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結紮還中獎?不是精子游太猛!結紮原理+方式先看懂!
結紮還中獎?不是精子游太猛!結紮原理+方式先看懂!

結紮還中獎?不是精子游太猛!結紮原理+方式先看懂!

結紮和閹割大不同,今天我將介紹男生結紮和女生結紮方式有什麼不同?兩性結紮費用差別、結紮後遺症及併發症,以及結紮懷孕的可能性,破除一般人對結紮手術的迷思與恐懼!

一、男生結紮跟女生結紮的原理

男生結紮英文Vasectomy,女生結紮英文Tubal Ligation,很多病人會好奇問我,男人做結紮手術跟女人做結紮手術有什麼分別呢?結紮會痛嗎?結紮痛多久?會需要全身麻醉嗎?能不能選舒眠結紮?首先,我們先來認識這2種結紮手術怎麼做吧!

 

(一)男性結紮

  • 麻醉方式:
    局部麻醉(大部分),僅有特別無法忍受疼痛時,也會選擇半身或全身麻醉。除了對疼痛的恐懼,有些人也想避免尷尬,所以選擇全身麻醉(睡眠麻醉),也稱無痛結紮。
  • 傳統手術方式
    在2側陰囊表面進行,將2側輸精管拉出陰囊,切掉一小部分輸精管,再將2端綁起來,電燒末端後縫合陰囊傷口。或是在陰囊中線只開單1切口完成2側輸精管結紮,將精子的通路阻斷,因此射出的精液就不含精子,以達避孕效果
  • 無刀口結紮手術
    取出輸精管時仍有傷口,但相對更小,術後幾乎看不到,相較傳統結紮手術更安全,術後的腫脹及感染機率更低。
  • 手術時間
    大約30分鐘。
男性結紮手術

討論到男人結紮,大部分民眾最關心的就是「性能力」問題,以及結紮射精會不會懷孕?結紮完多久可以射精?

男性結紮後,我通常會建議休息1週後再開始性生活,而結紮後也可以正常射精,性能力不會受到任何影響。手術僅是將運送精子的道路(輸精管)阻斷,而睪丸產生的男性荷爾蒙是透過血液運輸,所以大家流傳的「結紮會影響男性性徵跟性能力」的說法只是迷思

結紮完成後,大約還要射精15-20次,才能將「庫存」精子排出,因此在這段時間內,建議仍要採取其他避孕措施,或是術後約3-4個月,再進行精液分析確認精子量。

那廣大的男性看到這裡,是不是心裡又浮出另1個疑問:結紮後的精子都去了哪裡呢

精子的生產量會隨著輸精管結紮手術後越來越少,而成熟的精子則會由副睪吸收,所以也不用擔心精子會阻塞輸精管。

 

(二)女性結紮

女性結紮手術相較男性結紮手術更為複雜,且除了費用較為高昂之外,後遺症也比男性多。這也是為什麼醫師會比較建議2方在決定停止受孕後,由男性來進行結紮手術。以下我將針對女性結紮進一步說明。

  • 麻醉方式
    半身或全身麻醉。
  • 手術方式
    通過腹部或陰道手術,將2側輸卵管結紮並切斷,使卵子無法通過輸卵管和精子相遇,以達到避孕效果。
  • 手術時間
    半小時至1小時。
女性結紮手術

總和來看,男性與女性手術結紮好處是:避孕效果良好,且都有回復性。但為什麼我們比較建議由男性來做結紮手術呢?以下來看看由男性做結紮手術的好處有哪些!

  • 男性術後的副作用比女性小
  • 避孕效果幾乎可達100%,是最有效的避孕方式,可以盡情享受性愛,不用擔心「鬧出人命」
  • 對性生活表現不會造成影響(如果真的有,可能是心理因素影響比較大喔!)

另外,有些民眾也好奇是否可以「未婚結紮」?

據優生保健法規定,當未婚男女患有礙優生之遺傳性、傳染性疾病或精神疾病者,或者女性在懷孕、分娩時有危害母體之虞時,醫師應據實告知患者或其法定代理人,如經確認無法治癒,判斷有施時結紮手術必要時,醫生應勸其施行結紮手術。

一般而言,醫師大部分不太願意替未婚男性結紮,原因是雖然可以透過手術再次接通輸精管,但無法保證一定可以受孕,所以結紮手術需要謹慎考量。

觀念導正:有些患者以為結紮手術除了可以避孕之外,誤以為結紮手術也可以防止性病

提醒各位,結紮只是阻隔精蟲射出,而性病是藉由性行為傳染,所以要預防性病還是要有安全的性行為及做好保護措施喔!

 

二、結紮費用健保有給付嗎?

目前健保並無給付結紮手術費用,不論女、男結紮費用2021年仍是採用自費方式。那民眾一定會問:結紮保險是否會理賠呢?

基本上不會理賠,因為不屬於必要性醫療,但如果是因治療必要性的結紮,建議各位可以再和保險公司討論。

以下4種狀況雖然沒有獲得結紮健保給付,但是可以獲得政府補助,一起來看看:

  • 患有精神疾病:本人或其配偶、子女
  • 患有有礙優生疾病:本人或其配偶、子女
  •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本人或其配偶、子女
  • 列案低收入戶

許多病患對於結紮手術的費用有疑問,但其實因為麻醉方式的不同,以及手術複雜也有差異,且女生結紮手術需要住院,普遍來說會比男生結紮費用高,大約是男性結紮費用的2倍,也隨各醫療院所收費有差異,建議各位可以多做諮詢,找尋信任且可以接受費用的醫療院所喔

 

三、結紮後遺症及併發症

(一)認識男性結紮後遺症

  • 結紮傷口:小且表淺,出血量不多,不需住院。
  • 男人結紮後遺症&併發症:男性結紮手術安全性高,也很簡單,幾乎沒有併發症,僅可能有陰囊的血腫,或局部感出血、感染等,大部分以冰敷及口服抗生素即可處理。

不論是網路上或是門診中,時常有民眾會問我:結紮副睪炎之間是不是有關聯性呢?其實副睪丸炎在結紮個案中發生比率極低,但不能完全斷定不可能發生。

許多男性也會擔心結紮副作用不舒服,其實男性結紮相對女性簡易,也相對女性結紮後不舒服程度更低。

 

(二)認識女性結紮後遺症

  • 結紮傷口:使用腹腔鏡手術會有3個孔洞傷口,大約0.5-0.6公分的大小。需住院,臥床休息1-2天
  • 女人結紮後遺症&併發症:術後的發炎、感染、沾黏等發生機率比男性高。後遺症可能會出現月經失調、性欲降低、倦怠、發胖、骨盆腔疼痛。

 

四、結紮懷孕機率有多高?

不論男性結紮或是女性結紮,手術成功後,避孕效果都超過9成以上。但是結紮後懷孕仍然是有可能的!臨床上雖有被切斷的輸精管與輸卵管自行接通的案例,但非常罕見,所以「結紮還會懷孕嗎?」除了前文提到的,術後如果還有「庫存精子」沒有排出乾淨,有機會懷孕外,自行接通這類稀少案例也有可能喔。

如果今天先生結紮後悔,或是太太結紮後想懷孕,是不是可以做結紮還原?答案是:可以的!但是受孕機率是否會受影響呢?以下來看看!

 

(一)男性結紮復原接通手術

輸精管的重新接通會比截斷還要困難許多,是「顯微手術」的方式執行,接通成功率大約有80-90%,但受孕成功機率並沒有這麼高,一般結紮手術後5年內接通,大約還有50%的受孕機率,一旦超過5年,會隨著超過的時間越長,受孕機率越低。

 

(二)女性結紮復原接通手術

一般來說女性結紮後如果想懷孕,可以選擇做試管嬰兒,但是價格較為高昂。而如果想重新接合輸卵管,則需要進行開腹輸卵管吻合手術,雖然價格較低,但是手術成功率並不高。

男性或女性的接通手術都沒有健保給付,自費金額比結紮更高出許多,也是醫師在進行結紮手術之前,會請雙方慎重考慮的原因之一,且多建議由男方進行結紮手術。

參考資料:

  • 全國法規資料庫/第三章人工流產及結紮手術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男性結紮
  • POTTS, J.M.; PASQUALOTTO, F.F.; NELSON, D.; THOMAS, A.J.; AGARWAL, A. PATIENT CHARACTERISTICS ASSOCIATED WITH VASECTOMY REVERSAL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