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快速檢測!了解病症解法對抗壓力山大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快速檢測!了解病症解法對抗壓力山大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快速檢測!了解病症解法對抗壓力山大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意思是什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測驗的出來嗎?本文整理了PTSD的成因、症狀,及創傷症候群的復原歷程五階段,另外也提供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檢測可做初步篩檢唷!

一、淺談PTSD意思、症狀與病因!

在電影與影集中很常演出主角、配角們在重大事件歷劫重來後,精神上奮力掙扎或情緒崩潰的內心轉折,但是,是每個經歷絕地重生的人都會產生PTSD嗎?PTSD的主要症狀是什麼呢?為何PTSD會造成個案生活功能極大的損害呢?讓我們在觀賞精彩的電影與影集,跟著劇中角色的情緒走的同時,也來了解一下,到底什麼是PTSD吧!

 

(一) PTSD是什麼?PTSD症狀有哪些?

PTSD中文稱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英文縮寫為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其在美國精神醫學會診斷手冊DSM-5中收於「創傷及壓力相關障礙症」章節。

PTSD是一種精神疾病(Psychiatric disorder),是指當人曾經親身經歷、親眼目睹、耳聞或是間接得知重大創傷事件後,導致內心產生重大衝擊、情感與精神壓力超出自身負荷的範圍,所衍生而出的傷害。

註:中文有不少描述相似情境的詞語,如:創傷壓力症候群、壓力創傷症候群、創傷後症候群、心理創傷症候群等,然精神醫學以及心理學上,正式的說法仍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PTSD患者會產生下列症狀:

  • 不自覺的反覆想起或夢到創傷事件,對創傷經驗的再體驗(Re-experiencing),經驗再現(Flashback),而不斷地重複體驗痛苦,常被形容是種「侵入性」的想法與感受,越是避免常越易想起。
  • 因不願想起或害怕想起而導致過度警覺,讓精神受到更多壓力,逃避事件相關的人、事、物、地點等,影響日常生活。
  • 陷入自責、麻木或處在崩潰的邊緣,由於情緒起伏過於劇烈,容易導致性格與觀念扭曲,引起不良生理、心理反應與行為,例如:暴躁易怒、焦慮緊張、痛苦無助、難過低潮、呼吸急促、頭暈噁心、腹瀉想吐、注意力無法集中、遠離人群、失眠,自殺意念等。個案對事件當時印象可能變得破碎及模糊,記憶方面的解離(Dissociation),是個案心理防禦機制的一環,形成在人們口中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失憶的現象。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可能造成個案在生活上處處受限,生活功能受到影響,大大影響到患者及周遭親人,若發現自己或他人出現上述症狀時,建議盡快尋求身心專業人員的協助。

 

(二) 引發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可能事件

引發創傷後症候群(PTSD)的可能事件

「生命的重大傷亡」是PTSD較廣為人知的原因,可能的誘發事件與族群如下:

  • 戰爭
    前線士兵、將領、遭逢戰亂的百姓
  • 天災(颱風水災、土石流、地震、海嘯、龍捲風):
    傷者、倖存者、罹難家屬、救難人員
  • 重大意外(建物或道路坍方、爆炸、大火、列車出軌、船難、墜機):
    傷者、倖存者、罹難家屬、救難人員

其他可能造成PTSD的因素包含:

  • 交通意外(車禍、山難、迷路)
  • 受到暴力(家庭暴力、隨機攻擊、綁架、脅迫、恐怖攻擊)與虐待(性侵害、性暴力)
  • 長期被霸凌(校園、職場霸凌、婆媳問題、親情勒索)
  • 家人、配偶、好友重病或驟逝
  • 生產(陣痛、難產)或手術(開刀、麻醉、傷口疼痛)等

事件發生的輕重程度,PTSD的發病與否,以及病況、症狀等,都會依據每個人的性格、人生經驗與生長環境有所不同,因此在同樣的創傷經驗下,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產生PTSD,每個個案也有不同的臨床症狀表現,必須個別進行評估。本身有焦慮症或憂鬱症的患者,容易成為PTSD的高危險群,而PTSD個案也可能合併其他精神疾病,亦可能併有酒癮或使用其他成癮物質,所以完整的身心精神科評估過程,是很重要的。

 

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檢測:用1張表簡單評估自己的狀態!

有些民眾在遭逢重大打擊後,出現了一些與PTSD症狀相似的情形,或察覺到身邊親近的人不太對勁,可以使用這張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量表(PTSS-10)來檢測自身或協助與親友一起評估自己的狀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檢測表

題目
1.你有睡眠困難嗎?
2.你會感到憂鬱(傷心、難過、鬱悶、 失望、沮喪)嗎?
3.你對於突然的聲音或未預期的動作會 感到驚嚇嗎?
4.你會變得較容易生氣嗎?
5.當回到發生事件的地方,會不會感到害怕?
6.你的情緒會不會經常容易波動?
7.你會感到身體易緊張嗎?
8.會感到不願跟其他人談話嗎?
9.會出現與事件相關的惡夢嗎?
10.會有良心不安,對自己責難或感到愧咎嗎?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量表分數標準:如果勾選「是」的選項超過5題(含),建議您尋求協助

但還是要提醒大家,此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測驗,只是了解自我狀況的初步方式,正式的評估與治療建議,請還是尋求精神科醫師、心理師或相關專業的醫療人員協助。

 

三、民眾常搜尋的「創傷症候群的復原歷程五階段、如何幫助創傷症候群患者」有哪些資訊,本段一次告訴你!

PTSD是可以治療的,身心專業人員會根據個案的狀態與併發症狀決定治療方式,其中主要分為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而非藥物治療則包含個別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CBT)、團體治療、家族治療等。

PTSD診斷後,患者與家屬都有一段過渡期要走,雖然這是一種長期累積的身心精神疾病,但經常再體驗、重新經驗所造成的痛苦與不適,可能使患者呈現像是常常處在不穩定狀態,而失去多方的生活功能,對患者與家屬的生活層面影響十分巨大。

註:民眾口中常說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發作」狀態,一般沒有直接的定義。

 

心理學家Horowitz提出創傷症候群的復原歷程五階段,認為PTSD患者復原的心路歷程可分為:哭喊期、否認期、侵擾期、接納期及完成期(註一)。近年來的巨大災害,包含多年前的「高雄氣爆事件」、「八仙塵爆」乃至於近期的「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之中身歷其境的個案、家屬、搜救者們,皆可能為潛在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案例。

那麼該如何幫助創傷症候群患者呢?周遭親友在陪伴受創患者時,盡量多傾聽、少評論、設法了解患者的心情,若短期間難以同理患者之感受,切勿情緒激動、出言嘲諷或表現出不耐煩;患者本人可以主動尋求個人最信賴的親友安慰,專業身心醫療的協助,找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輔導相關資源,以及關懷團體的支持。

心理創傷發生後,就有如外科傷口一般,我們可能會逃避處理,因為處理的過程中,總會先感受到疼痛,但唯有一起正視之,將傷口處理妥當,才能使之在生命中留下的痕跡乾淨清晰,而這個痕跡,便可能成為生命中最獨特,使我們更加強大的印記。

自己/家人罹患創傷後症候群(PTSD)怎麼做?

希望讀者經由此篇文章,可以更了解PTSD疾病的核心,並且在身邊的人的同理及協助下,讓患者都能得到最妥善的治療。

附註:除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之外,關於壓力與創傷相關疾患,你可能還聽過「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PTSD)」與「急性壓力症候群」等其他診斷名稱,若希望了解更多,歡迎持續追蹤Health010網站文章!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