鐘就會開始吸收、代謝了,所以除非喝完立即吐出來,否則過陣子再把酒精吐出來,也不會降低酒精對身體的危害,並且嘔吐過程還有可能讓胃酸侵蝕食道,所以也不建議主動催吐!

若真的無可避免在應酬場合得喝酒,擔心酒醉怎麼辦?你依然能夠採取以下這些措施降低喝酒對身體的不適。

 

▲喝酒前後飲食建議這樣吃

  • 喝酒前先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或喝點牛奶,避免酒精刺激胃黏膜。
  • 下酒菜選擇低熱量、膳食纖維豐富的蔬果,* 能夠降低熱量攝取,減少身體負擔。
  • 喝酒放慢速度,尤其高濃度更要淺酌慢飲。
  • 孕婦、有慢性病、正服用藥物,請不要喝酒。
  • 喝酒後多喝水、多休息,避免馬上洗澡、運動,更請勿酒駕!

 

三、喝酒的好處有哪些?

早期有人會說喝啤酒好處可以助性,但事實上後來有研究若長期過量飲酒,這些喝啤酒的好處不僅不會彰顯,可能反而會降低性功能,使男性出現陽痿、早洩甚至勃起功能障礙。

另外台灣金門高粱是出名的地方特產,有人會說喝高粱酒的好處可以抗寒,事實上這可能是錯覺,因為不論是喝什麼酒,酒精都會讓身體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使大量熱能散失,反而造成體溫下降,因此喝酒後若不注意,也很容易感冒。

此外,有研究指出用餐時喝少量紅酒可抗氧化,預防感冒和心血管疾病,達到類似延年益壽的效果,但近年的多項研究卻推翻這種說法,認為前者的研究過程仍然有爭議,飲酒的好處是被酒商過度放大,反而過量飲酒的潛在負面影響更高,所以不應該推廣民眾以酒精代替飲食、運動等科學實證有效的方式來降低疾病風險,加上台灣人近半數皆有酒精不耐症,比外國人更加不適合喝酒,因此許多營養師及醫師也多會倡導盡可能不要喝酒,若要喝也只能少量。

 

四、喝酒的害處有哪些?

提到過量喝酒的害處可就數不盡了,除了有些人腸胃功能不佳,容易喝烈酒拉肚子、喝完酒胃痛,或是空腹喝啤酒過度刺激腸胃黏膜,也容易導致喝啤酒肚子痛,另外也有說法認為喝啤酒拉肚子可能與啤酒花有關係,啤酒花就是槐花為寒性中藥,常用來治療痔瘡、降火氣也可利尿,所以才會刺激腸胃。

 

▲喝酒還會以下這些傷害人體的可能:

喝酒的害處

損傷肝臟、腎臟:

酒精危害首當其衝的就是肝臟,酒精需要肝臟、腎臟代謝、排出毒性,若長期喝酒容易對器官造成負擔,引發肝炎、脂肪肝、肝硬化,並且飲酒可能抑制乳酸、尿酸排泄,容易讓乳酸堆積在肌肉,造成喝完酒全身痠痛,若本身有痛風也會更加劇身體不舒服。

損害大腦與神經系統:

即使少量喝酒也會讓注意力渙散、反應變慢、情緒不穩,但你自身卻可能不一定察覺到,更別說過量酒精會傷害大腦功能、加速腦部老化,甚至產生焦慮、憂鬱,也可能引發喝完酒睡不著的自律神經失調。

損害消化系統:

酒精會刺激胃黏膜,除了有些人喝完酒拉肚子,也容易引起腹痛、腸胃炎、胃潰瘍。

降低性功能:

喝酒會使血管擴張,影響男性生殖器勃起,並且若長期飲酒容易使男性陽痿、早洩;而女性則容易月經失調、閉經,尤其若是孕婦喝酒會發生胎兒酒精症候群,使嬰兒發育受損。

增加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

飲酒會加速心跳,有些人會感覺喝完酒心悸就是如此,此外喝酒還會提高血壓、血脂,甚至引發心律不整、中風。

增加罹癌風險:

酗酒會大幅提升口腔、咽喉、食道、肝臟的癌症機率,尤其若臉紅有酒精不耐症,更需要特別節制飲酒量。

營養失調:

喝酒常忽視均衡飲食,或因為食慾缺乏而不進食,身體就會缺乏維生素、電解質、蛋白質引發營養失調。

此外有些人好奇喝啤酒會胖嗎?為什麼有些人明明常喝酒卻不會胖呢?這是因為酒精本身1g就含有7大卡的熱量,更別說裡面通常還會有額外添加糖分,小小1罐熱量就可能衝破200~300大卡,而如果喝酒再搭配下酒菜,正餐卻也照常吃,當然1天所攝取的熱量就會超標,讓脂肪堆積。所以若真的要喝酒,也得要留意每日熱量計算,預先把喝酒時的熱量從正餐中扣除,才不會喝出「啤酒肚」!

 

五、喝酒常見4大迷思QA:喝酒可增肌?喝酒後不能洗澡?

▲糖尿病可以喝啤酒嗎?

其實糖尿病喝啤酒是可以的,但只能少量!酒精會抑制肝醣分解,而且酒在營養素分類上不屬於醣類,所以對血糖快速波動影響相對少一點,但酒精容易造成血脂、血膽固醇增加,加上台灣的糖尿病者,多半都合併有血脂問題,所以酒精建議偶爾淺酌喔!

▲健身喝啤酒可增肌?

事實上健身喝酒反而會阻斷肌肉生長過程!因為在大量飲酒後,你的身體會停止肌肉組建、讓肌肉生長速度放慢,並且每1公克酒精約含有7大卡熱量,所以若過量飲酒又疏忽熱量控制反而可能增脂!

▲喝完酒洗澡不能洗熱水?

沒錯!原因是喝酒洗澡會加速血液循環、擴張微血管,容易加重醉酒,甚至引起低血糖、高血壓、心跳加速、頭暈頭痛、虛脫或休克,嚴重還可能有死亡風險,所以飲酒後不建議立刻用熱水洗澡,若少量飲酒可以休息30分鐘再洗,若飲酒較多則建議推遲洗澡,並且水溫接近體溫較佳。

▲喝啤酒不能吃什麼?

酒精本身有熱量,若是調味酒額外加糖熱量就更高了,所以喝啤酒後不建議再吃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如披薩、蛋糕、起司、炸物等,並且喝酒容易脫水,所以也不建議再吃高鹽分、辛辣食物,如滷味、麵線、玉米片等,此外最重要的就是酒精千萬不能與藥物共同服用,容易引起交互作用!

【最後再次提醒:1.未滿18歲禁止喝酒 2.喝酒過量有害健康 3.喝酒後請勿開車、騎車!】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