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子宫颈抹片检查会痛吗?适合人群、流程、费用大公开!

子宫颈抹片检查会痛吗?适合人群、流程、费用大公开!

子宫颈抹片做法简单,却能有效降低子宫颈癌的发生和死亡率,但许多女性想问抹片检查会痛吗?我将详细介绍子宫颈抹片检查流程与费用、抹片检查最佳时间、子宫颈抹片报告多久出炉、子宫颈抹片发炎怎么办…等等,以降低你心里对子宫颈抹片未知的恐惧!

一、为什么要做子宫颈抹片?

子宫颈癌位居女性前十大癌症,也是国建署补助四癌筛检中的项目之一,它能降低60%-90%的子宫颈癌发生率与死亡率,实为子宫颈癌防治的重要功臣。

 

(一)什么是子宫颈抹片?

子宫颈抹片英文为:Pap Smear,做的是子宫颈检查(子宫颈癌筛检)。

抹片如何检查是否有子宫颈癌?

子宫颈抹片是利用子宫颈检查来采检细胞,将细胞抹于玻片上,再利用显微镜看是否有可疑的细胞,以完成子宫颈癌检查。

一般较不了解的民众会称它为子宫抹片,认为子宫抹片检查做的是子宫检查,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想针对子宫检查,应另外安排超音波或子宫镜检查。

 

(二)子宫颈抹片检查有多重要?

门诊中偶尔会遇到阴道大量出血、子宫颈严重糜烂的患者,一检查已是子宫颈癌末期,这样的患者大多自述十几年、数十年,或从来没接受过抹片检查,以至于出现严重症状时不得不就医,却为时已晚。

由于子宫颈癌前病变或癌症初期很可能是毫无症状的,因此我们只能利用一年一次的子宫颈抹片检查,来观察子宫颈细胞在这一年的时间中是否发生可疑的变异,以便在细胞即将变异成癌细胞时处理,或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三)谁需要做抹片检查

子宫颈癌的发生有九成都是受到人类乳突病毒感染,感染后伺机造成细胞变异,这也是子宫抹片异常原因,而这人类乳突病毒的感染正是透过「性行为」,因此只要发生过性行为的女性,都需要进行子宫颈抹片检查。  而人类乳突病毒在体内潜伏期可长达十几二十年,因此就算是很久没有发生性行为者,也建议定期检查。

 

二、抹片检查时间与抹片检查过程

既然曾经发生过性行为就需要做抹片检查,那是做过一次就好了吗?还是需要每年做?每个月做?子宫颈抹片检查方式是内诊吗?会很痛吗?

 

(一)抹片检查时间

抹片检查时间切勿相隔太久,否则会失去定期筛检的意义,当然也不需要每隔几个月就检查一次,一般建议有过性行为的女性,都应考虑一年进行一次子宫颈抹片检查。

国健署补助抹片检查时间

如为有健保身分、年满30岁的女性,国健署则补助定期每年做一次子宫颈抹片筛检。

 

(二)子宫颈抹片检查条件

月经快来可以抹片检查吗?分泌物多可以抹片吗?月经期间可以抹片吗?到底想做子宫颈抹片检查条件有哪些?

子宫颈抹片检查条件

 

★子宫颈抹片检查条件

曾有过性行为

抹片检查会置放阴道扩张器,如未曾有过性行为无法进行检查。

月经干净

月经来潮时因出血量大难以有效采检细胞,因此必须在月经干净时才能进行子宫颈抹片检查。

非严重阴道发炎状态

严重感染时细胞处于发炎状态会影响后续判读,建议治疗完毕后再进行子宫颈抹片检查。

 

(三)抹片检查过程

抹片检查过程其实相当快速,所谓六分钟护一生的口号是真的,有时候甚至可能根本花不到六分钟,以下简单向大家介绍子宫颈抹片检查方式!

  1. 将下半身衣物移除,包含外裤、内裤,并依照医护人员指示躺上妇产科内诊台
  2. 由检查人员(医师或护理师)放入阴道扩张器
  3. 检查人员使用抹片刷于子宫颈采集细胞,并涂抹于玻片上
  4. 完成检查

 

(四)抹片检查注意事项

★抹片检查注意事项

  • 如为国建署补助对象,抹片检查前请先确认是否离上次抹片检查已满一年
  • 如为国建署补助对象,抹片检查请务必携带健保卡
  • 抹片检查前勿灌洗阴道或使用塞剂,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 抹片检查前请确认为月经干净时期

★抹片检查后注意事项

  • 由于使用抹片刷采集细胞,因此做完子宫颈抹片出血少量为正常现象
  • 抹片检查后无需灌洗阴道,避免造成感染
  • 抹片检查后请留意报告通知,以利后续追踪
  • 抹片检查的用意在于筛检,并非治疗
  • 已施打子宫颈癌疫苗者,仍需定期进行子宫颈抹片检查

 

三、子宫颈抹片检查费用

子宫颈抹片检查费用十分亲民,我们将子宫抹片费用分为两部分:符合国检署补助资格、不符合国检署补助资格。如符合国检署补助资格,子宫颈检查费用为免费(或只需负担医疗院所挂号费);如为自费,子宫抹片检查价钱大约落在1000元至2000元左右。

子宫颈抹片检查费用
抹片检查费用 抹片检查时间 备注
符合国建署补助资格 负担挂号费或完全不需要费用(0元) 一年一次 国建署补助资格:
1.年满30岁
2.具健保资格
自费抹片检查 500元-1500元不等
(依照医疗院所收费标准)
一年一次 不论年龄,只要开始有性行为就建议考虑检查

 

四、子宫颈抹片报告:子宫颈抹片发炎怎么办?

做完子宫颈抹片后最重要的是便是等待报告,为提升大家的检查意愿,目前医疗院所的子宫颈抹片检查报告查询都相当便民,甚至不用亲自到医院便能得知子宫颈抹片检查报告,如:邮寄子宫颈抹片检查报告。

 

(一)子宫颈抹片检查报告多久会出炉

抹片完成采检后须要通过细胞染色、判读、撰写结果等流程,因此一般的子宫颈抹片检查报告大约需要一周的工作天来完成, 若是采用信件方式寄送则需另外加上包装信件、运送时间,约完成检查后一个月内会收到子宫颈抹片检查报告。

 

(二)子宫颈抹片检查结果

子宫颈抹片检查结果会以较简单的方式呈现给民众,一般分为以下几种结果:

  • 子宫颈抹片阴性
  • 子宫颈抹片发炎
  • 子宫颈抹片异常
  • 子宫颈抹片细胞不足

许多民众看见自己的子宫颈抹片检查发炎就十分着急,到处问子宫颈抹片检查有发炎怎么办?但其实子宫颈抹片发炎相当常见,无需太过紧张。但如果是出现抹片异常,一定要尽快回诊请医师评估并安排进一步检查。

子宫颈抹片检查结果初步判读
子宫颈抹片检查结果 代表意义 该怎么做? 注意事项
子宫颈抹片阴性 正常 一年后再定期筛检
子宫颈抹片发炎 子宫颈细胞有炎症反应 回诊评估是否需要用药治疗 炎症反应大多为一般阴道感染,无需过于担心,依照指示用药即可
子宫颈抹片异常 子宫颈细胞出现变异 尽快回诊进行进一步检查 如要更换医院检查,请务必申请抹片详细报告,提供医师参考
子宫颈抹片细胞不足 细胞采检量过少,不足以判读 回诊进行二次采检 至原检查医院进行第二次采检后,等待报告即可

了解 健康010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