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血尿可大可小?無症狀≠平安無事!小心癌症找上門!
血尿可大可小?無症狀≠平安無事!小心癌症找上門!

血尿可大可小?無症狀≠平安無事!小心癌症找上門!

血尿的原因多,從單純尿道感染到膀胱癌都有可能,但血尿顏色並不一定都是紅色,如為尿潛血是肉眼看不出來的,小便顏色可能與日常無異。血尿會自己好嗎?以下和各位介紹有哪些原因是造成血尿的兇手,又該如何處置呢?

一、尿潛血跟紅血球都算血尿嗎?血尿定義是什麼?

如廁後發現小便顏色不對勁?原本應該是清澈淡黃的尿液顏色,畫風一變成為血淋淋的紅色,尿有血總讓患者慌張不已!還有明明小便看起來沒有異狀,做了尿液檢驗卻說我有血尿?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一)血尿有兩種?血尿顏色不一定是紅色!

血尿顧名思義就是尿中有血,一般血尿的發現途徑有兩種:自行觀察到尿液異狀、尿液檢驗發現有血尿狀況。

hematuria 中文=血尿;血尿英文=hematuria。血尿可想而知便是尿中有血的狀況,但各位知道嗎?血尿顏色的呈現不一定是大家所想的尿紅色小便,尿出血,也有可能是看不出來的!血尿分為兩種:

  • 巨觀性血尿
  • 顯微性血尿
血尿分類有2種

看得出來的血尿:巨觀性血尿

突然尿 血尿,肉眼看的出來尿中有血或尿出血塊者,就是巨觀性血尿,小便的顏色可能成呈現鮮紅色、暗紅色、粉紅色或是咖啡色。這類的血尿會於尿液檢驗中發現紅血球的存在。

看不出來的血尿:顯微性血尿

所謂顯微性血尿顧名思義是必須在顯微鏡的底下才看得出來的血尿,因為肉眼無法分辨,因此顯微性血尿大多為健康檢查意外發現,或是因為其他症狀進行尿液檢查時發現。這類的血尿在尿液檢驗下會呈現尿潛血陽性(Occult Blood)。

 

(二)血尿 血塊全都來?注意!小便顏色異常還有這些狀況!

一般來說,由於大多數人對於自身日常的小便顏色都很熟悉,因此尿液算是一個很好觀察出是否有異常的途徑,正常的尿液顏色可能會依據小便量呈現清澈的無色、淺黃色或黃褐色,飲水量越少,小便量越少呈現的顏色會越深。

除此之外,尿液出現什麼樣的顏色要多加注意呢?

  • 深褐色、咖啡色、茶色: 可能為肝、腎疾病或溶血性貧血、激烈運動血尿
  • 橘色: 可能為服用維生素C或某些藥物(泌尿道感染藥物、肺結核藥物)引起
  • 紅色: 血尿、尿出血塊可能為泌尿道系統出血或腎臟疾病,月經週期時也會讓尿液呈現紅色
  • 粉紅色: 食用或火龍果、甜菜跟等紅色食物引起,或為較輕微的血尿
  • 白色: 混濁的白色尿液可能為淋病或尿道炎

小便有血雖不可輕忽,但也不用過於驚慌!除了疾病之外,飲食也是可能改變尿液顏色的原因之一。

 

二、血尿的原因眾多!合併這些症狀勿輕忽!

突然血尿原因是什麼?尿潛血原因是什麼?無痛血尿原因是什麼?頻尿血尿是什麼狀況?血尿痛和血尿不會痛又有什麼分別?其實血尿是症狀表現的一種方式,不管是尿血或尿潛血,有不少疾病都可能出現血尿的狀況,以下為各位整理為什麼會血尿,當出現血尿合併不同的症狀可能是哪些病症的表現方式!

血尿原因

 

(一)突然血尿原因是什麼?尿血+這些症狀是什麼情況?

女性尿道較短,只有3-4公分左右,大約為男性尿的長度的五分之一,且開口接近肛門口及陰道,因此女生血尿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感染,如:尿道炎、膀胱炎;而男血尿原因則是多了一個前列腺問題。 大多數的病症除了出現血尿之外還會合併有其他症狀,以下帶各位了解,什麼樣的症狀可能是什麼樣的狀況造成的!

泌尿道感染

  • 尿道炎、膀胱炎: 血尿發燒、頻尿有血、小便灼熱感、解尿困難、尿液混濁惡臭
  • 急性腎盂腎炎: 血尿發燒、解尿困難、急尿、尿液混濁惡臭、腹痛、嘔吐、肌肉痠痛
  • 腎結核: 血尿發燒、酸性膿尿、解尿困難、頻尿有血、體重下降、無食慾、盜汗
由於泌尿道構造因素,尿道炎血尿、膀胱發炎血尿常在女性身上發生,膀胱炎血尿血塊、頻尿血尿、憋尿血尿都是常出現的狀況,建議女性朋友平時多喝水、不憋尿來加以預防。

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常見的症狀為疼痛,疼痛性質為突然的、尖銳性的痛感,其次的症狀為血尿。但血尿大多以尿潛血反應(顯微性血尿)表現,如結石的邊緣形狀不規則、尖銳,也可能出現巨觀性血尿。 其他常合併有血壓高、呼吸喘、發燒…等症狀出現。

腎結石

腎結石血尿也是典型症狀,當結石尚小,患者可能不會出現痛感,但當結石變大或者掉落至輸尿管,則可能出現腹痛、腰痛的狀況。

急性腎絲球腎炎

急性腎絲球腎炎是突然血尿原因之一,它可能會影響到雙側腎臟,症狀從很輕微到嚴重都有,血尿顏色可能為看不出來的尿潛血、褐色或類似可樂的顏色,其他症狀包含:嘔吐、腹痛、水腫、腹水、食慾差。

 

(二)突然無痛血尿原因是怎麼回事?尿血「無」其他症狀是什麼情況?

一般人聽到沒有症狀,大多會認為病況沒那麼嚴重,甚至認為不需要就醫也可能靠自體修復,對於血尿不會痛的人來說,可不見得是這麼一回事!在瞭解無痛血尿原因可能是什麼之後,若出現突然無痛血尿,相信大家也不敢輕忽!

腫瘤

腎臟腫瘤: 腎細胞癌最常見的症狀為無痛性血尿,約六至九成的患者會出現尿液潛血反應或尿出血的狀況,另外可能合併倦怠、體重下降、高血壓的症狀。 膀胱腫瘤: 膀胱腫瘤無論是良性、惡性,常見的症狀皆為無痛性血尿,可能為間歇性少量血尿,也可能為大量出血。

 

三、血尿怎麼辦?血尿會自己好嗎?血尿看什麼科?

最後,各位務必要了解,血尿這件事情可大可小,從誤會一場的吃火龍果血尿,到膀胱癌血尿都是可能原因,切不可輕忽或諱疾忌醫,以下列出出現血尿時的初步自我評估供大家參考!

出現血尿怎麼辦?

  1. 評估近2-3日是否有可能影響小便顏色的飲食:火龍果、甜菜根、維生素C、藥物
  2. 觀察是否合併其他症狀
  3. 就醫

血尿看哪一科?

當出現嚴重不適合併大量血尿急診是最快的就醫方式;如為輕微血尿,女性可至婦產科門診或泌尿科門診就醫;如為嚴重血尿或男性血尿則必須至泌尿科門診就醫。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