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何首烏秋冬進補怎麼吃?醫列功效禁忌+何首烏藥膳做法
何首烏秋冬進補怎麼吃?醫列功效禁忌+何首烏藥膳做法

何首烏秋冬進補怎麼吃?醫列功效禁忌+何首烏藥膳做法

何首烏生髮是眾所皆知的功效,那何首烏怎麼吃?何首烏價錢貴嗎?何首烏月經期間可用嗎?何首烏雞湯功效有哪些?何首烏副作用有哪些?何首烏什麼人不能吃?馬上來看看!

一、何首烏 功效與食用方法全解析!

說到何首烏,你的腦中會浮現什麼呢?白髮變黑髮?還是何首烏雞湯?

這兩者確實是何首烏出名的原因,前者暗示的是它的功效具有補充營養、讓頭髮黑亮的功效,同時也暗示著能夠強身健體、延年益壽;後者則是如今大家常吃到的美食藥膳,不僅味道好,藥性也溫和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補一補。

不過這種藥材為什麼叫何首烏呢?來由眾說紛紜,不過大多都認為與古代一位叫何田兒的男子有關。

有傳說原本年老體弱的何田兒因為吃了這種藥材,身體變強壯、白髮變黑髮,常年服用之下活到160歲,因而這種植物就參考這位男子的名字來取名,叫做「何首烏」;

也有傳說是唐代一位醫生因緣際會之下,發現何田兒家不分年紀大小都頭髮烏黑亮麗,醫生一問才懷疑與一種植物有關,這位醫生帶回家嘗試後,發現確實有效,因此取那戶人家的姓氏搭配功效,為它取名「何首烏」。

當然,故事可能道聽塗說已經失真,但何首烏生髮、強身健體的功效,卻深入民間流傳至今,而何首烏也與黃精、地黃與靈芝合稱「四仙藥」

 

(一)何首烏 功效有哪些?

何首烏特指多年生纏繞草本植物何首烏(Po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的塊根,分赤、白兩種,主要出產於河南、湖北、廣西、廣東、貴州、四川、江蘇等地。取塊根洗淨、乾燥,稱生首烏;若再以黑豆汁拌勻,蒸至內外均呈棕褐色再曬乾,則稱為制首烏。

何首烏中藥有分兩種,一種是生首烏,另一種是制首烏,兩者在臨床的功效上不同,前者生首烏含一定毒性,但藥材經炮製過後成分發生變化,使制首烏的卵磷脂及糖的含量隨著炮製時間延長而增加,補益作用更佳,也幾乎不含毒性,因此制首烏的使用率比生首烏高,常作為補益藥而被廣泛應用。

而現代藥理研究指出何首烏含大量蒽醌衍生物,主要為大黃素、大黃酚、大黃素甲醚、大黃酸、大黃酚蔥酮、白藜蘆醇、雲杉新甙、β-穀甾醇等成分,能夠抗衰老、降血脂、促進神經細胞新生和發育、保肝、增加機體免疫功能、保護神經預防失智、強身健體、通便。

 

★中藥 何首烏小檔案

【性味歸經】

  • 生何首烏: 甘、苦,平;歸心、肝、大腸經。
  • 制何首烏: 甘、澀,微溫;歸肝、腎經。

【何首烏功能】

  • 生何首烏: 截瘧解毒,潤腸通便。
  • 制何首烏: 補益精血,固腎烏須。

【何首烏主治】

  • 生何首烏: 風疹瘙癢,腸燥便秘。
  • 制何首烏: 血虛萎黃,眩暈耳鳴,鬚髮早白,腰膝痠軟,肢體麻木,高脂血症。
生何首烏VS制何首烏

 

你可能好奇,看起來何首烏並沒有特別提及烏髮的效果啊?

其實這要從中醫講起,正所謂「髮乃血之末」,中醫認為,少年白是由於肝腎氣血不足所導致,因此想要養髮,會建議多吃養血補腎的食物,何首烏就是一種能夠補精血、補腎而達到讓頭髮黑亮效果的藥材。

臨床上的常見用方『七寶美髯丹』即是以何首烏為最大劑量的君藥,以其方藥的名字來看,顧名思義具有補肝腎、填精血以達到烏鬚髮的功效,市面上也常見『首烏芝麻糖』、『首烏芝麻糕』等相關產品可作為居家健康點心。

 

(二)何首烏 藥膳常見配方與食用

★何首烏 藥膳配方:

通常由何首烏、枸杞子、黨參、白朮、茯苓、甘草、當歸、生地、芍藥、川芎等多種藥材組成,目前市面上也有販售何首烏藥膳包,何首烏藥膳功效可滋陰補腎、益筋骨,民眾可自行購買後燉煮何首烏湯,如「何首烏雞湯」、「何首烏排骨湯」來補足營養與元氣。

 

★何首烏雞湯 功效與做法:

  • 藥材需求: 參鬚4錢、何首烏3錢、杜仲3錢、玉竹3錢、桂枝2錢、黃耆2錢、黨參2錢、當歸3錢、川芎2錢、枸杞5錢、紅棗8顆。
  • 食材需求: 雞腿或雞胸肉適量、米酒1大匙、生薑切6片、香菇5至8朵、水六碗、鹽少許。
  • 做法: 將材料洗淨切小塊、香菇泡軟後,將材料一同放入鍋內同煮,熬出中藥湯汁後,最後再放入雞肉燉煮30分鐘至雞肉熟爛,起鍋前加少許鹽巴調味即可。
  • 何首烏湯 功效: 可滋補人體氣血陰陽不足、調整機能、消除虛弱。

 

★何首烏茶 功效與做法

  • 何首烏茶 做法: 將何首烏6克洗淨、切薄片,與適量茶葉一起用沸水沖泡15~20分鐘。
  • 何首烏茶 功效: 改善鬚髮早白失眠,還有良好的預防白髮功效。

另外市面上也有販售磨成粉狀的何首烏,可提供民眾自行沖泡使用,但購買前需再三確認,以免購買到以生首烏製作而成的何首烏粉,食用後容易造成腹瀉。

 

二、何首烏月經期間可食用嗎?何首烏功效禁忌一次看!

月經來可以喝何首烏嗎?這是許多人最常問的問題,在何首烏的使用上,除了要特別留意生何首烏與制何首烏的差異之外,也有些特殊情況的人群服用前要特別注意,以免補益不成,反而讓何首烏副作用導致身體不舒服喔!

  1. 生首烏有通便作用,因此應依法使用炮製的製首烏,以免造成腹瀉。
  2. 脾胃不好、大便溏瀉及濕痰較重者忌服。
  3. 比較適合月經色淡量少,經期容易腰痠疲倦的女性。

此外,若有肝功能不全者和有肝病家族史者禁用,一般人也不宜長期服用,在服用何首烏後若出現皮膚發黃,乏力等症狀,應立即停藥並及時就診。

何首烏4大注意事項

 

三、何首烏價錢、購買管道與真偽辨認

何首烏哪裡買?目前何首烏多為人工種植,較少野生品,價格可能隨氣候、產地而略有波動,因此實際價格可到鄰近的合法中藥行、中藥店詢價,一般1兩約25元新台幣左右。

買何首烏要小心!中藥竟然也有假貨?!

何首烏由於功效多、用途廣,是民眾經常購買的藥材之一,因此不肖商人也會利用另一種便宜的中藥「黃藥子」來冒充何首烏,但黃藥子藥性與何首烏相去甚遠,且有毒不宜過量,即使是常規劑量使用,也可能出現口乾、食慾不振、噁心、腹痛,甚至嚴重會導致急性肝中毒、心臟麻痺而死亡,不可不慎。

另外台灣也有一種叫何首烏的植物,是另一種首烏的變種,沒有肥大的塊根,地下莖細如指頭,一般用來去濕止痛,也不能作為何首烏使用,因此若要購買真正的制何首烏,建議還是到合法中藥店購買,會比較可靠喔!

 

四、制首烏是什麼?與何首烏有何不同?

如第一段裡所提及的,制何首烏是生何首烏炮製過後而成的,制首烏滋補功效更佳、毒性較低,且性溫和、不寒、不燥、不膩滯,因此常被廣泛應用於中藥。

制首烏適用於年老體弱及虛不受補者,一般建議單獨用量每日不超過3克,制首烏副作用本身較小,但若用藥超量、用藥時間過長,或沒按照處方用藥,還是有可能出現肝臟指標異常,導致肝功能失常的狀況。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