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百會穴位置在哪?3步教你找!輕鬆學治頭痛、失眠按摩法✓
百會穴位置在哪?3步教你找!輕鬆學治頭痛、失眠按摩法✓

百會穴位置在哪?3步教你找!輕鬆學治頭痛、失眠按摩法✓

百會穴是眾多經脈交會的穴位,位於頭頂之上,不論是中醫或西醫,腦部都是人體重要的器官,那多按摩百會穴功效有哪些?百會穴痛會不會是身體的警訊?就讓中醫來解釋吧!

一、百會穴位置在哪裡?聽過任督二脈就會懂!

即使沒看過武俠小說,相信你也曾聽說過「任督二脈」的名號,在玄幻的故事中打通任督二脈就能成就武俠奇才、武功高漲,當然若拿到現實來討論,這兩脈不會如此誇張,可是任督二脈卻也對身體有一定的影響。

而百會穴就是位於督脈之上,接下來這一段將介紹簡單百會穴和位置,接著再聊聊「任督二脈」讓你更清楚究竟經脈與穴位如何運作。

 

(一) 百會穴在哪裡?

百會穴是全身氣流交匯之處,並且也是諸多經脈交匯處,古籍紀載「穴在頭頂,為一身之宗,百神所會」,所以又稱萬能穴位,百會穴位置位於頭頂之上,在頭頂中線與雙耳尖連線交叉處,很巧的是,百會穴所在之處同時也是印度瑜珈七脈輪中頂輪的位置,同樣掌管大腦、精神層面,與腦下垂體(松果體)有關,象徵慈悲、智慧、靈性。

乍聽之下好像還是很抽象,以下簡單方法搭配頭頂百會穴示意圖供你參考:

  1. 找百會穴道時,建議低頭,雙手自然放置頭頂,此時你的手自然會落在正確位置。
  2. 可看著鏡子,想像雙耳之間連線,鼻樑往頭頂延伸,2線交會處就是百會穴。
  3. 仔細摸百會穴,可能會發現些微凹陷感。
百會穴位置圖

 

(二) 任督二脈是什麼?

在中醫理論中,人體內有氣、血循行全身,維持身體機能運行,而氣、血通行的管道稱為經絡,經絡遍佈全身猶如網路形成「經脈」,人體內有主要的十二經脈及奇經八脈。

十二經脈依照循行方向又分為陰經、陽經,並且每1條經脈分別對應不同臟腑,是人體內最主要的經絡系統,所以又稱十二正經。

奇經八脈則是十二經脈之外,別道奇行的8條經脈,分布不規則且與臟腑沒有直接對應關係,彼此之間也沒有表裡、陰陽配合,奇經八脈包含任脈、督脈、衝脈、帶脈、陰維脈、陽維脈、陰蹻脈、陽蹻脈,其中任督二脈有主要穴位,又常與十二經脈合稱「十四經」,其他6條經脈則沒有自己的穴位,與十二經脈共用。

這8條經脈縱橫交錯在十二經脈之間,能夠加強經脈間聯繫、調節經脈氣血,當十二經脈氣血滿溢就會流向並儲存於奇經八脈,若氣血不足則會由奇經八脈補充。

簡單來說,你可以想像成穴位像是上下車的站點,十二經脈是捷運系統的主要幹線,每1條幹線上都有許多固定站點,而奇經八脈中任督二脈是公車,同樣有固定站點,其他6條則是計程車,沒有專屬的固定站點。

 

百會穴是位於督脈之上的重要穴位,那督脈是什麼?

督脈有總管、統帥的意思,起於會陰,上行背部正中至頭面部,意思是它從會陰處出發,沿著人體背面脊椎往上到頭部,再繞過頭頂到達臉部正中線,最終停留於唇部,由於背部屬於陽經,而督脈總督一身之陽,所以又稱陽脈之海,並且督脈行於脊裡,上行至腦,中途經過腎臟,因此與腦、脊髓和腎功能關係密切。

督脈循行圖

 

二、感覺百會穴痛是怎麼回事?

若百會穴會痛的話,百會穴痛原因可能與督脈所統管的腦部、脊髓、腎功能有關,可多加留意是否有出現頭痛、血壓異常、頭暈、焦躁、痔瘡、遺尿、生殖器官異常等狀況。

此外,觸摸百會穴凹陷是正常情況,但若明顯凹陷太多或是反而百會穴腫脹,都屬於異常情況,尤其若有異常百會穴頭痛,建議請盡快讓中醫師為你檢查。

 

三、百會穴功效有哪些?按摩方式怎麼做?

百會穴功能包括平肝熄風、安神醒腦、開竅明目、升提陽氣,前面也提過此穴位經脈百會功效眾多,是臨床中醫治療的重要穴位,有可能透過針灸百會穴或艾灸百會穴來治療頭痛、高血壓、貧血、休克、焦躁抑鬱、神經衰弱、遺尿、子宮異常、鼻炎、耳鳴、中風、健忘等症狀。

 

★百會穴可以治療:

  1. 頭痛、眩暈、健忘、中風、高血壓、貧血
  2. 休克、癲癇、失眠、焦躁、抑鬱
  3. 耳鳴、鼻塞、鼻炎、鼻竇炎
  4. 泄瀉、便秘、便血、痔瘡、脫肛
  5. 子宮脫垂、遺尿、更年期綜合症、習慣性流產

不過想到百會穴針灸要將針插入腦袋之上,不少人會感到恐懼而卻步,這時不妨也可以試試看日常保健的按摩方法,同樣可發揮百會穴作用,但若真的經醫師診斷需要針灸治療,還是要配合醫師的專業建議喔!

 

★百會穴怎麼按?

  1. 可用大拇指和中指指腹或指節,來回揉壓百會穴位置3~5分鐘,每天早、晚各1次。
  2. 可用掌心或握拳放在頭頂百會穴上,從輕到重,順時針按摩揉按1分鐘,再逆時針揉按交替進行,總共進行3~4次即可。
  3. 可輕輕敲打百會穴或握拳推壓、按揉,甚至延伸周圍半徑3公分的圓圈範圍,順帶按摩周圍的四神聰穴,能夠加強治療耳目不聰、頭痛、眩暈、失眠、健忘。

此外百會穴又稱生髮穴之一,所以也能預防脫髮問題,事實上經常按摩頭皮促進氣血循環,的確可以供給頭皮所需的生長養分,幫助改善生髮、白髮問題,因此治療此方面問題也可從百會穴下手。

每天花3~5分鐘按摩百會穴活絡腦部氣血,中醫認為可治療頭部不適、調節血壓,包括宿醉、焦躁所引起的各種不舒服也可以藉由按壓此處來緩解,尤其適合上班族、學生族群、老年族群多按,還能夠加強記憶力喔!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