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攝護腺癌致死率高嗎?1篇看懂症狀、PSA指數和預防
攝護腺癌致死率高嗎?1篇看懂症狀、PSA指數和預防

攝護腺癌致死率高嗎?1篇看懂症狀、PSA指數和預防

攝護腺癌又叫前列腺癌,作為10大癌症死亡率中第6高的癌症,又被稱為「男人癌」!究竟前列腺癌可怕嗎?症狀有哪些呢?PSA指數要怎麼看?攝護腺手術要注意什麼?攝護腺癌飲食禁忌有哪些?就讓醫生帶你一探究竟!

一、前列腺癌又叫攝護腺癌:男人癌大公開!

攝護腺:是1種男性特有的生殖腺體,主要功能為分泌攝護腺液以供精子生存;而攝護腺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男性,屬於較容易治癒,也較容易檢查得出的癌症。

目前對於攝護腺癌發生的原因還沒有定論,主要和年齡、遺傳、種族因素、飲食及環境因素等有關。

一般來說,男性的年齡愈大,得到攝護腺癌的比率愈高。

★攝護腺癌分期

根據癌症常見的TNM分級系統(T:腫瘤、N:淋巴結、M:轉移),攝護腺癌可以分成4期:

  • 第1期:無症狀,肛門觸診也檢查不出來;大部分是因攝護腺肥大等相關症狀檢查攝護腺組織時發現的。此時腫瘤還侷限在攝護腺內,並無擴散。
  • 第2期:肛門觸診摸到硬塊或血檢有異常,腫瘤還侷限在攝護腺內。
  • 第3期:癌細胞開始擴散到攝護腺周圍組織,超出攝護腺包膜。
  • 第4期:癌細胞已經轉移,擴散到淋巴結、骨頭或其他器官組織。

第1和第2期的攝護腺癌又可以稱為「侷限性攝護腺癌」(Localized Prostate Cancer),是指癌細胞尚未轉移到淋巴結或其他器官。

(一) 攝護腺癌症狀有哪些?

通常攝護腺癌症狀可以分為1-4期,每期的症狀表現不太一樣,和其他癌症相比,攝護腺癌的致死率不算高,而且攝護腺腫瘤的癌細胞擴展速度較慢,若及早發現治療的話,根治的機率很大!

攝護腺癌4期症狀

★前列腺癌症狀

  • 第1期
    攝護腺癌初期症狀大多感覺不到,患者通常沒什麼感覺,很多人都是因為攝護腺腫大、攝護腺炎等問題就診後,才檢查出攝護腺癌的。
  • 第2期
    攝護腺癌第2期症狀也較不明顯,但若有驗PSA指數已經看得到異常,肛門觸診也可以從攝護腺摸到硬塊。
  • 第3期
    癌細胞開始擴散到周圍,包括尿道或膀胱口附近,可能出現血尿、頻尿或排尿困難等症狀
  • 第4期
    攝護腺癌末期症狀通常是癌細胞轉移到其他器官,最常見的為攝護腺癌骨轉移,會出現骨頭、脊椎、背部疼痛等狀況,最壞情況也有轉移到肝臟、肺臟或腦部等。

 

(二) 攝護腺癌檢查

若你有上述症狀開始覺得「心驚驚」,想說那攝護腺檢查有哪些呢?這邊和你分享3 個常見的攝護腺癌檢測:

  1. 肛門觸診
    醫生經由肛門進行攝護腺指診,直接檢查看是否有硬化或腫瘤。
  2. 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
    用攝護腺超音波檢測,可以看攝護腺的大小、是否有腫塊,多用於導引攝護腺切片使用。
  3. 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檢查
    主要是抽血檢驗,看PSA數值是否超標,需不需要做攝護腺切片檢查。

這3種方式都可以檢驗是否有攝護腺方面的癌症,至於攝護腺切片費用每家醫院都不盡相同,建議可以個別詢問最為準確唷!

 

二、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怎麼看?

「醫生,我做健康檢查後攝護腺指數高是怎樣?那正常值是多少?我要怎麼辦?」

若說到攝護腺癌,就不可不知PSA指數,很多人會問我,到底攝護腺癌指數怎麼看?其中的數字代表什麼?別急,一起來看攝護腺指數怎麼解讀吧!

 

(一) PSA指數是什麼?怎麼看?

PSA(Prostate-Specific Antigen)是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的英文縮寫,它是攝護腺上皮細胞分泌的1種醣蛋白,主要是攝護腺癌抽血檢查的指標。

如果癌細胞破壞基底層,就會造成血液中的PSA濃度上升,一般人的攝護腺指數正常值為4ng/ml以下,如果指數有異常升高的現象,或PSA小於4ng/ml但指診異常或每年上升幅度大於0.35ng/ml,仍要考慮做切片檢查。

對於數據怎麼解讀,其實還是交由專業的醫生來洽詢最為正確,但這邊可以提供一些判斷給你們參考!

雖說PSA指數4ng/ml以下為正常,但4-10ng/ml可以算灰色地帶,還要參考患者PSA指數和年齡,年齡越大PSA指數的基準也會越高,4-10ng/ml之間可以用到另一種解讀PSA數據的比率方法叫:Free PSA(計算方式為:Free PSA/ Total PSA*100%),可以幫助我們醫生判斷是否為攝護腺癌的可能,

大部分來說若PSA指數100、PSA指數200或超過,很可能有癌細胞轉移的狀況,這時我們就會儘快安排攝護腺切片與各種影像檢查!。

另外小補充,像是攝護腺指數20、攝護腺指數30、攝護腺指數40等狀況或許看起來很嚇人,但實際上還是有可能因為其他原因上升。

究竟是不是攝護腺癌,在檢驗上有很多因素要參考,PSA指數只是一個參考值,並不代表一定就是罹患攝護腺癌,對於不明白的地方雖然可以查詢網路上的資訊,但建議最終還是要詢問專業的醫生最好喔!

 

(二) PSA指數高的原因

「醫生!啊我PSA指數那麼高,是不是罹患攝護腺癌了…?」

其實不只有攝護腺癌會讓PSA指數升高,其他攝護腺相關的疾病也會讓PSA上升,像是攝護腺肥大、前列腺炎、膀胱尿道內視鏡檢查或導尿管插入等等。

至於PSA指數如何降低?或PSA指數降不下來怎麼辦?我會建議,不應該一直去想怎麼控制指數,而是要了解數字背後的意義,請勿盲信坊間的不實說法,誤用任何偏方或購買不必要的藥品。

 

三、攝護腺手術不可不知的事!

在談攝護腺開刀前,想先和大家說明,其實攝護腺癌有很大比率是「局部性攝護腺癌」,也就是尚未轉移的癌症,如果是這樣的話,不一定要進行攝護腺手術,可以採積極監控的治療方式!

而攝護腺切除手術有分傳統開刀、腹腔鏡手術、攝護腺癌達文西手術等,其他的治療方式也有放射線治療、冷凍治療、海福刀治療、荷爾蒙治療等。

其中,達文西手術對病人來說,含有術後疼痛小、恢復快、失血量少、傷口不大和保留最多尿道及神經血管叢等優點,但攝護腺癌達文西手術費用較高,沒有健保給付需自費,費用大概落在17-25萬。

攝護腺癌達文西手術後注意事項跟其他2個手術差不多,須注意疼痛控制、讓身體進行適當活動、注意手部和自身清潔以防感染等。

另外,攝護腺手術會帶來的風險也包含術後的併發症,像是勃起功能喪失、尿失禁、出血性直腸炎等攝護腺切除後遺症。那麼,攝護腺癌開刀住院幾天?一般來說大概介在7-10天,術後約3-6星期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資料顯示,若是局部性攝護腺癌,預後良好且癌細胞沒有移轉的話,5年存活率可達到90%以上,10年存活率約為 60-70%;若是病灶移轉到外圍組織或器官且預後較差,5年存活率為65%,10年存活率則為35%左右

 

四、攝護腺癌飲食禁忌

攝護腺癌雖說和基因、種族等有關,但與日常飲食也密不可分,喜歡吃高脂肪、少蔬果的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較高!

攝護腺癌患者的飲食須知

若想做攝護腺癌預防或想知道攝護腺癌不能吃什麼,以下請牢記在心!你們需減少攝取紅肉、蛋、牛奶和含有太多Omega 6脂肪酸的油類(例:美乃滋、沙拉醬、人造奶油等)。

通常我也會建議患者要保持均衡的飲食,採取低溫少油的烹調方式,多吃蔬菜水果,也可以打一些抗攝護腺癌果汁,像含十字花科(花椰菜、青江菜、芥蘭、高麗菜等)的蔬果汁或富含茄紅素的果汁,例如番茄汁攝護腺癌的患者可以多喝!

另外前列腺癌預防除了飲食均衡外,維持身心健康的另1個方法就是規律的抗攝護腺癌運動,養成1個禮拜運動5天,1天運動30分鐘有助於降低攝護腺癌死亡的風險。

 

參考資料:

  • 衛生福利部 – 109年衛生福利部公佈癌症發生資料
  • 台灣癌症基金會 – 認識攝護腺癌
  • 國家衛生研究院 – 攝護腺癌診治共識
  •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 運動可以降低早期攝護腺癌的死亡
  • Up To Date – Prostate cancer: Risk stratification and choice of initial treatment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