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金銀花功效堪比「中藥抗生素」?但這3種人不宜食用!
金銀花功效堪比「中藥抗生素」?但這3種人不宜食用!

金銀花功效堪比「中藥抗生素」?但這3種人不宜食用!

金銀花又名忍冬,它既能觀賞也能藥用,許多感冒藥中都能看見這味藥成分,金銀花甘草功效清熱解毒,有不少人會泡金銀花茶包來預防感冒,今天中醫就來好好為你介紹金銀花,以及金銀花的功效與禁忌。

一、忍冬(金銀花)簡介快速看

金銀花是忍冬科(Caprifoliaceae)忍冬屬(Lonicera)植物忍冬的花蕾或花苞,別名又稱忍冬花、鴛鴦草、雙花、二寶花、雙寶花、毛金銀花,在台灣境內中低海拔以及平地皆很常見,可園藝觀賞用或是入藥,藥用部位為花、莖、葉,所以中藥材除了有金銀花之名,當莖葉入藥時也有忍冬藤此一稱呼。

金銀花的花名來自於忍冬剛開花時,花是白色的,過了2~3天則會漸漸變黃,黃白相映才取名叫做金銀花,當金銀花作為觀賞植物時,除了花冠會在夜間散發出清香,適合栽培作為棚架遮蔭植物之外,它還有非常美麗的花語:

  • 全心全意把愛奉獻給你,一心一意的愛
  • 愛的羈絆、誠實的愛、真愛、不變的愛
  • 厚道、友愛

這些美麗的忍冬花語來自植物的生長模樣是一蒂二花,象徵成雙成對、形影不離、鴛鴦對舞,所以別名才會稱為鴛鴦草。

 

二、金銀花茶包由哪些材料組成?有什麼效果?

金銀花除了作為中藥材,也會用在保健產品,如忍冬酒、雙黃連口服液、金銀花露等,一般民眾也會將其泡成金銀花茶來飲用,不僅食用方便又能清熱退火、抑制病菌,尤其SARS、新冠肺炎期間,曾盛傳金銀花可抗病毒而風靡一時,許多民眾紛紛搶購相關產品,使金銀花價錢也暴漲,但實際上,金銀花的功效卻不一定對於這些病毒有抵抗作用,詳細我們將於下方段落詳談。

市面上常見的金銀花茶包成分各家略有不同,比較常見的有金銀花配甘草、菊花、茉莉花、桑葉、薄荷、黑豆等,不同配伍所帶來的療效並不相同,以下簡單介紹幾種:

  • 金銀花茶:金銀花20g(可加入少量山楂)

用適量金銀花加水泡成茶飲,或是加入一些山楂熱水沖泡,可開胃消食。

  • 三花茶:金銀花10g、菊花10g、茉莉花3g

將3種花用沸水沖泡,悶泡10~15分鐘即可飲用,主要可清熱降火氣。

  • 金銀花薄荷茶:金銀花10g、薄荷10g

用沸水沖泡這2種花並悶15分鐘,可依個人口味加入蜂蜜飲用,可清熱解暑。

  • 金花甘草茶:金銀花15g、甘草3g;或黃耆1g、桑葉2g、金銀花3g、菊花2g、薄荷1g、甘草2g

用沸水沖泡飲用,可清熱解渴、消暑、潤喉。

  • 金銀黑豆茶:金銀花9g、甘草1g、炒黑豆9g

用沸水沖泡,每日定時食用1劑,可清熱、促進代謝能力。

以上簡單介紹幾種可自行沖泡飲用的金銀花茶飲,可作為日常保健使用,但若身體本身有任何不適,建議先停止並與中醫諮詢再服用,底下我們將進一步介紹金銀花功效。

 

三、金銀花的功效介紹

(一)金銀花功效與禁忌

中藥金銀花(金銀花英文:Japanese Honeysuckle)味甘、性寒,歸肺、心、胃經,中藥分類中,金銀花功效作用在於清熱解毒、退火消炎、疏散風熱、通經活絡,擅長治療熱性病,包括紅腫熱痛、發熱、風寒、咽痛口渴、大便膿血、發疹、發斑等等。

金銀花中藥療效不只如此,現代藥理也分析出內含揮發油、木犀草素、肌醇、原酸等成分,具廣泛的抗菌、消炎、解熱作用,並且還能降低膽固醇,更有研究發現金銀花的作用能促進淋巴細胞轉化、增強細胞吞噬,或是促進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雙管齊下提高人體免疫力、抑制急性發炎,因此金銀花又被稱為「中藥抗生素」[2],市面上許多感冒、消炎成藥都有含金銀花,常用於呼吸道保健,搭配連翹使用可增強相關功效,例如「銀翹散」便是以金銀花和連翹為主,專用於風熱型感冒的中藥處方。[3]

基於金銀花清熱解毒的效果,還常用於各種癰腫疔瘡。金銀花功效皮膚出問題時也很常使用於治療濕疹、毛囊炎、青春痘、粉刺、痱子等等熱毒引起的皮膚病症,利用金銀花能退火消炎、抑制細菌感染,進而舒緩發炎化膿,有「內外癰腫之要藥」的稱呼。[4]

 

除此之外,為何不論SARS或新冠疫情期間,總是會掀起「金銀花熱潮」?

其實是因為金銀花的水煎劑在人類細胞實驗中,發現它能抑制流感病毒、孤兒病毒、疱疹病毒,並且對鉤端螺旋體也有抑制作用,加上它本身就有提升免疫力效果[1],才會使許多民眾誤以為金銀花能抑制新種病毒,事實上尚未有科學實驗證明金銀花能預防新冠肺炎,即使有相關的中藥製劑,也只是作為特定病況下的治療使用,更重要的還是做好個人防疫工作、維持良好作息,才能避免因免疫力低下使得病毒入侵!

金銀花功效

不過使用金銀花要特別注意,若本身體質是脾胃虛寒或氣虛瘡瘍膿清者需慎用,並且若是蠶豆症患者,也得避免使用金銀花,以免引起溶血。

 

此外金銀花副作用還需留意避免與下列西藥同時服用,若真的無可避免都得服用,請間隔至少2小時以上:

  • 降血糖藥物:
     金銀花可能加強胰島敏感性,若已有服用相關藥物,建議與醫師討論後再服用。
  • 心血管藥物:
     如抗凝血劑、阿斯匹靈、可邁丁錠、肝素、保栓通錠等等,任何會讓血液凝結速度減緩的藥物都可能與金銀花產生衝突,使身體瘀血、出血機率變高。
  • 制酸劑:
     由於金銀花本身是酸性,若與鹼性制酸劑合併使用,可能導致酸鹼中和而失去藥性。
金銀花禁忌

(更多蠶豆症禁忌藥物,可參考此篇文章內的清單:G6PD蠶豆症8大禁忌:薄荷、樟腦兒童「藥」注意!)

 

(二)金銀花使用方法與金銀花哪裡買?

金銀花花期介於4~7月,可採摘花苞或花蕾陰乾,生鮮使用、炒用或製成露劑都可以,可泡茶、煮湯,例如「金銀花 甘草 枸杞」合併泡茶可清熱養陰,是清熱解暑、退火良品。

  • 金銀花 甘草 功效:清熱退火、殺菌抑菌
  • 枸杞 功效:滋陰養肝、明目。

(甘草不只能當調味料?更多甘草資訊可參考:甘草除了灑芭樂調味,竟也有消炎、抗癌等5大奇效!?

到了秋冬則可以採摘帶葉子的忍冬藤曬乾,其性味功效都與金銀花類似,可以作為替代品。雖然清熱解毒的效果不比金銀花,不過忍冬藤還帶有通經活絡的作用,能消除經絡風熱並止痛,較常用於風濕熱痹,如關節紅腫熱痛、屈伸不利。

金銀花一般單次使用建議量為至多10~15g,而忍冬藤則是最多15~30g,金銀花如今在一般中藥行都很容易買到,並且正常情況下金銀花價格大約1斤650元左右,但當遇到SARS、新冠肺炎等等疫情嚴重時,金銀花價錢則可能水漲船高,建議還是到中藥行詢價會更準確。

 

參考資料

  • [1]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藥訊103 年 02 月第 108 期─淺談金銀花
  • [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藥用植物主題館 認識藥用植物 藥用植物圖鑑 金銀花
  • [3]A+醫學百科 >> 藥品百科 >> 中藥百科 >> 金銀花 | 中藥圖典
  • [4]李育權中醫師補充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