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失戀怎麼辦?怎麼安慰失戀的人?專家教你5招走出情傷
失戀怎麼辦?怎麼安慰失戀的人?專家教你5招走出情傷

失戀怎麼辦?怎麼安慰失戀的人?專家教你5招走出情傷

失戀是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的痛苦經驗,失戀的感覺心碎又痛苦,到底面對失戀怎麼辦才能恢復正常?身邊若有朋友失戀怎麼辦?怎麼安慰失戀的人?今天就邀請心理師來聊一聊如何走出失戀!

一、失戀怎麼辦?

相愛的時候轟轟烈烈、用盡全力,覺得自己就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人,生命裡的每一寸都活出了對方的模樣,但一旦失戀便感覺世界末日、連呼吸都痛,尤其是夜晚睡前、清晨起床的那一剎那,發現熟悉的人已成陌生人,更是讓人頓時無所適從。

逃避痛苦是人類的本能,那麼當遇到失戀所帶來的巨大疼痛與失落,要如何走出失戀?失戀怎麼放下對方?年輕學生或許還能任性的說逃離學業就請假、翹課,好好的頹廢一把,讓新刺激沖淡當時的感情、慢慢從失戀走出來,但在成年人的世界裡,即使失戀感覺天要塌下來了,你卻依然得打起精神好好工作,很多時候我們根本來不及反應發生了什麼事情,就得先思考如何解決問題,於是失戀了怎麼辦、失戀怎麼走出來成為許多人急迫想知道的答案。

又或著如果你不是失戀者,卻是失戀者身邊的朋友,看著關心的人沉溺於痛苦之中無法自拔,甚至花上許多年依然失戀走不出來,想必你也會想知道你能做些什麼?因此今天我們將談一談失戀如何走出來以及失戀調適的方法。

 

二、失戀的感覺與應對方式

綜觀失戀dcard、失戀ptt的文章,多數人不論是被分手或單戀失戀,都會形容失戀好痛苦,就像心被挖了一塊,或是失戀了只要一想起他,眼淚就不聽使喚的潰堤,而且失戀吃不下、失戀睡不著、失戀心好痛,整個人變得猶如行屍走肉,甚至失戀想死的也大有人在,因此若這些失戀後遺症沒有被好好處理,對於人的身心靈都會產生不良影響。

美國精神科醫師曾提出一個模型「哀傷五階段」(The Five Stages of Grief)」來描述人類面對悲傷的過程,而如今「失戀五階段」也經常引用它來描述失戀創傷後遺症的過程:「否認-憤怒-憂鬱-討價還價-妥協。

上述的失戀階段不一定會按照順序出現,每個人的反應也可能不同或只經歷了其中幾個階段,甚至是跳躍式的在階段中打轉,但這個模型真正作用是幫助你釐清「你正處於失戀痛苦的哪一個階段中」,如此才能找到止痛的方法。

失戀五階段與應對

 

1.否認。應對方式:給自己一些時間。

面對分手突如其來的巨大變化,你會下意識地拒絕相信現實,這時候請給自己一些時間,慢慢地認知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2.憤怒。應對方式:停止責怪他人或自責,努力將注意力轉回自己身上。

當失戀的人開始意識到分手無可挽回,你會不自覺地去責怪前任、責怪世界或自責自己不夠好,然而請務必停止對自己責備、學著放過自己,將注意力逐漸從對方轉回自己身上。

3.討價還價。應對方式:隔絕觸景傷情的事物,開始學會照顧自己。

如果你沒能將注意力完全轉回自己身上,你可能會想著如何改變才能挽回前任、和前任復合,或是尋求宗教、占卜、巫術、心理學的協助,試圖找到一條看似能恢復往日美好的康莊大道,但很多時候分手不過是一句「不愛了」,與其繼續踐踏自尊挽回一個不愛你的人,不如隔絕那些觸景傷情的事物,該是好好照顧自己的時候了。

4.憂鬱。應對方式:聆聽你自己的訴苦,分辨內心的悲傷源自哪裡。

當注意力轉回自己身上,失戀心痛的感覺讓你喪失了一切活力,甚至覺得自己再也不會好起來了,這時最好的方法是去聽你內心的聲音,去分辨究竟是什麼激發了悲傷,是孤獨?不甘心?覺得沒人會愛你了?還是再也找不到這麼好的人了?慢慢找出悲傷背後的原因,許多原因或許不單純是愛情逝去的悲傷,更有可能與原生家庭的創傷有關。

憂鬱的階段可能會很長,也可能有許多人就此停留,但在這過程中,若你願意認真感受悲傷、思考情緒的意義,你將漸漸更認識自己,並重新負起責任照顧自己、好好愛自己,讓失戀成為生命的養分。

5.接受。應對方式:分散注意力,願意且相信自己真的會康復。

最後當認清現實,你可能不會那麼快從痛苦中走出來,悲傷依然存在,但你已經開始相信總有一天你會好起來,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承諾自己「我要康復」並且打從心底接受它,開始做些會轉移注意力的事情,如與朋友聚會、認真工作、學習新技能、寫日記等等,讓自己透過失戀成長、活出自己的樣子,能夠重新幫助你建立自信與自我認知。

 

✦走出失戀的5個方法與建議

1. 轉移注意力

失戀其實最可怕的不是失去這件事情,而是隨之而來的情緒。當情緒一瞬間湧上心頭時,不論是你或我都會因此喪失對其他事情的興趣,甚至覺得生命從此失去意義,這些都很正常,可是你還是要提醒自己轉移注意力。

我知道這很難,所以你可以嘗試從一些小小的改變開始。

2.真正的切斷聯繫

第1個改變,也是最重要的改變,就是切斷聯繫,你可以封鎖前任的社群帳號、刪掉前任的手機、刪掉手機裡的舊回憶,止痛、止血首要關鍵就是不要再繼續受傷,所以別再看那些會引起讓你觸景傷情的事了。

3.重建自我

接下來,你可以嘗試從以下這些方法和小改變來轉移注意力,並且把注意力從前任身上轉移回自己身上,重新建立自我,舉例來說:

  • 第1天告訴自己不要再去看前任的訊息
  • 第2天試著看一部綜藝節目或電影
  • 第3天試著走出家門來一場沒有目的地、沒有限制散步(累了就回家也沒關係)
  • 第4天聯繫你的朋友和別人說說你發生了什麼事情,邀約朋友一起見個面吧
  • 第5天買個小禮物或吃頓美食,當作送給自己重生的紀念
  • 第6天和朋友一起到咖啡廳或餐廳享受1場下午茶,或是逛街走走
  • 第7天不再熬夜,早點上床好好睡一覺,或是睡前嘗試冥想,幫助你恢復平靜

4.給自己多一點耐心和溫柔包容

我知道上述這些行為對失戀中的你來說,很可能是沒辦法達到全部的,或是中途就因為某些緣故失敗了,這都沒關係,傷口癒合本來就需要時間,所以你不需要催促自己,請給自己多一點耐心和包容。

5.學著肯定自己任何一點小小的進步

即使你只做到了上述轉移注意力的1、2件事,這都很值得肯定自己,當你發現自己比昨天好了一點點、變了一些些,請你看著鏡子或擁抱自己,拍拍自己的肩膀、摸摸自己的臉,告訴自己你其實很棒、你做得很好了!

 

✦失戀恢復需要多久?

失戀恢復時間因人而異,不過大多都需要1~3個月來平復心情,再慢慢依自己的步調療傷,並且失戀恢復不是逼迫自己完全遺忘前任,只需慢慢達到能夠平靜審視那段曾經,即使心情偶爾有所波動,只要復原程度足夠,你也能夠回到自己的生活之中,擁有新的體悟、對自己更加了解,這樣便足以稱從失戀中康復了。

 

三、怎麼安慰失戀的人?

如果你今天是失戀者身邊的朋友,提到要如何安慰失戀的人,只要一查失戀怎麼安慰就會發現以下這些我們常說的竟然都大大NG!

  • 下一個會更好/你值得更好的
  • 不要難過,時間會沖淡一切
  • 好啦不要想太多

不說這些話,那朋友失戀怎麼辦?還有什麼話可以說?但其實失戀安慰的關鍵不在於你說了什麼、能給什麼建議,重點是「陪伴」。

當人陷入失戀時,一開始一定會有許多的負面情緒,悲傷、憤怒、不甘心、困惑、痛苦等等,這些情緒的出現都是正常的,甚至失戀的痛苦也曾有研究指出確實可與燒燙傷比擬,因為這2者的腦部活躍區域是一致。

而面對這些正受到「火焰焚身」的朋友,你可能會想方設法把他拯救出來,但是當你這麼做的時候,其實恰巧證明了:我們也不想待在那些難過的情緒裡,其實我們沒有真心想要陪伴,只想要趕快解決這件事情,回到自己的生活。

任何心理諮商的原則都是先紓解情緒、再解決問題,所以安慰失戀的朋友的首要關鍵不在於把他從過去推向未來,而是陪伴他一起停留「現在」,這個停下來陪伴的過程對你也可能會很辛苦、很難受,但因為你不批判、溫暖的關懷,會協助朋友認知到自己的情緒與責任,對你也是一種自我成長的修練。

 

★陪伴失戀者有3個技巧:

陪伴失戀者的3個技巧

 

1.傾聽同理:

失戀的人通常腦袋一片混亂、思緒毫無邏輯,因此會提出許多你也難以回答的問題,例如他怎麼可以不要我?怎麼跟當初說的不一樣?這些情緒來臨時,最好的方式是傾聽、不評斷,接納他的情緒。

當然這些傾聽需要建立在對方願意主動與你分享的情況之下,若對方仍無法好好面對、訴說,那也請給心碎的人一點時間、重拾他的心情,只要表達你會一直在他身邊,他想說時你都會聽,這樣就足夠了。

2.鼓勵回應:

當朋友的情緒緩和後,也許他會感到尷尬、害羞、感到腦中一片空白,空氣突然陷入安靜,這時你便可以回應了。

很多時候失戀的人其實腦中都有答案,只是還不願接受事實而逃避,或情緒就是讓他這麼痛苦,他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所以與其說教、講道理引起他的不滿,不如試著用鼓勵訴說、重覆提問的方式,表達你對他遭遇事件的同理心,並讓他自己意識到心裡的答案。

例如我覺得你很勇敢的跟我分享你的心情(鼓勵),也明白你因為_________ (重覆朋友所說的話語)所以很生氣,那你期待怎麼做呢?(提問、鼓勵說更多)

3.邀約改變:

失戀從2個人的成雙成對突然回到1個人的孤獨,寂寞感往往會淹沒人的理智,且此時任何事物都可能讓他觸景傷情,更加沉淪於悲傷。

因此你可以嘗試邀請朋友一起參與新的活動,例如來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吃一間從沒吃過的餐廳,或是反其道而行,陪伴他收拾那些前任的舊物品、走過前任曾踏過的地方,幫他把那些回憶染上友情的意義。

藉由轉移注意力或是重新賦予意義的方式,幫他從悲傷中暫時脫離,讓他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並且回到1個人依然有朋友能夠陪伴,儘管時間可能會很長,但只要不放棄,你的朋友也能走出黑暗、迎向光明。

 

其他閱讀過此篇的人,也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探索更多來自 健康010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