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茯苓、土茯苓分不清?5大茯苓功效用法中醫教你一次懂
茯苓、土茯苓分不清?5大茯苓功效用法中醫教你一次懂

茯苓、土茯苓分不清?5大茯苓功效用法中醫教你一次懂

茯苓是生活常用的藥材之一,但你可能從沒注意,其實常見的四神湯、茯苓糕內都有茯苓的身影,究竟是什麼原因使我們處處都得用到茯苓?中醫將告訴你茯苓功效、禁忌、食用方法、茯苓哪裡買,以及土茯苓與茯苓是否有關。

一、茯苓是什麼?

中藥茯苓其實是一種真菌的菌核,這種真菌常寄生在松樹根上,形狀呈現球狀或不規則塊狀,外表淡褐色或黑色,內部則呈現粉色(赤茯苓)到白色(白茯苓)。主產於雲南、湖北、四川等地,尤以雲南出產的茯苓中藥品質較佳,因此又特別稱為「雲茯苓」。

茯苓的藥用部位主要有4個 ,並且各自功效都略有不同,分別是靠近松樹根部的茯神、外皮的茯苓皮,以及最常用的菌核內部白茯苓,此外在靠近菌核與表皮間會有淡紅色部分,則稱為赤茯苓,在台灣屬於較難以取得的藥材。

  • 茯神: 靠近松樹根部,功效安神。
  • 白茯苓: 菌核內部,功效利濕健脾。
  • 赤茯苓: 菌核接近表皮,功效偏利濕清熱。
  • 茯苓皮: 真菌的表皮,功效偏利水。

茯苓用字較不常見,也有不少人會誤記成符苓、伏芩,但其實茯苓的身影在台灣卻很容易瞧見,例如四神湯(原名四臣湯)就是用芡實、蓮子、淮山、茯苓 燉煮豬肚的藥膳,而裡頭白色薄片、不規則狀、質地像乾燥香菇一樣的就是茯苓!

 

既然民生藥膳經常用到茯苓,那茯苓哪裡買?其實只要到中藥行就能取得,並且茯苓如今除了野生種,也有不少人工栽培的,因此茯苓價格相對其他藥材較為穩定,先前1台斤大約140元左右,不過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進口價格,所以曾漲價到1台斤180元。

中醫師要提醒自行前往中藥行購買茯苓藥材的民眾,購買時要注意小心買到偽品,曾有不肖業者以澱粉加膠水做成加工再製品充當茯苓藥材,教大家用眼、鼻、手,透過以下簡單的三個方式幫助你判斷茯苓真偽:

  1. 以手摸: 乾燥的藥材表面不會有白色粉末。
  2. 用眼睛看: 藥材的顏色會有自然的黃白,不會是均一的死白色。
  3. 用鼻子聞: 並沒有噁心刺鼻的酸味。

接下來將繼續介紹茯苓功效、茯苓禁忌(茯苓副作用)、茯苓吃法以及茯苓怎麼煮,一起看下去吧!

 

二、茯苓功效有哪些?

茯苓被古人視為「四時神藥」,就是因為它是味甘、淡,屬性質平和的藥物,運用功效廣泛,且能與不同藥物為伍,一年四季無論哪種邪氣入侵身體,茯苓都可起到功效。

茯苓的功效主要是利水滲濕,健脾安神,特別常用來治療水腫、泌尿問題,以及脾虛所造成的消化不良、疲倦、暈眩以及心悸、 失眠等症狀。

尤其現代藥理研究發現茯苓含茯苓聚糖、茯苓酸等多醣類成分,能夠利尿、改善腎臟功能,也有鎮靜、降低血糖、減少發炎、提升免疫力抗腫瘤與抗嘔吐等幫助腸胃、心血管維持正常運作的效果。

 

★茯苓功效主治:

  1. 利水滲濕:
    利尿是茯苓最重要的功效,能夠排除人體中多餘電解質,幫助消水腫、小便不利,從而改善體內濕氣過多的困擾。
  2. 健脾補中:
    雖然茯苓補脾的效果不如白朮,但仍可改善腸胃,食慾差、消化不良、嘔吐、腹瀉、遺精等問題。
  3. 寧心安神:
    能增強記憶力及鎮靜心神不定、焦慮的效果,尤其針對痰飲擾心所引起的睡眠問題。
  4. 痰飲咳嗽:
    針對脾虛生濕所造成的咳嗽、痰多問題,也可以運用茯苓改善。
  5. 美白淡斑:
    利水滲濕與健脾功效能改善人體代謝、使氣色變佳,且茯苓內含多醣類可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以減少黑色素生成,因此茯苓也經常用於美白保養品中。
茯苓功效主治

茯苓功效禁忌一體兩面,例如原本就容易尿頻者,在不便於跑廁所的期間就建議減少茯苓用量 ,以免茯苓的利尿效果讓你更加離不開廁所。但臨床上也常以利尿來處理因為脾胃虛弱水濕內停導致的頻尿,健脾利水以從根本改善頻尿的問題,所以有頻尿困擾的患者若不清楚到底能不能使用,可以諮詢你的中醫師。

 

三、茯苓糕美味又養生,茯苓食用法簡介

茯苓入口是沒有味道的,在福建閩南及台灣經常可見用茯苓粉和米粉過篩而蒸製的茯苓糕,添加芝麻餡或紅豆泥,甜味清淡、口感鬆綿,是著名的傳統點心,茯苓糕功效不如中藥藥劑,畢竟是點心,茯苓用量並不多,不過茯苓糕熱量卻不低,因為裡面有大量的糖跟澱粉,所以即使看起來小份,熱量也可能輕鬆衝破100大卡,建議若是想要控制體重,或本身有糖尿病的人,不要以為茯苓可以降血糖就大吃茯苓糕喔!

此外白茯苓所研磨的細粉除了製作食材,也可以加一些蜂蜜水用於敷臉,白茯苓功效可幫助人體代謝,使肌膚氣色更好,並起到一定抑制黑色素的作用,進而淡化斑點。

茯苓是非常普遍使用的中藥材,因此有許多藥方都含有茯苓這味藥。如果想要更進一步善用茯苓藥材功效,中醫常用的藥劑有:

茯苓甘草湯:

  • 以茯苓、甘草、桂枝、生薑所配伍
  • 主治心下停飲引起的心悸、小便不利。

導水茯苓湯:

  • 以赤茯苓、白朮、陳皮、 澤瀉、麥門冬、木瓜等多種材料組成
  • 主治脾虛濕盛導致全身水腫、小便不利且澀痛。

四君子湯

  • 以人參、甘草、茯苓、白朮組成
  • 主治脾胃氣虛、心腹脹滿、四肢無力。

歸脾湯:

  • 以四君子湯合當歸補血湯,再加上酸棗仁、遠志等多種材料組成
  • 可補益氣血、健脾養心
  • 主治心脾氣血兩虛引起的心悸、盜汗、失眠健忘等等,以及脾不統血導致的便血、月經量多色淡等等。

豬苓湯:

  • 以豬苓、茯苓、澤瀉、阿膠、滑石組成
  • 可利水滲濕,清熱養陰
  • 主治小便不利且澀痛、尿血、小腹脹痛、發熱口渴、心煩失眠、咳嗽腹瀉等。

五苓散:

  • 以豬苓、澤瀉、白朮、茯苓、桂枝配伍而成
  • 可利水滲濕、溫陽化氣
  • 主治口渴嘔吐、水腫、腹瀉、小便不利、咳嗽痰多、頭暈等。

或者茯苓也能做成像龜苓膏、仙草一樣的深褐色清涼點心,稱為茯苓膏,主要是用茯苓粉加入蜂蜜攪拌熬煮成膏狀,可消水腫、預防肥胖,是早期宮中的保健食品,此外也要特別說明其實「龜苓膏」中的苓,並不是茯苓,而是土茯苓,它們的詳細差異我們將在下一段介紹。

 

四、土茯苓與茯苓有關嗎?

土茯苓與茯苓的名稱相似,許多人會搞混以為兩者是相同的藥材,事實上土茯苓與茯苓卻是完全不同、毫無相關!

茯苓VS土伏苓

茯苓是真菌內部的菌核,而土茯苓則是百合科植物光葉拔葜的乾燥根莖,並且土茯苓功效也與茯苓不同,它味甘、淡,是性質平和藥物,歸肝、胃經,土茯苓的功效主要是解毒除濕,通利關節,最常用於治療濕疹等皮膚病、婦女陰道炎白帶量多等,土茯苓的副作用是有時候會產生過敏現象,另外也不適合肝腎陰虛或無濕熱證的患者服用。

因此可別因為名稱相近就搞混,這兩個從植物來源、效用到副作用都大不相同,若想要藥到病除,還是請中醫診斷為你開立處方才安心!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