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嬰兒便秘6大原因:爸媽必知改善和預防便秘的方法!
嬰兒便秘6大原因:爸媽必知改善和預防便秘的方法!

嬰兒便秘6大原因:爸媽必知改善和預防便秘的方法!

嬰兒便秘跟母奶還是配方奶有關嗎?嬰幼兒便秘大哉問來了!碰到疑似嬰兒便秘怎麼辦?為什麼寶寶會便秘呢?嬰兒便秘按摩怎麼做比較好?就讓兒科醫生告訴你,寶寶到底要怎麼順利便便吧!

一、嬰幼兒便秘大哉問!

(一) 新生兒便秘怎麼判斷?

「醫生醫生,寶寶最近便秘的好嚴重,該怎麼辦呢?」沒錯,門診中很常被新生兒爸媽問到這一題,基本上大家都是忘了「一件事」,所以寶寶才會容易便秘。在我跟你揭曉答案前,先看看嬰兒便祕要怎麼判斷!

便秘定義:排便時有困難,出現乾硬、顆粒狀或帶血絲大便,而且排便次數減少,可能出現腹部不適。

通常,寶寶排便頻率是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1次,但也有的1天7-10次,有的3-4天才1次,除了觀察新生兒便便次數、頻率外,也要觀察便便的型態、顏色,才能判斷是否有寶寶便秘!

 

★判斷新生兒便秘症狀有以下3種方向:

  1. 嬰兒排便次數減少:超過3天才大1次便或每星期排便次數≤ 2次
  2. 大便形態改變:便便呈現顆粒狀像羊便便、又硬又乾或帶血絲
  3. 嬰兒排便不順:出現食慾不佳、精神不濟,排便時很費力、難受,還可能哭鬧不休。

以上判斷方法還要看持續時間,如果持續了2-4週,很有可能就是便秘了!因為嬰兒尚未學會排便技巧前,時常會很用力大便、面紅耳赤或哭鬧,這些都很正常,爸媽謹記!只要寶寶食慾正常、便便顏色和形狀正常,那孩子的解便情況通常就沒問題

 

★只是吸收良好不是便秘:

  • 母奶寶寶超過3天才大1次便,但是軟便、顏色都正常,可能是因為腸胃吸收良好,沒有形成太多糞便。

 

(二) 嬰兒便秘原因是什麼?

想必很多爸媽都想知道,究竟初生嬰兒便秘是怎麼造成的?一般來說,寶寶便秘跟餵養方式、飲食、腸胃吸收、排便習慣、環境或疾病有關,一起來看看便秘的原因吧!

 

★在便秘原因分類上,我們可以分成2大性質:

  • 功能性便秘(Functional constipation):有超過95%的幼兒便祕都是功能性便秘,跟寶寶的飲食、沒有養成排便習慣、腸胃吸收有關,並非疾病引起的便秘。
  • 器質性便秘(Organic causes):為疾病引起的便秘,這類是由於臟器器質性病變造成的便秘,如消化道疾病、內分泌代謝疾病、肛門疾病等導致的便秘。

通常功能性便秘可以依靠飲食改變、排便習慣等方向改善,但器質性便秘就要及早就醫治療,才不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了解了便秘分類上的2大前提後,我們再來看看常見的功能性嬰幼兒便秘原因!

★6大常見嬰幼兒便秘原因:

6大常見的寶寶便秘原因
  1. 餵養方式
    通常喝配方奶的寶寶更有可能便秘,因為牛奶中含有更多的鈣和酪蛋白,而糖和澱粉含量相對減少,容易導致便秘。
  2. 蛋白質攝取過多
    嬰幼兒進食少或偏食導致營養不均,蛋白質攝取過高會造成大便乾燥、變硬,容易阻塞腸道造成嬰兒便秘流血。
  3. 缺乏纖維質
    4-6個月後的寶寶開始用副食品後,可以增加蔬菜水果攝取或穀殼類纖維,否則容易便秘;除了增加纖維之外也不要忘了添加油脂,不然也會增加便秘的機會。
  4. 水分不足
    注意寶寶的水分補充,尤其是6個月大以上的嬰兒,水分不足會影響寶寶正常排便。
  5. 環境改變
    寶寶換人照顧、幼兒開始上幼兒園等變化,可能會對孩子造成一些壓力,進而影響他們的排便順利。
  6. 疾病因素
    疾病造成的腸道功能問題,或是先天巨結腸症、結長過長、肛門狹窄等先天疾病。

基本上1歲以下嬰幼兒便秘都是因為吃太清淡造成的,純水煮的高纖副食品很容易造成便秘,前面我也提到很多爸媽都會忘記「一件事」,就是讓寶寶攝取適量油脂,所以嬰幼兒副食品加油很重要!

 

★3個常見嬰幼兒便秘時機:

  1. 飲食改變:從母乳換成配方奶,或是開始吃副食品。
  2. 生活改變:準備戒尿布,開始進行上廁所訓練。
  3. 環境改變:換環境居住或開始上幼兒園。

 

另外想和大家分享,一定有許多媽媽在思考,到底要選擇母乳還是配方奶餵養寶寶?好像有聽說嬰兒便秘奶粉有很大關係?這邊特別介紹2種方式對新生兒便秘會有什麼影響,一起往下看吧!

★母乳vs配方奶:

母乳 配方奶
解便次數 較多,每日2-5次或更多,但滿月到吃副食品之前次數會改變,2-3天1次或更少 較少,每日1-3次,但滿月到吃副食品之前次數會改變,1-2天1次或更少
大便質地 較稀、較糊 較硬
大便顏色 黃色、金黃色 淡黃色、土灰色、綠色

 

整體而言,喝母乳的寶寶比較少便秘,而喝配方奶的寶寶則因奶粉中增添較多鐵質或蛋白質,較容易便秘,可以把牛乳配方奶改成羊乳配方奶。

但親餵媽媽們要記得,母奶寶寶如果也發生便秘或大便轉硬,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飲食(太辛辣、燥熱、重口味食物)是否影響母乳品質而造成便秘產生。

另外,嬰幼兒便秘奶粉濃度也不能隨意更改,還是要照建議用量沖泡,不然泡濃了可能會讓寶寶無法吸收、拉肚子,泡稀了會讓寶寶營養不良。

 

二、嬰兒便秘怎麼辦?

(一) 新生兒便秘解決方法

各位爸媽不用擔心,通常功能性便秘都可以靠著飲食、排便習慣建立而改善,下面會為大家介紹不同時期的寶寶便秘怎麼辦,以及爸媽們可以怎樣解除嬰兒便秘的方法!

6個月以前的新生兒

  • 盡量餵母乳或改成餵母乳
  • 更改配方奶,選擇水解蛋白奶粉或羊奶配方
  • 用肛溫計塗抹一點凡士林或甘油,刺激直腸和肛門口蠕動

6個月以上的嬰兒

  • 開始增添副食品,選擇高纖維質的食物(像水果、蔬菜、糙米、地瓜等)
  • 副食品要記得適量加油,只有純水煮高纖副食品的話容易便秘
  • 若厭奶較明顯的孩子可適量補充水分,可以用嬰兒水杯訓練喝水

1歲以上的幼兒

  • 增加高纖維質的量,像是粗糧(燕麥、糙米、全穀麵包、藜麥等)、高纖餅乾、花椰菜等等
  • 良好排便訓練,固定每天排便時間,尤其飯後30-60分鐘這段最好,大腸蠕動較強
  • 適當的腹部按摩
  • 多喝水,不喜歡喝白開水的小朋友,也可以考慮偶爾給他喝黑棗汁幫助排便
  • 攝取適量的益生菌

 

★肛裂護理方法:

有些孩子因為大便過粗、過硬而造成肛門疼痛或肛裂流血,導致他們害怕而不願意上廁所,學會憋大便,這樣反而會讓便秘情況加劇。

孩子有肛裂情形可以求助醫生開立軟便劑,我也建議搭配高纖食物的攝取、溫水坐浴或藥膏擦拭,通常可以改善這個症狀。

總結上面的分享,新生兒便秘怎麼辦有2個重點要注意:正確飲食攝取和排便習慣養成,這樣解除嬰兒便秘方法大家都知道了嗎?

 

(二) 預防嬰幼兒便秘方法

其實上述的便秘解決方法也可以是預防寶寶便秘的方式,畢竟影響便秘的最大因素就是我們吃進的東西,這都是日積月累影響著身體的,那麼,就和你介紹5點預防便秘的方式吧!

  1. 一開始就選擇母乳餵養
  2. 副食品選擇高纖維質的食物配合油脂添加
  3. 培養每天固定上廁所的習慣
  4. 多活動,活動量少的孩子更容易便秘
  5. 訓練小朋友有便意時就去上廁所,不要憋便

特別要注意,一定要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排便習慣,觀察他們是否有因為貪玩沒上乾淨或便秘導致解便疼痛而憋大便,擁有良好的便便習慣,才能更有效地避免嬰幼兒便秘的問題。

 

三、嬰兒便秘按摩:3種按摩手法學起來!

你知道嗎?幫嬰兒腹部按摩便秘也可能消除唷!以下介紹3種不同初生嬰兒便秘按摩的手法,每個都非常簡單好學,不用5分鐘就能學起來,來看看初生嬰兒便祕按摩怎麼做!

3種嬰兒便秘的按摩手法
  1. 順時針 按摩法
    先塗抹嬰兒油或專用乳液在寶寶的腹部,面對寶寶,用順時針的方式,在下腹部(肚臍下方直肛部位)畫大圓跟小圓,可以持續3-5分鐘。
  2. 由上往下 按摩法
    先塗抹嬰兒油或專用乳液在寶寶的腹部,雙手併攏、輕輕用指腹從上腹往下推至下腹,每次都從上往下按摩,可以持續3-5分鐘。
  3. 「I Love U」按摩法
    先塗抹嬰兒油或專用乳液在寶寶的腹部,從寶寶的腹部左側從上到下畫一個「I」;再來由寶寶的右上腹部按到左上腹部,再往左下腹部直下,畫一個倒「L」;最後,從寶寶的右下腹走半圓弧線,經過上腹到左下腹部,畫一個倒「U」,可以持續3-5分鐘。

最後我也補充1點,你可以協助寶寶的腳做出踩腳踏車的動作,這有助於促進寶寶吸收消化,減少便秘發生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 Up To Date – Constipation in infants and children: Evaluation
  • NHS – Constipation in children
  • MedlinePlus, NLM – Constipation in infants and children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