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催生時機有3大因素!3分鐘認識催生好壞、過程和費用
催生時機有3大因素!3分鐘認識催生好壞、過程和費用

催生時機有3大因素!3分鐘認識催生好壞、過程和費用

催生不可怕,可怕的是明明已過期妊娠,卻還不願催生,讓胎兒與母體的風險雙雙提高。為了讓大家理解妥善安排催生的益處,今天來告訴各位催生好嗎?也簡要說明催生過程、催生費用、催生缺點與優點和催生多久會生產!

一、催生好嗎?

打催生好嗎?催生會痛嗎?有沒有什麼催生缺點或催生後遺症阿?這一組問題在我建議產婦安排催生時,有一半的人會問,只希望透過正確資訊的傳遞,能讓越來越多人了解催生的真相!

 

(一)誰需要催生

首先,並非每個人都需要催生,大多數產婦都能在足月時出現產兆,順利生產,那麼出現哪些狀況可能需要催生呢?

  • 產婦問題: 母體有疾病難以負荷繼續妊娠者。
  • 過期妊娠: 超過預產期卻無產兆者。
  • 胎兒問題: 足月後胎兒狀況不穩定者。

以上幾種狀況都可能造成母體或胎兒風險上升,如:缺氧性腦病變、胎便吸入症候群…等等,為避免發生危險,建議妥善安排催生。

 

(二)我不能自然催生嗎?

所謂的自然催生,最常從婆婆們的口中聽到,就是不使用催生藥物,使用各種自然方法來幫助產兆出現,如:吃催生食物、喝催生蜂蜜水…等等。

你問我自然催生有效嗎?

我只能說,這些是沒有科學根據的,你可能不會感覺產兆出現,只會感覺很撐!比起催生食物,不如在懷孕後期做做催生運動。

 

(三)催生好嗎?催生缺點、優點有哪些?

催生好嗎?請各位銘記:「妥善的催生可以讓寶寶比較平安、讓產婦比較不痛、讓剖腹產的比率下降。」

★催生優點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於2018年8月發表的大規模研究,我們發現:對於一般低風險的產婦來說,適當的安排催生能讓:

  • 新生兒死亡及嚴重的新生兒併發症的比例較低
  • 產婦平均疼痛指數較低
  • 最後走向剖腹產的比例較低

★催生缺點

我想唯一的催生缺點,就是待產時間長!由於催生施打藥物的關係,催生產程基本上都在醫院發生,相較起來,在醫院待產的時間可能會比自己出現產兆才到醫院來的久,除此之外,在醫學上並沒有什麼催生缺點和催生後遺症。

注意!

以上數據研究對象為6106位「一般低風險」的產婦,超高齡、子癲前症、雙胞胎等高危險妊娠不適用。

 

二、什麼時候要催生?催生費用高嗎?

既然妥善的催生能為產婦及胎兒帶來好處,那我可以快點催生嗎?也可以無產兆催生嗎?如果已經40週催生還可以嗎?另外,打催生費用會不會很高?

 

(一)催生時機

我們說足月催生,而催生時機就照字面上意思:足月了才催生!一般足月的定義是胎兒滿37週,而20週-37週的生產則稱為早產。

由於隨時都可能的關係,懷孕36週後的產檢都是一週一次,密集追蹤以掌握產婦及胎兒狀態,而必要時我們會依照產檢、產婦自身狀況來替產婦安排催生時機。

足月催生都在合理範圍內,也就是說不論是37週催生、38週催生,還是39週催生,只要經過醫師評估,妥善安排即可。

★沒有產兆可以催生嗎?答案是:可以的!其實催生方法有兩種:

  • 產婦沒有任何產兆,尚未進入產程時,使用藥物引發產兆達到催生效果
  • 產婦本身已發生產兆,已進入產程但強度不足,使用藥物來輔助推進產程

 

(二)催生費用

催生費用的部分各位也無須擔心,只要醫師評估確實有催生必要,催生費用是健保給付的。

 

三、催生過程

有些產婦會因為不了解催生過程,而對催生感到害怕甚至抗拒,我想將催生過程透明化、簡要介紹,讓大家對於催生有基本認知,是最好的方法。其實打催生並不可怕,大多會用點滴方式施打催生針,或塞催生藥,接著大家就跟著我用易懂的方式來了解如何催生吧!

 

(一)催生過程-五步驟完成!

  1. 醫師安排催生時間
  2. 當天到院接受檢查(內診、胎心音)
  3. 需要者施打無痛分娩
  4. 催生藥物使用(催生藥、催生針)
  5. 待子宮頸軟化、全開後生產
催生過程五步驟

 

(二)催生注意事項

我想唯一的催生注意事項就是:依照醫師安排了吧!足月催生雖然有益處,但也並非每個人都適合,請勿自行決定催生與否,一定要經過醫師評估後安排!

喔對了,許多人會有一種「催生很痛」的迷思,這完全是個誤解!

事實上催生僅是用藥物來啟動身體本來就有的生產機制,並不會讓你更痛,只是啟動了你本來就會經歷的產程!

 

四、我要催生多久才會生?

催生時間多久呢?塞催生藥多久會生?是一使用催生藥就能馬上生產嗎?前面提到的催生五步驟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中間的耗時是很可觀的,可不是各位想像的隨催隨生!

因人而異

打催生多久會生這個問題並不好回答,由於每個人對於藥物的反應不同,產程的進展差異也很大,因此無法準確告訴你催生多久會生,但如果以平均來說的話,催生需要的時間大約落在1-2天,如為第一胎催生時間可能會再拉長。

吃全餐

另外,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催生成功,催生失敗吃全餐的產婦也不在少數,至於催生多久剖腹呢?經過充分催生後,如出現產程遲滯,或突發狀況,會建議進行剖腹產。

以第一產程來說,超過以下時間會建議考慮剖腹:

  • 初產婦潛伏期大於14個小時
  • 經產婦潛伏期大於20小時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